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企业大举招聘人才,前不久还在裁员,到底有什么猫腻?

在刚过去的2019年,全球都不顺利,经济发展放缓,德国几乎就要进入衰退模式了,企业裁员造成年底失业人数大幅上升,是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本公众号有关裁员的报道:
德国式奇迹:经济放缓 大公司破产 汽车业裁人 失业率竟然还能跌破纪录?https://mp.weixin.qq.com/s/P64eePz8m1fyoicm2tZyIA
新年新气象,很多大公司又开始招人了,甚至还有刚裁完人的企业(比如大众)也开始招聘了。不过这次招聘的目标锁定在IT专家和人工智能专家,看来各企业都已经明确未来发展离不开数字化。

 

Rewe集团
Rewe集团可不仅仅是Rewe、Penny超市,在Thomas-Cook破产后,Rewe旗下的DER Touristik就坐上了德国旅游业的第二把交椅。下属旅行社有Meiers Weltreisen、ITS、Dertour等,每年有700万德国人在这些旅行社登记出游。2020将会是美好的一年,受到旅游业激烈竞争的推动,DER Touristik在全德的10700分支机构计划招聘约25000名员工扩充队伍。

VW

上面的链接里刚说了汽车行业大裁员,这扭头又开始招聘,是不是裁员后有预算了?

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大变革,自动驾驶、电动车都将成为热门话题。所以这次行业大招聘也离不开数字化、软件开发和电气化的专业人才。

大众正在为了他的品牌(大众汽车、商用车、奥迪、保时捷和曼)急需招聘2500位此类人才。宝马也是一样。产品供应商大陆集团要增加3000个软件和IT专家的职位。采埃孚要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方面加员工。

汉莎航空

常听到航空公司罢工的消息,本公众号的报道:

汉莎罢工
【德国快讯】十分之一公司受黑客攻击 汉莎航空周四又罢工 缩减社会救济金违宪?https://mp.weixin.qq.com/s/7MaEcVagn8OPdiY4pHkcMg【德国快讯】周日罢工潮 汉莎航班危险了!电费又要涨价了 柏林2.2万只小龙虾不知怎么处理

https://mp.weixin.qq.com/s/TqSIz4AYlts-3yF7Xk1wJg

现在汉莎航空集团计划2020年在德国招聘3,000名新员工。大部分属于地勤工作,上机空中工作的有1300人。IT部门也将增加员工。

德铁
德铁最近被唠叨太多次了,2019年年底,德铁就说有新举措,要投巨资重振雄风,曾经的链接:
【德国快讯】退休老人靠食品救济站生活  德投资2.5亿欧元翻新车站  长年领取救济金的人数之多
https://mp.weixin.qq.com/s/v5VUawk5xp0GTwpOF1swHw
明年德铁要甩锅:降低票价,新车新线路出行更便利https://mp.weixin.qq.com/s/vqDP_QNdnDX4nu14xuzVTA

2019年新到Deutsche Bahn工作的超过24,000人。2020年所需员工人数应保持相同的数量级。需求增加的人员有:火车司机,乘务员,服务人员,电子工程师,IT专家和工程师。随着在德国寻找人才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个新的“跨境单位”将在欧洲范围内雇用工人。

西门子

预计,到2023年“净劳动力将增加10,000人”,特别是在数字业务领域的增长。

德国电信
德国电信一边在计划减少7200个职位,同时,又将雇用2200名全职员工,包括:软件开发人员,软件架构师,IT项目经理和人工智能专家。
RWE
RWE AG,莱茵集团
是德国第二大电力供应商
RWE要招聘85名员工,包括风电场技术人员,风险分析师,IT人员。但是,联邦政府目前正在就退出燃煤发电进行处理。这项工作一完成,RWE可以使裁员在社会上被接受。
蒂森克虏伯
决定在德国裁员4,000人。目前正在与IG Metall在工厂建设、管理、钢铁这些领域进行讨论。一位发言人说:“目前,我们还不能取消那些必须削减的职位。虽然我们希望避免裁员,但有时也是迫不得已。”小慰藉:目前正在招聘1400个职位:例如IT专家和工程师。
巴斯夫
到2021年,巴斯夫将减少3,000个工作岗位(包括行政管理)。当然还是在寻找新员工进行生产,技术和数字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