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流浪汉有了洗澡权,淋浴大巴启动事关人的尊严

   ▼本文的预计阅读时间:2 分钟
作者:曹晴
人生的际遇是无法琢磨的。就如总能在德国大街上看到的流浪者们。

或者在之前的五年,他们的人生还是那么的辉煌,但没有经历住社会风雨,最终他们成为街头流浪汉中的一员。

或者因为家庭的原因,让孩子过早的进入社会。没有一技之长的孩子如何能生活在社会中呢?成为流浪者往往就是这些孩子的最终归宿。

就如Dominik Bloh(多米尼克·布洛)。

多米尼克,今年30岁。从16岁开始,他就浪迹街头成为无家可归者中的一员。

他的悲剧源于家庭。当祖父母死去后,不靠谱的父亲和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在他16岁那年将他逐出家门后,再也不曾对他有过一丝一毫的帮助。

他有着所有流浪少年的通病:打架、说谎、入室盗窃、黑吃黑,一切都源于他想活着。

他也求助过青年福利办公室,但无果。不得已的他,拿着他仅有的二个箱子家当流浪在汉堡城的各个街头厕所,以求栖身之地。

最糟糕的时候他还沦落到火车站栖身,与吸毒者抢地盘,只求有一个挡风能睡觉的地方。

为此,他也看见了无数死于毒品之下的流浪汉。可以说是书籍拯救了他,在流浪时刻,他抛弃了很多,但一直带着书、笔和纸。

从16岁开始的流浪到27岁那年拥有一张自己的床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家,他花了整整11年的时间才走出大街,成为一个有家的人,成为一个可以自由洗澡的人。

他也成为汉堡流浪者中的励志人物。2018年《明镜》杂志还对他做了专访。

享有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是一项基本人权,可对于流浪者来说,基本不存在。

多米尼克对记者说:“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一个流浪者要保持自身的清洁,太艰难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严也来自干净的感觉”。“暴力,是街头生存中的日常生活,如来自路人的脚踢,就因为我们的脏”。

为了能让无家可归者得到最基本的尊严,在2018年,他发起了淋浴巴士项目。

多米尼克对记者说,“洗漱、洗澡….等等这一切常人生活中随手可以拥有的东西,对于流浪汉来说获得的太艰辛。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2019年12月6日,圣尼古拉斯日。

“GoBanyo(西班牙语:浴室)”的淋浴巴士项目正式运营。

淋浴巴士并不能给予流浪汉很多,带给他们仅仅只是一个安静的淋浴空间,但这是一份贴心的小礼物。

淋浴巴士车,自带三个淋浴间,其中一个为残疾人专用。

前来洗澡的流浪者,不仅可以安静的洗澡,还能得到新的内衣裤和咖啡。当然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那么淋浴巴士的启动费用以及运营费用又来自哪里?

该计划的负责人Chris Poelmann(克里斯·珀尔曼)对记者说,这一切的费用全部来自网络众筹。共有3500人对此项目做了捐款,平均金额为50欧元,他们共计获得了168000万欧元左右的经费。

据悉,这辆淋浴巴士将分别停靠在汉堡城的三个地址,一周四天运营,每次停靠时间为5小时。目前获得的15万欧元,除去改建公交车的费用外的余额正好够六个月的营运经费。

这个概率代表每天可以有30位流浪者使用淋浴间。

那么汉堡到底有多少流浪汉?

来自官方的消息表明,汉堡城大概有2000名流浪者。而来自非官方的消息着表明汉堡无家可归者的人数远超2000。

不管如何,汉堡的流浪者们现在有机会,可以自由地舒服地洗个澡,还不必担心有人来驱赶他们。

2019年的圣诞节将至,想必这个圣诞节与往常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是干净的,是有尊严的。

对了柏林的流浪者来说,也不必着急。据悉,淋浴巴士项目也将在柏林推广。

相关链接请看:
平安夜歹徒柏林火烧流浪汉 德国流浪汉处境引关注
https://mp.weixin.qq.com/s/UydckEvfYm8ToRUDeTwuNQ
流浪汉寒冬被暴徒打晕活埋,警方通缉凶手https://mp.weixin.qq.com/s/fn9I9ptfhek5uuTdRiAdhA

【德国快讯】无证上岗的教师越来越多 数百万新衣服扔进垃圾桶  无家可归的人越来越多

https://mp.weixin.qq.com/s/KkRz01KDckEAYgEcdkrFBw

【德国快讯】八月新规早知道 65万人无家可归 纳粹冲锋队惊现多地引发大搜查

https://mp.weixin.qq.com/s/-QLYPqmMDYIvvHCsiaJR8g

*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