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联手战“疫” 粤企核酸试剂盒日产能从5万人份增至30万到50万人份

 

【记者卢静怡广州报道】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春节至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企业一直坚守研发阵线,用科技战“疫”。19日,记者走访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时获悉,该企业从春节至今一直没有停工停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能也从原来每日5万人份,增加至30万到50万人份。在疫情开始之初,达安基因即联合香港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3),合作研发针对新冠病毒快速免疫检测试剂。

18至19日,广东省新闻办组织33家中外媒体,一连两日走访大湾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19日,排队喷洒酒精消毒、体温测量后,中外媒体团走访了广州黄埔区生产战“疫”物资的企业。在达安基因旗下的云康中心实验室。隔着明亮的玻璃窗,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研究员正在对来自广东各地的病毒样本进行筛查。云康中心实验室主任尹杰说,从1月29日至今,实验室已经检测了16万份样本。从物流把样本送到实验室,到完成检测结果,整个过程约在4小时。

 

19日,33家中外媒体的56名记者走进广州黄埔区采访企业。卢静怡摄

 

“实验室员工目前实行三班两运转。检测的阳性率,前期基本在千分一左右。现在广东确诊率一直在下降,实验室检测的阳性率也是呈现类似趋势。”近日广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数保持在个位数,尹杰表示,尽管确诊率下降,但近期收到的检测样本量大幅增加。“目前广东尽可能将疑似人员筛查出来,以减少传播。”他说,目前团队承担起每日2到3万例的样本筛查任务,样本量超出往常日产能数倍之多。

 

达安基因目前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产能达到每日30-50万人份 卢静怡摄

 

疫情早期虽然临近春节,多个大湾区生物医药企业在满负荷运作。记者从了解到,达安基因全资子公司达泰生物,在疫情开始之初即联合香港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3),合作研发针对新冠状病毒快速免疫检测试剂。双方研发团队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投入到试剂盒研发工作中,努力向全社会提供准确快捷的免疫检测试剂。

 

达安基因的核心原材料均为公司自己所掌握,不受制于人。卢静怡摄 

 

“疫情发生期间,我们无论是和香港还是内地的研发机构,都有保持长期的合作,成果最后会以科研论文以及产业化形式来体现。”达安基因公司副总经理张斌表示,内地在免疫检测试剂技术方面,有不少成熟的企业,对内地的诊断技术平台和制造能力已经跟上来。达安基因在获得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数据后,成为首批全国发布研制针对性检测试剂盒的两个厂家之一,也是广东省内首家。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卢静怡摄

 

    张斌表示,为了满足一线需求,公司产能也在逐步扩大,从原来每日5万人份,增加至30万到50万人份。理论上公司最高1天可以产出约100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盒。“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由于采用柔性生产系统,因此在产能供应上和人员配备上没有遇到问题,春节至今已为市场终端供给上百万份试剂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