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德笔记】健康长寿的秘诀在这里

原标题:从年纪最大的演员和黑背小菲

 作者:西王

七月一日,周一,老者

这些年,“年老”的人们相聚时绕不开的话题之一,就是老了如何办?

方案,甚至创意都不少,包括大家熟知的:哥们儿几家抱团合居,确保麻将不缺角;提前在西班牙阳光海岸买一高层公寓,天天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或干脆返回祖国故里,每天还可以找小学同学勾搭;把房子从郊区换到靠近大医院的地段,贵体一有不适立马就近求医;有肢体缺损的赶快把器官更新了,抓紧时间再折腾折腾。不然就结伴坐上邮轮作环球游,实践有钱有闲有风光。无一而足。

往往,大伙儿在所有考量中容易忽略一个重要的因素:每个人不同的性情!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那些年过了七十八十的老人,他们的动作依然敏捷,谈吐也时而像顽童。

退而不休,是他们健康长寿的诀窍。

春来春去催人老,老夫怎肯输年少,今天我还了解到了另一个老者。

东德时期曾经有一名家喻户晓的“人民的演员”、“最令人欢迎的电视节目搞笑大师”——Herbert Köfer,今年99岁了。人们至今还在提起他,不是为了纪念他,而是惊讶他的年老工作历程。这位老者自80年前走上舞台,就没有停止过自己的演艺生涯。他回忆,最初遵父母令要学商贸,却在赴考途中神不知鬼不觉绕弯进了一家有名剧院,被经纪人看中,一小时后出来,兜里已经踹着一份合同,那份月薪使他立马步入高收入行列。老人总是说,自己一路过来都是运气好,他的很多战友都长眠在斯大林格勒,而他竟被部队领导看中,临时被换到文艺宣传队,避免了丧生。每每感恩,他也不觉自问,是否真有天意。他是个小事糊涂的人,家里开支都由老伴管,自己只管娱乐于人,却又乐在其中。

舞台上的搞笑大师Herbert Köfer,他今年99岁,是世界上还在活跃演出的年龄最大的演员

 

——我可不是为了谋生,我真的是喜欢我干的那份手艺。

——你们今天如何再把我吹上天,我都无所谓。我明白我只能靠这个天赋让旁人快乐der Narr macht die Menschen glücklich .

—— 别人快乐,自己也因此找到喜乐的支点,况且靠一己之能,契而不舍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反倒坚固了信念,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据统计,老人家是当前在世的还在从业的年纪最大的演员:der älteste aktiver Schauspieler der Welt。

Gott sei dank!老者不觉感叹。

2017年9月11日,德国记录研究所(RID-REKORD-INSTITUT für DEUTSCHLAND GmbH)所长Olaf Kuchenbecker(右)向Herbert Köfer颁发证书,确认他是“世界上最年老的活跃演员”

 

七月六日,周六,小菲

 

小菲具有德国黑背(牧羊犬)的所有特性:凶狠、爱憎分明。

主人阿昌来自上海,大城市人很少看到大狗。到德国刚接手养狗时,看到狗有点儿吓丝丝,便双手戴上手套。那会儿小菲才一个多月,还是婴儿,长得也就像一只大款型的猫。转眼两年半过去了,小菲出落得如同一名膀大腰圆的俊男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一见旁者,无论是人、狗、猫,都会汪汪叫,吓得旁者赶紧躲避。

我与小菲在很多场合遭遇,但几乎都是隔着汽车的玻璃窗,看到小菲那不顾一切要扑上来的姿势,以为它随时会把自己撕走一块肉。所以长期来对小菲“又爱又恨”。爱则,是听了朋友阿昌们太多的褒言,什么小菲很俊,很酷,小的时候好多德国美女路过,都喜欢与小菲合影;什么小菲与他们夫妻俩亲如一家,能帮助他们解除烦恼,“若是小菲不在,恐怕我的抑郁症会出现”——当“妈”的满含深情。

黑背小菲

 

恨则,小菲见人就吼,害得我们这些中国老友不敢靠近,连互动的机会都没有,实在有点儿“不好玩啊”。对此我埋怨阿昌,为何他没有带小菲准时去参加狗班,错失了让小菲接受孩童教育的时机,使得它见人不知道如何更优雅地打招呼。

这次阿昌一家从图林根的Altenburg搬到了我们家附近,我琢磨,若不能改进与小菲的正常关系,就难以保持与阿昌家的老友关系,所以就决定与他和我两家共同呆一天,地点就在他家新乔迁的带花园的Haus房。

阿昌夫妇提前告知进入“威虎山”的秘诀:小菲有点儿“人来疯”,你们只要承受它第一次扑上来,用舌头舔你们几下,那么你们就被它认可,进而他会欢跳着请你们入内。

果真,一切顺利,只不过,我那条特意换上的厚裤面上也随之印上了小菲的印记。解除警报后,小菲便与我们随影随行。一会儿他过来碰你一下,要你跟它出去玩,一会儿他嘴里衔着一根小木棍,递给你要你扔出去,而他跟着我挥臂的瞬间,转身去抢夺目标(这一动作我很耐心地重复了几十次);再一会儿它进来看见诸位都在喝茶便跟你讨水喝;又一会儿,它安静地躺在你身边,如同护身符。它的眼神和淘气样很像我们所见的那些可爱的人类的婴儿,当大人们自顾自聊天的时候,孩子们就会用哭闹声或其他怪异的肢体动作,提抗议。

黑背小菲乘车随主人外出

 

与小菲零距离接触,让我看到和了解了它一些很容易被人忽略了的鲜明的优点。

阿昌家有两个淋浴房,其中一个小菲专用。每回洗完澡,小菲舒适度得到满足,它都会很亲昵的地用舌头舔舔爸妈的手臂。阿昌说,真没料到小菲还有感恩之心。

我们在一块儿吃午饭,小菲照例是一员,但它绝不来碰你的饭菜,除非主人舀出来给它。更神奇的是,阿昌家有习惯饭前祷告,那么小菲呢也安静下来聆听主人祷告,它的头收缩着,眼睛瞧着跟前的食物,身体趴在地上几乎一动不动,宛若聚精会神,当阿昌们说到“阿门”了,他才动心,迅即吐出舌头把眼前物抢入口中。

我们与小菲混熟了,临走前它挡着我的车门,我知道小菲也依依不舍。

今天,熬过了对小菲零距离接触,成为小菲好伙伴。我们平时遇到陌生人碰巧同行,甚至熟人间因利益、品味或认知不同,一开始很容易把对方视为“毒蛇猛兽”,只有放下自我,敢于正视,交托信任,才能走进对方的“内心”。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