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12年斥巨资打造世界名校 最新一轮“精英大学”花落谁家

本报讯:近日,人们期待已久的2019年“德国精英大学”评比终于出炉了,11所“幸运高校”将会从11月1日开始,在未来7年的时间里,每年获得政府1000万-2800万欧元的资助,其中四分之三由联邦政府支付,其余四分之一由学校所在联邦州发放。

到底这个精英大学是一个什么政策呢?

“德国精英大学”是德国精英大学计划的一部分,起源于2006年,2016年升级为“精英战略”,是德国联邦教育部和德国科学基金会发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促进德国大学科技研究和学术创新。

战略中,包括资助特定的精英大学,资助在特定大学的杰出年轻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加强大学间、项目间的合作,加强德国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大学的合作研究。

精英计划的资助有三个层面:精英大学(Zukunftskonzepte)、精英研究集群(Exzellenzcluster)、精英研究生院(Graduiertenschule),大约5-7年会重新评选一次。

每次会选出11所精英大学,还会选出45个精英研究生院和43个精英研究集群。此后5-7年内,每年联邦政府和联邦州都会为该计划投入5.33亿的资金,精英大学可以获得1.48亿欧元。

据了解,这次评选中,共有17所高校和2个高校联盟参选,参选的高校必须至少两次曾入选精英研究集群。最终,10所高校和一个高校联盟获得殊荣,它们分别是:

– 亚琛工业大学(Rheinisch-Westfälische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Aachen)

 

– 柏林大学联盟:柏林自由大学(Freier Universität)、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和柏林工业大学(Technischer Universität)

– 波恩大学(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

 

–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

 

– 汉堡大学(Universität Hamburg)

 

– 海德堡大学(Universität Heidelberg)

 

–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

 

– 康斯坦茨大学(Universität Konstanz)

 

– 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 图宾根大学(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

 

可惜的是,早已名声在外的科隆大学却意外落选。不过,虽然这个评选计划备受关注,尤其是政府发放的自己补贴更是让各个高校“垂涎三尺”,但是却引来很多负面的声音,其中不乏“精英大学”中的学生,他们甚至要求取消精英大学计划。

弗莱堡大学学生社团表示,现在是时候取消这个没有意义的竞争了,我们要求结束精英大学计划。

 

其实,评选精英大学,出资支持科研、学术创新在世界各国都比较普遍。比如,闻名全球的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中国则有“985工程”、“211工程”高校计划等等。

但是在德国,长期以来秉承着公平原则,国家不会给大学排名。而且无论是职业技工学校毕业还是大学毕业,在德国人眼里都有者平等的就业机会和社会地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也是为什么德国被称为拥有世界最好的职业教育的根本原因。

所以,由联邦政府倡导的“精英大学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一直存在争议,批评者认为,国家出面支持这个计划损害了科学自由,同时加剧了高校之间无意义的竞争,导致出现“精英”和“大众”的阶级区分。

而且,这个计划会导致被评为精英的大学会更注重研究,其他大学则可能会一味重视面向劳动力市场的培训,影响了教学质量。另一方面,精英大学受到国家大力资助,但非精英大学则可能会在第三方资助上遇到困难。

不过,精英大学的评比也让人们看到了德国教育制度正在不断地改变。因为,根据宪法,德国各联邦州自行管理教育问题,有自治权。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教育制度也出现很多弊端,比如不同联邦州教育水平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一方面资金问题不断,尤其是在数字化教育上面;

另一方面,学生成绩差异也很大,某些联邦州的优质学生到了其他联邦州可能会变成中等生。所以,一度有人提出制定联邦统一的教育体制。

相关链接:

学童福音:德国宪法做重大修改,为联邦干预各州教育开门

https://mp.weixin.qq.com/s/FqAkoW1gu3uUO2_6Y9BUww

【德国快讯】各州教育水准差异大 消防日大动作 难民审理加速

https://mp.weixin.qq.com/s/cbIG0wBZwgSyrBEA5UTMzQ

德国各州教育制度好坏不一,看了这张图就知道应该让孩子在哪里读书了

https://mp.weixin.qq.com/s/dTbGT8MTi4F1P8xDOB60PQ

德国高考两极化新趋向:落榜和高分人数都在增加

https://mp.weixin.qq.com/s/FdTf6eENu0Lw4-JiEQWuJg

 

前一段时间,鉴于2019年高考出现的各种问题,德国自民党主席Christian Lindner提出,制定全国统一的高考制度,虽然基社盟(CSU)对此表示反对,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德国从政府到民间都有支持“教育集权化”的趋势。不知道这样的趋势会不会在将来直接导致政府修改宪法,将教育管理的权利收回联邦政府。

所有曾经入选过的精英大学:(来源:维基百科)
 

慕尼黑大学:2006年入选(首轮第一批入选)

慕尼黑工业大学:2006年入选(首轮第一批入选)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2006年入选(首轮第一批入选),2012年(第二轮)被淘汰,2019年入选(第三轮入选)。

亚琛工业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

柏林自由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

弗莱堡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2012年(第二轮)被淘汰。

哥廷根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2012年(第二轮)被淘汰。

海德堡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

康斯坦茨大学:2007年入选(首轮第二批入选)

柏林洪堡大学: 2012年入选(第二轮入选)

图宾根大学: 2012年入选(第二轮入选)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2012年入选(第二轮入选)

不来梅大学:2012年入选(第二轮入选),2019年(第三轮)被淘汰。

科隆大学:2012年入选(第二轮入选),2019年(第三轮)被淘汰。

波恩大学:2019年入选(第三轮入选)

柏林工业大学:2019年入选(第三轮入选)

汉堡大学:2019年入选(第三轮入选)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同名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德欧华商》:

德国12年斥巨资打造世界名校 最新一轮“精英大学”花落谁家

https://mp.weixin.qq.com/s/QbttachY0U0fx2VUr_mHBQ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