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灯塔看守员,一年工作365天

      (来源:环球时报)喀琅施塔得附近一座岛上有俄罗斯最古老的灯塔之一托尔布欣灯塔。去年9月,灯塔迎来新的看守员。这个职位已经空缺多时,来自圣彼得堡的德米特里·马西科和尤利娅·马西科夫妇接手了这个工作。

  灯塔看守员的工作可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同意做灯塔看守员,就意味着要过隐居式的生活。岛上既没有商店,也没有路,还没有医院。尽管托尔布欣灯塔距喀琅施塔得只有5公里,但也只能在假期,有临时看守员值班的时候才能离开。

  托尔布欣灯塔高25米,有95阶台阶,德米特里每天至少要登上去两次——日出前和日落时。他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开启和关闭灯塔信号,全年无休。德米特里要在灯塔最顶部检查灯泡、擦玻璃、涂甘油,防止玻璃起雾,确保在30公里以外的地方也能看到灯光。当然,工作的时候他还能欣赏大海的景色。

  德米特里曾是海军中校,47岁生日时得知托尔布欣灯塔看守员职位需要已婚并懂得电工知识的男性,他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自己应该去那里。德米特里说:“这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俄罗斯舰队的历史就是由此发展起来的。彼得大帝亲自在喀琅施塔得附近竖起这座灯塔。”

  19世纪初之前,灯塔是木质,为船只指引方向用的是普通蜡烛,1810年才改成现在的样子。当时在填筑岛上建造了砖塔工事、警卫室和澡堂。以前海上起雾时,灯塔的灯光是看不见的,当时看守员敲钟,船只上的人就知道方向了。德米特里说:“大部分灯塔上的钟都被拆下来送去博物馆了,托尔布欣灯塔上的钟还一直挂在那里。”

  岛上并不常来人,所以储备要多一些。看守员尤利娅介绍说,每年需要运两次食品过来,只有亲戚和朋友才能来做客。她说:“在这里生活的只有我和丈夫,还有两条狗和5只猫。但我们并没有感觉无聊。”当德米特里提出要去芬兰湾荒岛工作的想法时,尤利娅立即表示支持,她一直想要一个安静平和的环境,“我们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喜欢俄式火炉。”

  灯塔看守员还有一项职责,就是守护灯塔禁止外人进入,因为这是战略设施。不过,托尔布欣灯塔还是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今年,托尔布欣灯塔迎来建塔300周年,6月灯塔还作为地区性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注册清单,再次引起民众对它的兴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