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扰乱全球,疫情严重国家会抄中国作业吗?

【海外华媒头条综合整理 编辑:刘兴玲】过去的近两个月,中国百姓的生活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突变。新冠病毒来袭,数万人被感染,无一人能够完全置身事外。

黑暗的,悲痛的,焦虑的,麻烦的,终将过去。 3月10日15点,百度平台统计显示,当日我国治愈数为1318例,死亡数为17例。治愈数为死亡人数的77倍。数据显示,我们离胜利不远了,春天正在来临。

数据来源:百度

与此同时,境外疫情逐步蔓延,形势不容乐观。当地时间3月9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介绍疫情相关情况。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蔓延,病例数超过10万,新冠肺炎成为大流行(病)的威胁已变得非常现实。

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很有可能成为大流行病。(制图:刘兴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全球性大流行病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地人传人的新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上一次宣布全球性大流行病(Pandemic)是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时。此外,人类历史上曾夺走数亿人生命的天花、黑死病、疟疾等,也属于大流行病的范畴。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境外各国如何应对呢?

意大利实施封城 超市、商场、酒吧场所仍照常营业

首先,意大利是除中国外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借鉴中国经验,实施封城锁国措施的国家。意总理孔特在当地时间3月9日晚宣布,在10日将对伦巴第大区采取的封锁措施扩展至全国,除工作和家庭紧急事务外,人们将不被允许出行。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星期六),意大利媒体就披露了封锁法令的诸多细节,引起了该地区人民的极大恐慌,纷纷逃离。在总理孔特正式宣布封城消息前,已经有几万名民众从伦巴第大区逃了出来。

作为一个欧洲国家,意大利全国封城的严厉措施已出乎意料,封城的社会成本很高,且在欧美国家是政治不正确的。封城后的第一日,意大利封锁区域的一些企业已要求员工在家上班,学校停课,然而一些超市、商场、酒吧场所仍照常营业。意大利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表示,疫情期间意大利的金融、物流、航空服务正常运行。

韩国爆发聚集性感染 口罩限购每人每周可买2只

据韩联社10日报道,韩国首尔九老区一家客服中心发生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截至当天,已有46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据了解,该客服中心为一家保险公司服务,员工207人。九老区区长李成表示,事发大楼的7、8、9三层,还有550多名员工,已经一一联系他们去接受检测。报道称,由于尚有130多名员工正在等待检测,新增确诊人数很有可能继续上升。

市民在事发大楼前接受病毒检测

据海外网援引韩媒消息,3月9日起,韩国政府实施口了罩限购措施,民众按照出生年份可在药店等定点销售处购买口罩,每人每周限购2只,1只口罩售价一律为1500韩元(约合人民币8.6元);3月9日零时起,韩国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为由,暂停对日本公民的免签证入境政策;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表示,10日起,每天通报一次疫情情况,每天上午10时(当地时间)公布截至当天0时的数据。

伊朗确诊人数高居第三 临时释放7万名囚犯防聚集性感染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办公室9号发表声明称,为避免疫情扩散,哈梅内伊取消了原定于3月20号、伊朗诺鲁孜新年第一天发表的新年致辞。伊朗每年在新年之际会临时释放部分囚犯回家团聚。伊朗司法部长9号表示,今年因为疫情缘故,已经提前临时释放了约7万名囚犯。

此外,伊朗卫生部发言人9号称,伊朗胡泽斯坦省出现集体酒精中毒事件,数百人因听信谣言、为预防新冠肺炎误饮假酒,造成256人酒精中毒、20人死亡。

据海外网报道,伊朗卫生部发言人8日透露,伊朗所有教法权威联合做出裁决,禁止任何形式和目的的宗教聚集;限制民众间不必要的往来,建议民众尽量不出门;省际间“软性隔离”,多个省份宣布禁止非本省机动车和人员进入;伊朗相关部门开始严厉打击口罩囤积行为,加大口罩、消毒酒精等医疗物资的生产。

伊朗官方9日还宣布,为了满足国内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已筛选出5家公司和制造商参与有关项目,第一批产品最快将在一个月内投向市场。目前伊朗使用的检测试剂盒主要来自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方面的捐助。

法国多名政要被感染 千人以上聚会遭禁止

△巴黎机场集团总裁 罗曼内特

据法国当地时间3月9日晚间报道,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以及巴黎机场集团总裁罗曼内特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另外,据法国法兰西岛大区卫生局的最新通报,法国国民议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6例,其中4例为议员,2例为内部工作人员。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均已被隔离,其感染路径和接触人员正在由法兰西岛大区卫生局协同其它地方卫生局展开调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召开第三次疫情防御会议,评估病毒在法国的传播情况。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法国疫情警戒仍处于第二阶段,将竭尽全力应对疫情。韦朗同时宣布法国将禁止所有1000人以上聚集活动。

日本:赏樱季禁止贩卖食物及酒水

海外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9日基本决定,关于围绕新冠肺炎的应对措施,拟通过内阁决议将其指定为“历史性紧急事态”,预计最早将在13日通过;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表示,要求所有国营公园在樱花季期间,禁止贩卖食物和酒水,劝说游客不要在赏花时聚餐,以防止疫情扩大。

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和棒球联赛等大型活动将继续延期,北海道等旅游热点地区旅行预约大量取消,当地经济遭受冲击。此外,北海道教委3月9日宣布,该地区中小学将停课至3月25日,比原定计划延长10天。(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