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霸主拜仁高层大地震,40年的赫内斯时代即将终结 。豪门恩怨浮出水面

 

本报讯:传统上德国人并不是经常跳槽的,在一个企业服务几十年直至退休的人很多。就连一个足球运动员也有着这样的执着。

他就是执掌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40年的现任主席Uli Hoeneß(乌利·赫内斯)。如果算上他曾经作为前锋效力拜仁队的时间,那就是将近50年的时间。

乌利·赫内斯拜仁慕尼黑的领导人

 

7月23日晚上10点,《图片报》最先爆出:赫内斯宣布在11月即将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后,不再连任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的主席。一时间,德国新闻界都炸开了锅,赫内斯的新闻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巨幅版面,连网络上也都是他的消息。

这里需要补充一下,在德国,拜仁慕尼黑一直以来是德甲霸主,对德国足球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另外,对德国足球有深远影响的还有一家媒体,那就是德国家喻户晓的《图片报》。

相关链接:

足球界奇迹,拜仁慕尼黑的豪门传奇

https://mp.weixin.qq.com/s/ISFLWycuxQ1Ck-1efDyuuw

面对赫内斯退位的消息,俱乐部的人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在美国准备迎战AC米兰队的俱乐部球员和代表团官员们都没有接受采访。和赫内斯相识45年的拜仁慕尼黑首席执行官,63岁的董事会主席Karl-Heinz Rummenigge(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德国前足球运动员,欧洲足球巨星)听到此消息也表示震惊。

鲁梅尼格,拜仁慕尼黑董事会主席

 

赫内斯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领导俱乐部40年?更有意思的是他在任主席期间还因丑闻缠身并被判刑入狱,出来后依然重回俱乐部执掌大权。

一切只能重头说起:

天才球员 因伤退役

 

Ulrich(Uli) Hoeneß,1952年1月5日生于巴登-符腾堡州Ulm市的一个保守派天主教家庭,其父亲埃尔文·赫内斯(Erwin Hoeneß)是当地一家肉店的老板。因其学生时代就展现的足球天赋,被拜仁慕尼黑足球队的时任主教练看中招致麾下,担任前锋。

其实赫内斯真正的足球运动员生涯并不长:

1970开始效力于拜仁队时他还在上高中,作为业余球员参赛,不过已经踢出不菲的成绩。年仅18岁就在首次参加的德甲联赛赛季中,协助拜仁队获得德甲亚军和德国杯冠军。

1972年,他仍以业余球员身份参加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1973年正式转为职业球员,到79年春因伤退役。

作为一名活跃的足球运动员,赫内斯曾协助拜仁慕尼黑在70年代囊括了几乎所有欧洲范围内重要的俱乐部赛事冠军,并代表德国国家足球队赢得1972年欧洲杯冠军及1974年世界杯冠军。

 

最年轻&最成功的管理人

 

赫内斯并没有就此离开他喜爱的足球,就在退役后同年5月,进入拜仁管理层,以27岁的年龄成为德甲历史上最年轻的俱乐部经理。

在他的领导下,拜仁在体育层面也一跃成为德国最成功的俱乐部:俱乐部在1980年至2008年间共夺得16次德甲冠军、9次德国杯冠军、6次德国联赛杯冠军和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

拜仁慕尼黑球队成为欧洲赛场上最为成功的德国球队。而且俱乐部也发展成为欧洲无论是财政或竞赛层面均最为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

2009年11月底,赫内斯从他已工作了30年的经理岗位上卸任。在同年11月27日拜仁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中,赫内斯当选为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主席及拜仁慕尼黑股份公司监事会成员。2010年3月4日,他又在一次董事会议中被推举为原监事会主席弗朗茨·贝肯鲍尔的继任人,成为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及安联咨询及销售股份公司监事会成员。

赫内斯成为德国足球商业化最坚定的推动者。当年他担任俱乐部经理时,俱乐部的资产额为600万马克,而今已达到6.574亿欧元。

 

头脑灵活 业务广泛

 

除了作为足球俱乐部经理,赫内斯还于1985年与维尔纳·魏斯(Werner Weiß)在纽伦堡共同创立了以他们姓氏命名的“赫魏香肠公司(HoWe Wurstwaren)”。如今,该公司主要由他的两个孩子运作。2013年2月,赫内斯与麦当劳签约,其公司生产的香肠将进入麦当劳销售。从同年2月14日开始,全德国境内的1415家麦当劳都将开始销售一款全新的咖喱香肠汉堡包。

麦当劳的咖喱肠由赫内斯的香肠公司供应

东窗事发 判刑3年6个月

 

可惜,赫内斯善于经营的头脑里面却缺少了纳税的义务。

2013年1月,赫内斯通过税务顾问向德国税务局递交了一份“自首说明”,坦白自己在瑞士有一个账户,十多年来从未纳税。在递交这份“自首书”时已经补交了600万欧元税款。随后4月,有媒体报道说又补缴了300万欧元利息所得税。存款多是股票交易所得,估计总额1800万至2000万欧元。慕尼黑检察院随即开展了调查和诉讼程序。

税务丑闻揭露后,赫内斯的个人形象受到严重打击,当然对于俱乐部的形象也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不过为了稳定军心,迎接即将面临的欧冠决赛和德国杯决赛,俱乐部并没有解雇赫内斯,维持原状。

2014年3月13日,巴伐利亚州法院判处赫内斯有期徒刑3年6个月。3月14日,赫内斯表示放弃复核和上诉接受判决,并辞去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职务。

重回俱乐部 执掌大权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赫内斯在2014年6月2日入狱服刑,在2016年秋天出狱回归俱乐部。自2017年开始又重新成为监事会主席。

可见,德国人对于知错能改的好同志还是无比欢迎的。这是真的吗?

 

必须离开 阿迪达斯前老板继任

 

那么为何现在赫内斯突然提出不再继任主席之职呢?

赫内斯说早就和太太商量过了,毕竟入狱期间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其实在2018年11月股东年度大会之前,赫内斯就已经承诺再做两三年就要交棒给继任者。然而面对敌对者以及抗议声,当然还有就是基本规定等等,都使得赫内斯必须离开了。

赫内斯出事后,他的监事会主席职位由阿迪达斯的首席执行官Herbert Hainer(赫尔伯特·海内,65岁)代理。现在赫内斯正式表明不再继任主席之位,并由海内正式接任。另外Oliver Kahn(奥利弗·卡恩,50岁,前德国国家队守门员)2020年1月2日将进入董事会。赫内斯安排他在2021年12月31日鲁梅尼格的董事会主席任期满后,接任鲁梅尼格的职位。这是赫内斯与海内最后谈判达成的决定。

Herbert Hainer,2001年-2016年任阿迪达斯CEO

Oliver Kahn, ehem. Fußball-Torwart, ZDF-Experte

Oliver Kahn,前国足守门员,未来的董事会主席

 

如今对于赫内斯提出的声明,Hainer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此外,据了解,Oliver Kahn前一段时间被受聘为北京体育大学客座教授,助力中国实现成为世界级足球大国的梦想。看来,虽然Oliver Kahn足球运动员的生涯已经终结,但是作为俱乐部高管和足球专家,他在足球界依旧风生水起,能够左右逢源。

对于未来,赫内斯并没有透露他的计划。总之,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赫内斯时代已经结束了。Herbert Hainer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呢?大家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特别关注】足球丑闻震撼德国 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是买来的?

https://mp.weixin.qq.com/s/e6n2qUuQeIN4jh2PC5JrNg

恒大钱诱德国足球名将波多尔斯基 报价年薪900万欧转会费2000万欧

https://mp.weixin.qq.com/s/PcwXUkVAWV5LUAtASDQD3A

中德足球合作终止,德国向中国索赔违约金?错与对,是与非,如何判定?

https://mp.weixin.qq.com/s/9-xx5ocSQOXGG651F_59Bw

【德国快讯】全民拯救蜜蜂 奶酪食品被召回 足球联赛赚翻了!

https://mp.weixin.qq.com/s/PNXj_o1bE7lpvaj9Zos56g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