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快闪:特朗普突发奇想,金正恩一拍即合

作者:倚天

01、特朗普:跨过三八线第一个美国总统

 

6月29日,G20大阪峰会在平淡无奇中落下帷幕。次日,一出顶级快闪成为全球头号突发新闻。说它是顶级快闪,因其主角乃顶级人物:美国总统特朗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配角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快闪上演的地点同样备受瞩目:板门店军事停火线。

说这次会晤是快闪毫不为过。6月29日G20大阪峰会最后一天,当天早晨,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希望于29日至30日访韩期间,在非军事区(DMZ)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此推文发出后,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随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通过朝中社发表谈话,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提议,但我们并没有收到与此相关的正式提议。她还说,正如特朗普总统的想法,若朝美首脑能在朝韩边境会面,这有望成为加深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富有意义的契机。

29日下午G20峰会闭幕,特朗普从大阪乘机抵达位于韩国京畿道平泽市的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开始对韩国进行访问。特朗普在韩国的行程包括与韩国总统举行首脑会谈、文在寅陪同特朗普前往非军事区。6月30日早晨,朝、美领导人是否在板门店举行会晤还是未知数。30日中午,文在寅在与特朗普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了特朗普和金正恩将在板门店会面的消息,朝美元首此次会晤才被正式“官宣”。随后,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结束会谈和记者会后分头前往非军事区。文在寅从青瓦台搭乘直升机出发,特朗普乘车前往驻韩美军龙山基地,搭乘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前往非军事区。

所谓“非军事区”是1953年7月27日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后,朝、韩两国的军事分界,长248公里、宽4公里。板门店是非军事区内的一个小山村,它距离首尔约60公里,距平壤约200公里。《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署,这个小山村因而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如今的板门店是朝、韩交流的重要平台。金正恩和文在寅2018年4月、5月在位于非军事区的板门店举行过两次会晤。

15分钟后,文在寅、特朗普在朝韩非军事区再次会面,共同前往距离朝鲜仅25米的最北侧哨所视察。此前多位美国总统包括奥巴马、布什等都曾来过此处。在视察哨所时,特朗普称:“这里曾发生过很大的冲突和死亡,但现在,这里非常和平,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特朗普说,这里曾经“非常、非常危险”,但是自从他开始与金正恩会谈以来,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第一次会面之后,危险不见了,”特朗普称,自美朝韩三方开始对话以来,朝鲜在非军事区的武器和军事化装备明显减少。

随后,特朗普对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士兵讲话。美国军队向特朗普赠送了一件带有驻韩美军指挥官名字的夹克,希望他在打高尔夫球时可以用得上。

14时45分,在非军事区停留了近一个小时的特朗普,等来了金正恩。特朗普向朝韩分界线走去,而金正恩从对面朝鲜境内走来。特朗普先与金正恩在军事分界线握手,金正恩对特朗普说:“很高兴又见到您,但没想到在这见到您!”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特朗普在金正恩陪同下迈过朝韩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网络图片)

 

在朝韩分界线,金正恩对特朗普说,“如果你跨过了这条线,你就成了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跨了过去,金正恩拍手欢迎并与之握手。金正恩接着说,“特朗普总统刚刚跨过分界线,他成为第一位访问我国的美国总统。事实上,只要看看他的这一举动,就可以知道,他愿意消除所有不幸的过去,开辟新的未来。”金正恩将特朗普踏入朝方一侧称为“历史性的时刻”;特朗普称,“跨过这条线是我的荣幸”,他说自己和金正恩之间拥有“伟大的友谊”。特朗普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他成为历史上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现任美国总统。此前只有两位卸任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访问过朝鲜。

随后,二人共同回到韩国一侧。在自由之家等候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加入谈话。之后,三位领导人一同步入自由之家。在结束简短发言后,特朗普和金正恩进行闭门私人双边会谈。50多分钟的会谈结束后,特朗普对媒体说:“我们刚刚与金正恩主席进行了非常非常好的会晤。”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重启今年2月在越南河内峰会后陷入僵局的核问题谈判。

特朗普成为第一位站在朝鲜境内的在任美国总统(网络图片)

 

02、金正恩“惊讶”于推特约见

 

这场从发起到实现仅仅用了不到48小时的历史性会面,如此神速,绝无仅有。究竟是如何展开的?当地时间6月28日15时51分,正在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通过推特发布消息称,愿借第二天即将对韩国展开访问的机会,前往朝韩非军事区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握手并问好”。29日15时25分,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再次发推证实将于次日访问朝韩非军事区。当天晚些时候,韩联社报道称特朗普证实了美朝已就领导人在非军事区会面进行了沟通。

30日11时,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式会谈前,特朗普表示他期待在当天对非军事区访问期间能和金正恩会面。一个小时后,特朗普在与文在寅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对媒体表示,他收到了朝鲜方面的回复,确定将于当天下午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短暂会面”,双方正在就具体细节进行协商。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此也表示确认,并称此次会面将以美朝领导人对话为主。

面对特朗普突如其来的公开示好,朝鲜也迅速给出回应。专门承办朝鲜旅游事务的高丽旅行社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称,当天朝鲜方面已暂停了从朝鲜前往非军事区的参观项目。远在美国的著名篮球明星罗德曼也发推称,“希望我的朋友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会有一次非常好的会面。”

与特朗普的会谈开始时,金正恩就表示,“我在推特上听到你的邀请感到非常惊讶,直到下午晚些时候我才确认你的邀请。”金正恩补充说,他与特朗普有着“良好的关系”。“如果不是为了这种良好的关系,我们就无法使这次突然的会面成为可能,”“我很想再见到你。对朝韩两国来说,这个地方是过去不幸历史的标志。因此,对我们两国来说,能够有机会在这里与你见面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我们以积极的心态轻松地见面。我相信,这将对我们今后的所有讨论产生积极影响。”对于特朗普跨过分界线踏上朝鲜领土的举动,金正恩表示,“这个动作,表明他愿意消除过去所有不幸,开辟一个新的未来的意愿”。特朗普回应称,感谢金正恩赶来参加会面并称其为“特殊时刻”。“我现在就邀请他去白宫访问。”特朗普说。

下午16时,美朝领导人在比预计时间超过半个多小时后结束了闭门会谈,特朗普、金正恩与文在寅三人并排走出“自由之家”,特朗普、文在寅陪同金正恩返回分界线朝鲜一侧。临别前,金正恩说:“我认为本次会议传递的一个信号是,我们现在可以随时见面。”

特朗普与金正恩在交谈前的“较劲”握手(网络图片)

 

特朗普和文在寅再次返回韩方一侧接受媒体采访。特朗普表示,和金正恩会谈后,双方同意重启核问题谈判,并将指定谈判小组落实具体细节。美国方面将由已经负责与朝鲜谈判的国务院官员Stephen Biegun领导。不过,特朗普说:“速度不是我的目标,我们希望看看我们是否可以做到达成非常全面、优惠的协议。这是美好的一天,一个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性日子。”

特朗普、金正恩、文在寅在板门店快闪会晤,引来大批媒体报道(网络图片)

 

文在寅表示,向特朗普果敢、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致敬。他说,原计划只访问韩方前沿哨所,但特朗普总统大胆做出提议,才有了当天的历史性会面。这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取得重大突破。特朗普此举为全世界和韩、朝7000万同胞带去希望,相信哪怕是组建工作组进行磋商,也将带来令人期待的成果。

作为国家领导人,特朗普和金正恩都是个性鲜明,都曾经在会面中甩手而去。做为演员,二人都是演技高超,随时入戏。此次联袂主演快闪,究竟是真的致力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还是见缝插针,逢场作戏呢?真是不好说。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