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00万个捐赠口罩支援湖北 对境外捐赠防疫物资免征关税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9日举行发布会,透露对境外捐赠防疫物资免征关税。(卢静怡摄)

 

【大公报记者卢静怡广州报道】9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透露,截至9日中午12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131例。她称,广东新组建了2支共433人的医疗队,9日当天启程驰援湖北。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介绍,广东各界累计捐赠款物24.9亿元(人民币,下同),已累计捐赠湖北口罩1409万个,全力支援湖北抗疫。广东还对境外捐赠防疫物资免征关税。

 

“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医疗队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完成。”周紫霄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布招募通知后不到两个小时,报名人数将近700人;也有医院在一小时之内就集结了队伍。此前,广东省已派出738人支援湖北。

 

除了在医疗人员方面支援湖北,广东在资金物资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地驰援湖北。“截至9日上午12点,广东各界累计捐赠款物24.9亿元,现金22.8亿元,物资直款2.1亿元。”陈奇表示,医疗物资方面,广东已累计捐赠湖北口罩1409万个,包罗N95口罩51万个,防护服18万件等。

 

近期全球华人情牵祖国,从境外采购大量物资回国,用于内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表示,对于境外捐赠防疫物资,一律是免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为保证物资快速通关,广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还表示,广东全力以赴简化手续,办好有关捐赠的手续,能够在线上办理就在线上办理,能够采用电子签名的就电子签名,尽快将物资进口到国内。

 

郑章树告诉记者,他在5日接到一个来自美国的电话,对方在洛杉矶买了一批防控物资,但是在报关时却遇上了没有捐赠证明的问题。“如果手续办不好,物资就得退回美国,于是我就在微信上指导对方,在三个小时把手续办好了。”他表示,国内防控物资确实比较紧缺,所以鼓励动员进口捐赠物资来支持防控非常重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