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长无人愿做,风险大付出多,还有美女市长“牺牲自己”为居民招医生

本文的预计阅读时间:3 分钟

 

作者:伟云

市长,听上去就是那么威武。在中国要是能当上市长,是何等的荣耀!不说鸡犬升天、家财万贯,至少也是个受人尊敬、仰慕的职位。 
可是在德国呢?情况却不尽然!很多地方没人要干。 

我们中国根据地区级别会分成市长、镇长、乡长,到了德国就都一样了,只有一个词:Bürgermeister。往好里说是体现了平等,往差了说就是德文缺乏词汇量。

当然如果是大城市,也会有几个市长,分管不同部门,比如Baubürgermeister(建筑市长)、Sozialbürgermeister(社会市长)……,都隶属于Oberbürgermeister(上市长)。就好比国内说的一个正市长,几个副市长。

另外根据语言习惯不同,同样一个称呼,到了不同州就会有不同的级别,可千万别搞错了。
比如“第一市长”在汉堡就是行政首长了,但是在其他一些大城市以及巴符州的独立城市就是副市长的意思。 
德国的市长,根据所在州的不同,由公民或居民直接选举产生,或者由有关的市议会或市政当局间接选举产生。 

我们常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城市再小,也会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是德国很多小地方的市长,却是没有薪水的“义工”。

修路市长

虽说是居民选举产生市长,那么也要有候选人啊!很多小地方根本就没人愿意花自己的时间去干这个没有薪水还事多的市长,自然也就没得选了,结果造成市政厅空关。

就如莱法州Gerhardsbrunn市,这个才170人的小城市(村?),过去三年都没有市长(或者村长),直到今年7月农民Jürgen Bohl挺身而出,自愿承担起这个义务市长。

他每周要贡献至少10个小时给城市业务,和市议员们一起重建公墓的围墙、乡间小路的杂草,如今最大的任务是修缮一条穿越城市的道路。听上去怎么都是工程队该干的活?

 

消防员市长

巴符州另外一个300人的小市镇Gindorf,在过去的三年半里也是“群龙无首”,归城市协会Bitburger托管。今年五月当地Markus Franzen,放弃消防队副队长的名誉职务,接下了义务市长(镇长)一职。
他负责儿童游乐设施(跷跷板、秋千等)以及街道照明的维护。居民都对他表示感谢,他说:“我得到了很多支持,尤其是拜访老人的时候”。 

除了口头表扬之外,巴符州市长协会发言人,Ditzingen市的市长(Oberbürgermeister)Michael Makurath要求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此外,各政党也必须更加谨慎地寻找适合的下一代。

威胁与侮辱

没钱领还是次要,不愿意当市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更难让中国人理解,就是在德国当市长会有生命危险。
德国城市协会的Alexander Handschuh表示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还要面对威胁以及社会局势带来的敌意,他说如今对地方行政人员的侮辱和威胁越来越多。
今年七月,德国13位市长组团上访柏林,在总统Frank-Walter Steinmeier举行的市长秘密会议上,大吐苦水,抱怨受到的各种威胁、侮辱、仇恨邮件以及缺乏保护等。
对此本公众号有过详细报道:
德国市长成高危职业,极端分子发出死亡威胁、辱骂攻击已成家常便饭https://mp.weixin.qq.com/s/_GZQWlyv1luWBgeo6mZrqA

 

移二代当市长

 

各种数据显示德国已经是个移民国家了,移二代登上政治舞台,也是必然趋势。其中有令人高兴的,也有让人沮丧的事情发生。

不但有华人移二代当选地区议员,前不久还有土耳其后裔的绿党政治家Belit Onay当选汉诺威市市长。相关连接:

德国华裔美女议员王伟华表现出色 当选Kurpfalz-Hardt绿党青年团主席https://mp.weixin.qq.com/s/mFKLUNJ5UqwXSNfXCWenUw

移民引发德国巨变,三分之一人口外国血统,离开外国人运转不了

https://mp.weixin.qq.com/s/7_oT41F1p_fN6kxsqcpgBQ

但是,另外一个俄罗斯裔的女大学生Tatjana Cyrulnikov就没那么好运了。

今年十月中旬,她当选为黑森州Altenstadt市Waldsiedlung地区的负责人。当地前负责人Stefan Jagsch是极右党派NPD(德国国家民主党)的成员,上任不久就被选下去了。此案已引起全国关注。

 Cyrulnikov在接受德国电台采访时很讽刺地说:“我当选后,就接到一封’漂亮’的电子邮件。里面说,俄罗斯人和外国人很快要统治我们德国了,这是可耻的。在脸书上也有死亡威胁。”

 

给钱也未必要做

 

敌意、威胁是很多人不愿意竞选公职的原因。以前很多志愿者一干就是数十年,比如 Josef Rüddel在大约有4000个居民的Windhagen做了56年的市长。如今能做个两三年就不错了。

以前的义工市长们得到百姓的表扬就很高兴了,现在就算给钱也未必有人要做。 
在巴伐利亚小镇Schwanfeld,已经被迫将免费的义工市长职务转变为带薪全职工作。即便如此, 在这个德国最古老的村庄里,没有一个居民想要参加2020年3月的市政选举、担任市长,目前市长Richard Köth已经做了多年了。仅在当地《每日邮报》报道了对市长的绝望搜索后,才收到30份申请。 

在2015年难民潮开始后,极端势力抬头,多地的行政长官受到生命威胁,甚至丧命的事情也有发生。本公众号已经报道很多次了:

【德国社会】科隆女市长候选人遭行刺 事发后成功当选新市长https://mp.weixin.qq.com/s/gBBZz9dYToiEtxGCnKcxOg

众多市长生活在恐惧中:他们帮助难民而成为极右分子的仇视对象

https://mp.weixin.qq.com/s/7ijtrjYF-zr86r6BIsKExQ

排外分子行刺市长!德国超额接收难民模范城市风波不断

https://mp.weixin.qq.com/s/tltLgPwshfX1W0jEQXLmtQ

德国多位难民迷奸少女,案情不明,市长被攻击,示威风暴迭起

https://mp.weixin.qq.com/s/D1brsRsC1SG7YmUrhq482g

德国高官离奇被杀案再爆神秘细节,极右分子庆祝他的死亡!德国高官离奇被杀案再爆神秘细节,极右分子庆祝他的死亡!

https://mp.weixin.qq.com/s/jqjniZ4VtueTDDQkqE7q2w

选战成枪战?德国州长候选人受到死亡威胁,市长成高危人群

https://mp.weixin.qq.com/s/jgbWxHK44FHiNxfgLsnpZg

 

单身美女市长

 

德国乡村严重缺医少药,医生荒是一个社会问题。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小镇科恩堡(Kollnburg)有2800个居民,却没有一个医生。当地的居民和政府都很着急。于是他们在德国医学杂志《德国医生报》刊登广告,在全德国招募医生。

这个广告突出的内容是“在别人度假的地方生活和工作”。的确,这个地方风光很好,适合居住。但是更重要的,或更加吸引眼球的是后面的一段话:

招聘医生广告还是征婚广告?

 

“还有一个秘密提示:我们的女长尚未结婚!”

 

女镇长以小镇为背景的美艳照片

 

该镇45岁的未婚镇长Josefa Schmid容貌美丽,并且拥有一头金色的长发。据说这是美女镇长自己想出来的注意。她表示,是为了引起注意而想出来的点子。但这位镇长确实是单身,并且不反对寻找一位帅气的医生作为伴侣。

 

美丽动人的女镇长,能吸引医生过来?

 

该女士在德国也是名人了。因为去年处理不来梅难民局丑闻而被媒体报道过多次。她在这里做镇长多年,后来去德国移民难民总局工作,目前是这里的荣誉镇长。
 
一些低级趣味的人推测,她是为了居民的利益要“牺牲自己”,还是要为自己刊登一个征婚广告,找到如意郎君?或者说是一举两得,一石二鸟? 

看来,当市长要付出的还挺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