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舞动中国风,美食文化享盛宴 科隆大型中国节圆满落幕

特约记者:秦曙光

 

9月12日傍晚,夜幕悄然降临,科隆大教堂广场上却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50多座红顶帐篷在广场上整齐地排列着,漂浮在空中的红色气球吸引着专程前来享受美食、欣赏艺术的客人。

广场上即将举办“2019科隆大型中国节”开幕式。科隆已经是第四次举办中国节活动,但本届的中国节却别有一番意义,因为这是继2018年杜塞尔多夫、科隆和杜伊斯堡三城在杜塞尔多夫联合举办中国节活动后,首次落户到了科隆,明年的中国节活动将轮到在杜伊斯堡举行。这已成为德国最大规模的“中国节”。 

来自中国沈阳的书法大师郭春兴应杜塞总领馆之邀,再次来到中国节,为客人们展示书法。开幕式之前,在何珂市长举行的晚宴上,他将自己精心书写的23米书法长卷《道德经》捐赠给了何珂市长。

 

赠送《道德经》主宾合影。左起:科隆市长及市政府中国顾问、科隆市经济大使孟宙女士,科隆市长何珂,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驻杜塞尔多夫副总领事黄瑛,书法大师郭春兴

 

晚上8点,科隆大型中国节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主办方和嘉宾为中国节开幕剪彩。从左到右:中国驻杜塞尔多夫副总领事黄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杜伊斯堡市长林克、科隆市长何珂和杜塞市政府首席行政长官辛茨什。 

科隆市长何珂女士首先致辞说,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黄瑛和北京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来到科隆参加中国节的开幕式。今天晚上在科隆中国节上您可以尽情体验中国语言、学习中国的书法、欣赏中国的艺术和杂技表演等。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北京的艺术家们专门来到中国节,为中国节增光添彩,再次感谢刘秘书长在这次中国节筹办过程中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节从去年开始决定由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和科隆合办,而这三个城市也是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城市。 

林克市长说,杜伊斯堡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一个节点,我们和中国不仅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同时也是与中国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友城之间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友谊。三座城市各具特色,我们联手举办中国节,期望中国节一年比一年举办得更好。在此,我诚挚地邀请你们明年的这个时候来杜伊斯堡参加中国节,并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杜塞市首席行政长官辛茨什致辞说,他代表杜塞市政府祝贺中国节在科隆的举办,感谢科隆人民的友好与热情,期望通过举办中国节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好地促进人民和人民之间的对话。三座城市不仅仅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同时也是中国人在北威州聚居的重要区域,预祝中国节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政府刘印春副秘书长致辞说,今天很荣幸受邀参加本届中国节,德国有句谚语“没到过科隆,就等于没来过德国”,这与中国人说的“百闻不如一见”如出一辙。1987年北京与科隆缔结友好城市,在过往的三十多年里,两座城市十分重视双方的包括文化在内的多方位交流,中国节的举办将促进德国人民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进一步了解,对中国的国情的了解,为中德友好关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黄瑛说,中国节是北京和科隆友好关系的一个鲜活的例子。她很高兴看到科隆中国节吸引了无数的客人的到来,祝愿第四届科隆中国节举办成功。 

 

“咚咚锵、咚咚锵”,一条金色的长龙在身着金色服装的艺人们的舞动下上下翻飞,气势夺人,如波浪一般连绵起伏,忽上忽下忽高忽低,使观众不禁想起哪吒闹海精彩场面。有龙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因为龙是中华文化的图腾。北京丰台艺术团和朝阳艺术团的演员们给本次中国节带来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杂技、音乐和魔术等节目,令在场的华侨华人和当地居民赞不绝口。

 

精彩的节目必须看,精致的美味更要尝。 

 

步入美食区,一眼就瞧见来自北京的著名的皮薄馅多的庆丰包子,热气腾腾的都一处的烧卖,酥脆金黄的便宜坊的锅贴,还有煎饼、豆面糕等小吃。更少不了北京的果脯、杏仁茶和北冰洋汽水。

 

为了让大家尽可能多的品味美食,德国中餐协会邀请了多家北威州知名中餐馆参加本届中国节。民以食为天,品尝中国大江南北的各类美味佳肴是每一位到场游客向往的事情之一。

无论是黄土高坡的各色面条、凉皮、羊肉泡馍和肉夹馍,还是浓香鲜辣的川味红油抄手、口水鸡、酸辣粉,又或是上海的生煎包,粤式的叉烧包、紫菜卷,再加上健康有益的精美素食。丰富的美食可以接连品尝三天,传统的文化同样可以欣赏三天。

从12日到14日,每天都有北京朝阳和丰台艺术团的演员们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舞蹈、京味十足的曲艺和戏剧、活灵活现的口技,眼花缭乱的魔术表演,仿佛把北京庙会上的传统文化整体搬迁到到了科隆中国节,当地华侨华人也配合北京的艺术家们表演了舞龙、中华武术、汉服、中国传统婚俗、民乐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让当地居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参加中国节的客人们除了饱口福、饱眼福之外,还可以亲自动手、动口体验一下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在北京老字号“荣宝斋”的档口,老师可以教你挥毫泼墨,画一幅写意的中国画,也可以教你正襟危坐书写一幅书法作品;孔子学院的摊位前,你还可以跟着老师学习几句纯正的中国话;五千年悠久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化,穷此一生也无法全部了解,但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通过中国节也可以管中见豹,粗知一二。

 

 

节庆年年有,年年不相同,北威州几个城市举办中国节活动已近十年,活动的举办,不仅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不同民族人们的相互了解,也解了海外华侨华人思乡之苦。今年的中国节还在品味,我们又期待明年的中国节早日到来,让我们一起期盼,一起许愿:杜伊斯堡,明年见!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