廣東省加強入境客監管 經香港中轉須隔離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從16日下午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廣東省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例,分佈在深圳、廣州、佛山、中山等珠三角城市。針對輸入病例主要為旅居國外的回國人士的情況,廣東省發佈最新防空措施指,將對這部分旅客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實現口岸篩查、專車接送、社區健康管理“三個全覆蓋”。有國外旅居史的,經香港中轉入境亦須居家隔離14天。

專車接送至目的地

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紹,截至16日12時,廣東省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例,其中深圳報告6例、中山2例、廣州東莞佛山各1例,主要來自西班牙、菲律賓、法國、瑞士、泰國、英國等國家。

據她介紹,廣東自3月6日起已連續10天無新增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已成為廣東省新增病例的主體。“海外疫情呈現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廣東省毗鄰港澳,也是重要的入境口岸及中轉地,境外輸入疫情不確定性增大。”

當日,廣東出台最新針對境外輸入疫情的管控措施,根據新規,廣東對從國外(含經香港、澳門機場中轉)經廣東口岸入境、從內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來粵且來粵前14天內有國外旅居史的中國籍旅客,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重點包括口岸篩查、專車接送、社區健康管理“三個全覆蓋”。外籍人士入境防控辦法,按國家現行有關規定執行。

目前,廣東各航空、陸路及水路口岸均已實施有效的入境防控,21個地市之間的入境人員信息推送、集中接轉全部實現高效運行,與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防控指揮部實現機制互聯、信息共享、數據互通,確保最大限度形成防控合力,進一步嚴防疫情境外輸入。

在具體操作上,將根據旅客目的地分別處理。其中,目的地為入境口岸所在城市的,由該城市指揮部專車接送至旅客目的地,實行14天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目的地為省內其他城市的,由目的地指揮部專車接送至旅客目的地,實行14天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目的地為省外的,由廣東省防控指揮部將旅客相關信息推送至目的地省(自治區、直轄市)防控指揮部,由其安排專車接返;目的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安排專車接送的,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揮部將旅客護送至離粵交通工具;納入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防控措施管理。無法明確目的地的,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揮部安排集中醫學觀察14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