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快讯】黑钱难以进入房产市场

本报讯:德国政府出台新的反洗钱草案,对房地产、贵重金属和网络货币等领域的交易进行严格关注,防止黑钱流入这些领域。按照财政部长舒尔茨的提案,多个职业机构有义务向政府部门举报洗钱嫌疑。
新规特别针对“水泥黄金”——房地产,因买房是最受喜爱的洗钱方式,新规强调公证处的申报义务,若怀疑有洗钱嫌疑的话,公证处今后有义务向官方申报。
     
隶属于德国海关总署的反洗钱情报中心(FIU) 已经拥有可以开展工作的必要手段。反洗钱中心FIU设立申报处,FIU可以更好地利用其他调查机构的资料。新法还规定,透明登记可以为大众公开。到目前为止只是有限的人有权限读取资料,知道谁是企业背后的购买者,比如在房产交易中双方。
     
据透明国际估计,目前所有洗钱犯罪活动中,通过投资房地产的形式进行洗钱的占15%至30%。在柏林和勃兰登堡州,已经有77个涉嫌通过洗钱购买的房地产被没收。
          
贵重金属的交易者和拍卖行,若怀疑有洗钱嫌疑,从2000欧元就要申报,至今为止原本是1万欧元。
   
今后电子股票交易的提供商对如Bitcoins的保管,也有义务报备反洗钱。
          
艺术品交易额从1万欧元起,房产中介费用的月租金至少1万欧元的租房合同,也有同样的义务。
          
此次政府收紧政策,是贯彻欧盟的方针。目标是,达到国际的最高反洗钱标准。德国在反洗钱方面还有一些不足。
          
左派和绿党对新法不满,认为,还有许多地方有漏洞,毕竟有许多房子是用现金交易的。公证处的申报并不能阻止洗钱。政府很难证明黑钱是如何使用的。相关的负责机构在人员和技术上装备不够。各州情况也很不同。
          
青年企业家联盟批评这个草案对数据保护存在问题。计划中透明化登记,相当于给来自中国的竞争者以通行证,企业家的资料被泄露,给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竞争者造成方便。他们轻而易举地就得到了企业家的资料。
          
此提案还需经过议会讨论方可执行。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