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重症率已被遏制 救治率大大提高

2月22日至23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湖北省开展现场调研。(图片来源:中新社)

 

26日下午,湖北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广东省、海南省对口支援工作。广州《南方日报》记者通过网络连线,就集中救治和核酸检验等问题提问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

“2月14日,广东援荆医疗队全面进驻荆州市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10家医疗机构,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黄飞介绍,根据疫情发展和医疗救治的严峻形势,我省向荆州提出紧急筹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以最优的医疗资源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

粤荆双方一致决定,广东医疗队与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建立重症救治中心,全力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黄飞表示:“目前荆州地区的重症率已被遏制,救治率大大提高。”

“要想打赢一场传染病防疫战,必须有强有力的检测能力。这是广东多年来防治‘非典’等突发传染病的成功经验。”黄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省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资格从原来的省疾控中心下放到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市,后又迅速下放到所有地级市,最后根据疫情发展下放到个别疫情较严重的县区,将核酸检测推到最基层。

黄飞介绍,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抵达荆州前,就对荆州的疫情做了细致的研判,发现荆州洪湖市疫情最重。然而洪湖市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只能送到武汉或荆州市做检测,延误了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

厘清问题后,广东医疗队迅速行动,在不到24小时内就解决了洪湖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的难题。从2月13日开始,洪湖每天可以完成500人份的核酸检测,完全有能力承接洪湖全市所有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核酸检测工作,为接下来在洪湖市开展大筛查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把在洪湖的做法推广到了荆州其他县市,目前已开展了9148例核酸样本检测,核酸检验的存量已基本清零。”黄飞说。核酸检验存量基本清零,是指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留观人员、疑似病例患者的核酸检验基本清零。黄飞表示,湖北省卫健委也把这一做法推广到湖北其他地市,大面积解决县区患者的确诊问题。这是广东对湖北疫情防控的一大贡献。

在发布会上,湖北省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介绍,广东、海南844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荆州市。医疗队来到荆州后,立即接手疫情最严重县市、力量最薄弱的医院,帮助建立远程诊疗系统,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

记者还从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获悉,在广东医疗队的帮助下,荆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时间由平均8.8天缩短到不足1天。

(编辑:夏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