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房价房租猛增,柏林市打抑制房租“组合拳” 政府收购房产

本报讯:近年来,德国房地产行业突然在德国火了起来。主要原因是外来移民不断增多,大城市人口迅速飙升。比如,首都柏林每年迁入将近4万人,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每年也要接纳约1万外来人口。

相关链接:迷人的地方:德国第五大城市,每年1万移过来,人口突破75万

https://mp.weixin.qq.com/s/PrkJ-5n-Jan2bkBe3tYLNQ

人口增加了,房子却不够住了,于是便出现了人多房少、房价猛涨的尴尬,其中大城市涨幅最快。比如,柏林的房租10年间直接增长了104%!

衣、食、住、行四方面是物质生活最基本的条件,然而现在在德国的很多城市,人们却连最基本的居住条件都没办法达到,这怎么行?

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年初,柏林、科隆、慕尼黑等大城市便掀起大规模游行运动,要求政府出台政策抑制房价和租金的上涨,将租金和房价控制到能负担得起的范围内。

民众乱了,政府就慌了。各大城市政府纷纷商议抑制房价的策略,作为一国之都,柏林“率先出击”,一方面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另一方面柏林也充当了一个“政策试点”的角色。

那么我们就来一起看看,为了抑制房价,柏林政府都大刀阔斧地做了哪些事情吧:
01、不得擅自将房屋用作短期出租。
这一政策其实早在2018年8月就已经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柏林业主不能擅自将自己空余住房用作短期出租的度假房,需要到政府登记,并申请特别许可。而且,业主的第二套房子每年短期出租的时间最多只能有90天。

假如有人违反规定,一般来说,最多将会面临50万欧元的罚款。不过,根据房屋所在地理位置的不同,罚款也各不相同。比如:Lichtenberg和Steglitz-Zehlendorf区,最高罚款达到37500欧元,Friedrichshain-Kreuzberg区总的违规罚款可达到95万欧元!

不过,一年后的今天,到底这个政策执行状况如何,各城区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根据现在已知的消息,有250名业主受到惩罚,支付的罚款总数为150万欧元。

另外,柏林获得批准的短期度假公寓数量为1900套,其中大部分位于Friedrichshain-Kreuzberg区和Mitte区。

02、“冻结”房租
今年6月18日,柏林市政府就房租上限问题达成一致,房租价格5年内禁止涨价,这项措施会在10月15日前递交柏林议会表决,最晚会在2020年开始实施。不过,新建住房、社会福利房和首次出租的住房不包括在内。

另外,假如租户可以证明自己支付的租金不合理,则有权要求房东降低租金。如果房东因经济困难想提高租金,或者翻修住房后想提高租金,需要获得政府批准。违反规定者,将会被罚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

03、政府回购住房
这项提议最初是柏林市民自发的一项公民动议,在今年年初提出,其中呼吁,政府应该要求把房产超过3000套的房地产公司的房产强制充公,政府给予相应的补偿金。

在经过几个月的商讨,柏林政府终于在最近开始行动了。有消息称,柏林政府在Karl-Marx-Allee这条街上,收购了670套住房,具体购买金额并没有透露,购买者是当地国有地产商Gewobag。

Karl-Marx-Allee大街可是柏林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也是柏林高额房价的象征。而政府回购的这些住房原本属于Predac房产公司,该公司起初想把房子卖给德国住房公司Deutsche Wohnen,后来因为市民“担心房价再次上涨”的抗议游行而搁置。据了解,Deutsche Wohnen这家公司在德国拥有11.2万套住房。

柏林市长表示,我们在尽力解决市民住房问题,住房问题也是全德大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

据悉,柏林市政府目前拥有30万套住房,大约占全市住房总数的五分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Karl-Marx-Allee街上有20万套住房被私有化,政府当时缺钱,就把这些房子低价卖了出去,结果现在又必须高价买回来,想想也挺讽刺的。

虽然市政府花了这么大力气想要抑制房租,但是很多人觉得这完全是出力不讨好。一方面,柏林最根本的问题是缺房,政府虽然收购了房子,但房屋总数没有增加,该缺还是缺;另一方面,政府高价回购到底能支撑多久,政府有没有足够的钱把房子都收购回来,这也是一个问题。

不知道,柏林政府的这一系列规定,在抑制房价上能起到多大的效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同标题文章最初发表于本报公众号《德欧华商》:

德国房价房租猛增,柏林市打抑制房租“组合拳” 政府收购房产

https://mp.weixin.qq.com/s/PrkJ-5n-Jan2bkBe3tYLNQ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