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快讯】180万人工资低于最低标准 员工一生加班等于白干1年

最低工资还有待普及

自2015年起,德国最低工资法实施。当时是每小时最低工资为8.5欧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调整,现在是9.19欧元。

但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还有180万雇员所挣没有达到最低工资标准。2017年近200万雇员没有拿到法定的最低工资,当时每小时8.84欧元。其中130万的职员是从事的主业,约50万是副业。经常涉及到是女性、外国劳力和年轻的劳力及德国东部地区的雇员,还有在小的和最小的企业中的员工,还有在个人服务业类或借工和临时工。

研究所认为,雇主虽然给了雇员法律要求的最低工资,但让工人工作的时间延长了。企业很少被监控,主管海关单位因缺人手也少检查。因而导致没有付够足够工资的人数上升。还有就是,2017年对一些行业生效的规则已过期,相应的工资幅度还没有改动。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除了检外外,就是要让企业有动力。比如设立“公平支付”,给做工时间长的工人留记录,可以追溯超时工资。消费者可以自觉地考虑,比如到那些给员工如数付工钱或更多的饭店就餐。

加班不稀奇

因工会的制约,加班在德国是有条件的。近些年来,加班时间一直在减少中。但仍有54%的从业人员工作的时间长,一些行业还特别受加班的影响。

据汉堡一家报酬分析公司Compensation Partner对21.5万个从业者的调查数据,在职业生涯中,专业人士加班的总数9655小时,在领导层中为15390小时。而三分之一的从业者的加班时间没有得到补偿。在工作的生涯中13个月是白干的。领导层中73%的加班是无偿的,加起来,约21个月白辛苦。

54%的从业人员平均每三个星期加班一次。女性每周平均加班2.2小时,男性3.7小时。2009年时,每周平均加班时间为6.5小时。2009年时,因经济危机,大家不能掉以轻心。而现在,经济看似繁荣,把工作和生活平衡起来就放在了头位,对加班的需求不大。

从年龄上看,刚工作的、年龄在20岁以下的,每周平均加班1.7小时;年龄在30到39岁的,为3.1小时;60岁以上的,则为3.7小时。

行业也不同,在咨询行业中,加班的时间长,每周为5.2小时,但他们的工资也要比平均数高出16.2%。

居住地跟加班没什么关系。汉堡和柏林每周平均多工作3.31小时。看不出地方之间的差距。

相关链接:别人的老板!别人的员工!德国逆天的员工福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