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明年是什么鸟年?

记得年兽吗?

对,就是这货。

可是这货肯定是不能端上桌的。每逢年末岁首,家家户户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的这一系列操作的目的就是撵走这货,不再危害我们的生活。

那么,年兽到了德国究竟是个什么处境?

当然,此“兽”非彼“兽”。

德国年兽历史始于1984年,经典在于年兽的兽选年年不同,还不止一个哦!

01、2020年,德国年兽之一
Nase(鼻软骨鱼或者鼻子鱼,鲤鱼科)

鼻子鱼在70年前还是多瑙河上的渔民主要捕捞对象,被当地渔民称为面包鱼(Brotfisch)。

在捕捞上岸卖给各类商铺之后,就变成了这样:

时过境迁。环境污染,鼻子鱼在德国已经属于濒临灭绝的兽。

在多瑙河和莱茵河中再也不能看见成百上千的鼻子鱼群。

联邦自然保护局解释,为什么选鼻子鱼为2020年的年兽之一?

除了物种危机外,就是因为这类鱼还是水中的清道夫。它们在河底吃草藻类对水域的自净能力做出重要贡献外,还有利于恢复近乎自然的河岸和砾石滩。

在这里特别想说明的一点,这类鱼的味道不佳,只有在物质匮乏年代,人们才能会选择去食用。现如今在商店里看不到的。

就如同德国螃蟹的待遇,具体内容请看相关链接:大闸蟹小龙虾在德国居然是瘟疫?恳请开放大闸蟹签证!

对了,鼻子鱼也是1994年的德国年兽之一。

02、2020年,德国年兽之二
Turteltaube(斑鸠,杜鹃科)

斑鸠是中国和德国都认可第一爱情鸟。

德国的斑鸠愿意在葡萄园等地栖息繁衍,不过自1980年以来,德国的斑鸠就逐渐消失。目前只有之前10%的数量。在德国的天空基本看不到斑鸠的鸟影。

也可能源于爱情吧,在欧洲的某些国家,它还特别受到非法狩猎者的欢迎。

这也是第一只被德国自然保护联盟(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简称NABU) 提名为全球濒危物种的鸟。

欧洲现有590万对斑鸠,但大部分生活在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

03、2020年,德国年兽之三
Maulwurf(鼹鼠)

70后、80后,一直到90后,估计都是看着《鼹鼠的故事》这一卡通片长大的。

片中的那只可爱的小鼹鼠诞生于1956年的捷克斯洛伐克。

在现实生活中,鼹鼠适于地下掘土生活。

它的身体完全适应地下的生活方式,前脚大而向外翻,并配备有力的爪子,像两只铲子;身体矮胖,外形像鼠,耳小或完全退化,他的头紧接肩膀,看起来像没有脖子,整个骨架矮而扁,跟掘土机很相似。

任何一种喜欢在花园中挖洞的动物都不受园丁喜欢,除了鼹鼠。因为它是园丁最好的帮手,每天不知疲倦地消灭害虫和老鼠。

Hilma Freiherr von Münchhausen
Deutsche Wildtierstiffung

德国野生动物基金会常务理事Hilmar Freiherr先生解释为什么选择鼹鼠成为2020年的年兽?

虽说它并不是属于濒临灭绝的物种。但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去了解鼹鼠。另外就是城市化的进程,没有生活空间造成鼹鼠基本在城市中绝迹。

在中国,鼹鼠肉也是一味中药,有解毒蚀疮,散结解毒,泻肺平喘,驱蛔杀虫的功效,主治治恶疮疔肿,胃癌,肺热咳喘,小儿蛔虫病。

知道2019年的年兽是什么吗?大西洋鲑鱼、云雀和鹿。

看到这里,想必对德国的年兽有所了解了吧!

这些就是年年不同的年兽!!!

同样是年兽,差别甚大!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