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侧记:权威信息跑在谣言前面

 

   (胡苇杭)每当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果权威信息发布不及时,谣言往往满天飞,极易对社会造成二次伤害。因此,权威、及时、持续的信息发布,精准回应舆论和公众关切,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系列发布活动,可作为地方政府官方应对的范本之一。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扩大和发酵的苗头,广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为全国最早启动该级别响应的极少数省份之一。而早在2天之前,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张光军带队出席首场发布会,公布当天省委常委会对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最新配置:省委书记李希担任组长,省长马兴瑞任常务副组长,清晰表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升格为省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开场发布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朝阳主持。

 

  这是全国最早的省级抗击疫情专场发布会。广东宣布应对疫情的组合拳,包括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管控、医院感染防控、严控野生动物交易等7大措施。钟南山院士到场和给出的信息,进一步增强民众对广东应对疫情的信心。

 

  第二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1月26日举行,次日傍晚再次举行第三场。自此,广东新闻发布成为常态,每日一次。

 

  从发布阵仗和信息内容看,每次的权威发布都正中观众关注的焦点,且踩中疫情变化的节点。省卫健委负责人雷打不动出席,及时发布全省疫情变化最权威的信息。是否会“封城”、社区防控、粤汉交通、学校开学、物资储备、医疗救助、复工复产等和疫情密切相关的话题,环环相扣,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部分地市负责人相继到场直面记者提问。在谣言产生之前,权威信息已经发布。

 

  发布会的一些细节处理也十分有看点。1月28日,有记者发现主席台发布人都没有配戴口罩。发布会主持人、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刚刚就座,便对一众记者开诚布公:大家看到我们没戴口罩,首先,这栋大楼和这个发布厅,是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严格的消毒和通风;其次,我们发布人进入发布会的通道与记者席分开,且加大主席台与第一排记者的距离,这也方便大家听清楚发言,便于互相沟通。记者在现场看到,发布台与第一排记者席的距离达到五米。

 

  一个简单的说明,既打消外界可能产生的质疑,又传递出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的科学研判和坚定信心。第二天,深圳的发布席上,也出现类似的一幕。这种有助于稳定民众情绪、避免引起社会恐慌的姿态,本身就是一种权威发布和科学引导。

 

  截至2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已组织举办35场新闻发布会,不仅每一场活动发布人都摘下口罩发言,而且即使在全省应急响应由一级降为二级后,广东大厦大厅入口及发布会现场的体温检测、严格的消毒杀菌工作依旧持续开展。2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主持人宣布要调整新闻发布频次,再次体现出广东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一贯作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