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欧洲GDP前十强:德国名列第一

德国自有房产居住成本比租房低33%

德47%的自有住房率在欧盟垫底

 

德国财经新闻网6月27日援引德国Sparda Bank银行协会“居住在德国”的研究报道,德国自有房产平均居住成本比租房成本低33%。以柏林为例,柏林租金平均约为每平米8.27欧元,而自有房产需支付的建筑贷款、土地转让税和维护费用仅为每平米5.46欧元,成本优势为34%。德国其他大城市同样如此,汉堡购房者成本优势为39%,斯图加特为29%。尽管居住密集区大城市的房产价格暴涨,但得益于银行历史性低利率,购置自有房产还是很值得。

    根据调查,尽管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二表示希望购置自有住房,且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下租房者已有在未来2到3年内购买自有住房的具体打算,但德国目前自有住房率仅为47%,在欧盟垫底。
领社会救济的外国人比例大增
虽然说难民危机看似过去了,可是留给德国当地政府的依然是大量的财政支出。
莱法州社会事务部在选项党(AfD)的要求下,提供了一组2014年到2018年有关该州接受社会补助人数的统计。
2014年领取社会补助的德国人的比例为78%,2018年降低为61.4%。而外国人比例从21.5%上升至38.1%。
►显著增长:厄立特里亚人(Eritreer),索马里人(Somalis),阿富汗人(Afghanen)和叙利亚人(Syrer)。2014年,全州只有16名厄立特里亚人领取社会补助,到了2018年有2199人;索马里人数从236人增加到2167人;阿富汗人从948人增加到6071人。
►叙利亚人的数量甚至从2127增加到32412。这意味着:现在所有接受补助的人中有14.2%来自这个国家。
►在其家乡没有战争肆虐的公民人数增加最多的保加利亚人,在2014年有2311人,但到了2018年有5889人。
►土耳其人的比例急剧下降:从11,357降至8096。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人的数量也大幅下降,从2144人下降到1490人。

德国环境部建议对天然气、汽油等提高征税

德国《明镜周刊》6月30日报道,德国联邦环境部建议,为实现环保目标,应对取暖油、天然气、汽油和柴油征收提高征税,同时降低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来缓解消费者压力。
环境部长玛利亚•克劳茨伯格指出,应尽快对碳排放进行定价,目前的定价方式过于冗长。降低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带来电费下降,使电动汽车行业更具竞争力。她还强调应确保低收入家庭实现环保的生活方式,如提供补贴用于购买节能家电,发展公共交通和对建筑进行隔热改造。
德国将投资500万欧元支持乡村影院发展

 

德国联邦政府网站1日公布,联邦政府今年将投资500万欧元作为“紧急援助金”,支持那些人口不足2.5万人的小镇和村庄的电影院发展。

满足条件的电影院经营者可以从7月1日起,向有关部门申请2.5万欧元经费,用于翻修场地、提升放映和售票等方面的科技水平等。

德国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务部长格吕特斯说,2018年德国电影院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乡村电影院首当其冲,甚至面临生存危机。格吕特斯表示,要尽一切努力,保证即便在远离大城市的地方,人们也拥有电影院这一文化场所。

格吕特斯呼吁各州也要承担起拯救乡村电影院的职责。据悉,用于支持乡村电影院发展的资金来自联邦政府的“乡村发展”项目资金。

德国电影促进署今年初宣布,2018年是德国院线经营非常困难的一年。观影人数同比下降14%,仅为1.05亿人次,是几十年来最低水平。1171家经营影院的公司营收额同比下降15%,几乎下滑到1992年的水平。(田颖)

问卷调查显示德国企业预期出口业务恶化

DIHK调低全年出口增长预期

 

德国《商报》网站7月2日报道,德国工商总会(DIHK)对4500家德国海外企业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预期今年出口业务不如上一年的企业数量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预期变好的企业。51%的汽车行业企业表示,未来12个月将减少在华投资。而一年前,预期业务变好的企业比预期变差企业多出30%。众多企业将贸易冲突视为投资障碍,且看不到改善前景。

目前蔓延着对世界贸易未来规则的不确定性。许多企业宁愿等待,暂停投资,减少雇员。DIHK也将2019年德国出口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5%下调至1%。而长期平均值超过5%。DIHK尽管并未下调今年德经济增速,但怀疑其他机构对2020年较为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DIHK副干事长特莱尔表示,如果德国经济长期动力来自海外的模式继续适用的话,2020年将是艰难的一年。DIHK对全球经济和世界贸易增长的预期也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为悲观,因为不确定性已经渗透到企业层面。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5月连续6个月订单下降

 

德国财经新闻网7月2日报道,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VDMA)宣布,5月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连续6个月订单下降,同比下降7%,而国内需求几乎停滞(负1%),出口订单下降9%。

VDMA首席经济学家魏谢思表示,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深切感受到出口疲弱态势,许多投资者踩了刹车。5月来自欧元区的订单下降6%,来自其他国家的订单下降10%。

2019年3至5月3个月比较,机械设备制造业订单同比减少9%,国内订单减少11%,国外订单减少8%。欧元区订单减少5%,而非欧元区国家订单减少10%。

欧洲GDP前十强:德国位第1
欧洲经济最近几年增长很缓慢,单个国家的GDP总量并不十分突出。
    
德国、英国、法国,被誉为欧盟的三驾马车,但可惜的是,英国正在闹着“脱欧”,这也是欧盟各国经济增速疲软的原因之一。其中,名列第一位的德国,2018年GDP总量为3.997万亿美元,英国约为2.825万亿美元、法国为2.778万亿美元。
    
意大利在2018年经济实际增长了0.9%,GDP总量约为2.074万亿美元,超过南美洲的巴西位居全球第八名,欧洲内排第四名。
    
2018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虽然同比实际增长了2.3%,要比英、法和意大利的经济增速更高,但GDP总量仅约为1.658万亿美元,在欧洲内排第五名。
    
西班牙是欧洲第六个GDP超过万亿美元的国家——其在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6%,名义GDP约为12068.78亿欧元,按照全年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折算,折合约为1.426亿美元。
    
排名第七的荷兰,经济总量徘徊者9000多亿美元已经很久了。
    
瑞士、瑞典,两国名称很像,分别是第8和第10名。
    
第9名是波兰,2018年其经济总量达到了约0.586万亿美元,GDP同比实际增长5.1%,在欧洲各国中处于较高的水平。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