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城市推出免费公交! 看看你的城市有没有这个福利呢?

7月10日,德国媒体爆料,德国有两座城市准备在2020年启动“免费公交车”计划,它们分别是位于北威州的Monheim市和Langenfeld市。

其实,“免费公交车计划”在2018年也提出过,曾一度备受期待。当时德国政府一方面受到欧盟的施压,需要尽快提出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另一方面,德国环境保护协会状告多城市空气污染超标,“柴油车禁行”似乎迫在眉睫。

在“双面围堵”之下,为市民提供免费短途公交服务,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来可以应付欧盟的质问,二来也可以让民众看到德国政府整治环境的决心。

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特大喜讯!德国城市短途公交车将免费乘坐

 

当时最先准备实施的城市包括北威州的波恩、埃森,巴符州的Herrenberg市、Reutlingen市和曼海姆,结果后来由于预算花费太大,这个计划也不了了之。

毕竟有“前车之鉴”,这些城市还是不太敢“轻举妄动”。这里所说的“前车”就是勃兰登堡州的Templin,该城市在1998年就实行过“免费公交计划”,乘客也瞬间火速增加。

Templin在地图上的位置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让政府头疼不已,乘客多了,就要增加公交车的数量,政府花销就会增多。2003年,Templin终于不堪重负,终止了免费乘车的计划。为了不引起民愤,政府尽可能地降低了乘车的票价。

不过,在德国最富裕的联邦州巴伐利亚的两座小城已经开始实施“部分公共交通免费”的政策,一座是Viechtach市,政府为当地老年人提供了一辆免费公交车,方便老年人前往市中心和医院诊所;

Viechtach在地图上的位置

 

另外,该州的Pfaffenhofen市也有6辆公交车可以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而且不仅只针对当地市民,外来的游客也享有同等的福利。

Pfaffenhofen在地图上的位置

 

但是,全城短途公共交通免费的计划,目前还没有城市实施。这一次,Monheim和Langenfeld将此计划提上日程,想来应该是有了充足的准备。

Monheim和Langenfeld位于Leverkusen和杜塞尔多夫之间

 

尤其是Monheim,这里可以说是征收营业税(Gewerbesteuer)最少的城市(在德国,营业税征收比例是由地方政府决定的),所以很多企业都喜欢在这里设立驻地,由此这座城市也变得越来越富裕。

 

有数据显示,2018年,Monheim的总预算是4亿欧元,年盈余将近3千万欧元,这是相当可观的,而城市公共交通每年的支出只有盈余的10分之一左右,也就是300万欧元左右。由此可见,Monheim完全有实力实施这项计划。

Monheim市长Daniel Zimmermann表示,Monheim的免费乘车计划将在2020年4月之后开始。

Daniel Zimmermann

 

这个拥有4.4万人口的城市,一共有47辆公交车。根据一项数据调查,该城市市民中,有55%的人出行会驾私家车或摩托车,只有10%的人选择公交车,其余的人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所以,政府希望在这个免费乘车的计划实施之后,可以吸引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而不是私家车,进一步缓解环境压力。

现在还不知道,Monheim和Langenfeld的计划能不能顺理执行?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短途公共交通免费的福利会不会成为全德趋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