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疫情)4月底基本控制。

2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通气会,通报广州医科大学在此次疫情防控、救治方面情况,钟南山院士出席,回溯广州抗击非典经验、介绍广医疫情防治并答记者问。

钟南山指出,如果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85%的患者都会慢慢好起来,除了那些病情较严重的和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患者。

钟南山表示,广州医科大学在国家战略部署的战略层面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首先是有几个战略要注意,第一个是1月20日提出明确的“人传人”和医护人员被感染的事实,这对国家考虑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钟南山强调,武汉出现了疫情大规模暴发,但是在其他城市,并不是很大规模的暴发。这与以往传染性很高的疫情很不一样。“我们看起来,一个人能传染大概2到3个人,说明传染得很快。严重的病情传染性还会更强。”

钟南山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钟南山指出,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对于一些病人出院后核酸检测又出现阳性的情况,钟南山表示,“一般而言,(各种)病毒的感染过程类似。如果病人体内出现足够量的抗体,一般病人不会再感染!这是规律,至于他的肠道粪便里有残余,还会不会再传染其他人,这是我们有待观察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