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凝心聚力——暨南大学考察团访问德国京剧协会

 

本报讯:2019年12月9日上午十一点,德国京剧协会会长刘雅梅在法兰克福多元文化局热情接待了来自法兰克福友好城市广州暨南大学代表团一行七人,并举行了座谈会。

主宾合影

 

德国京剧协会负责人董亚平先生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热烈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来,并介绍了德国京剧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秘书长顾裕华女士(法兰克福市参议员),朱旭东副会长,刘雅梅会长。德国侨界主持人王蒙蒙先生也应邀出席,接着介绍了协会成立七年以来的发展情况。代表团团长,暨南大学副校长,副书记夏泉先生,分别介绍了代表团成员:陈平教授一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业产业研究院院长,陈京武一暨南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云飞一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潘启亮一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昱一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

 

座谈会一角,左起:德国京剧协会董亚平团长、朱旭东副团长、德国侨界主持人王蒙蒙、协会秘书长顾裕华

 

代表团团长夏泉副校长特别介绍了创立于1906年的暨南大学的历史,以及它的发展过程,现在的概况,特别是它拥有30万海外华人华侨毕业生的巨大优势资源,暨南大学隶属于中央统战部,目前拥有4万多名学生,其中港,澳,台,侨,国际学生有13700多人,其在华侨华文教育市场占有独特的地位,也是第一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中国高校,享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

 

京剧协会会长刘雅梅女士给陈平教授(右)发聘书

 

人们熟知的德国侨界精英,陈平教授,既是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业产业研究院院长,同时还身兼更多的社会职务: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 V全球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声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ICCSD咨询委员会委员,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岀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代表,她先后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蓝皮书》,《“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年国际高峰论坛成果集》,《当代民间艺术新论》等书的主编,发表了《“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途径探究》等学术专著,影响广泛。文化遗产,民间艺术承载着民族的记忆,反映了前辈的艺术智慧,他们是中华文化精神的具象化呈现。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文化创意产品,那么京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走出世界,如何在德国,欧洲进行传承与推广,座谈会上双方进行探讨,由于陈平教授拥有扎实的理论水平,熟知国内外的专业机构,对国家政策的充分理解,强大的协调能力,为此德国京剧协会特别聘请她为协会顾问。

德国京剧协会最后向代表赠送协会的5周年纪念画册,暨南大学代表团回赠了雕塑《岭南荔枝》。

 

代表团团长夏泉副校长(左)向协会负责人董亚平先生赠送礼品

 

接下来德国侨商会主席,德国黑森州参议员杨明先生设宴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四位分别出席过全国政协大会的四位代表在场,宾主就共同关心的文化产业如何在德国,欧洲进行推广与提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

 

四位岀席全国政协大会的海外代表与暨南大校副校长夏泉(中),左二顾裕华女士,右一杨明主席,右二程平教授。     

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接见代表团一行

 

考察团分别考察了海德堡大学汉学系、法兰克福歌德大学、中德工业科教园,并与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德国京剧团、中德工业4.0 联盟、德国汉灵文化公司进行了座谈。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总领事孙从彬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孙从彬总领事与代表团合影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