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5G网络正式启动试用,华为将扮演什么角色?

说了很久的5G网络(第5代移动电信网络),在德国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

7月3日,在5G频谱拍卖结束3周后,德国电信(Telekom)公布德国首批网络试运行城市。从今天开始,在这些试点城市逐步可以使用5G手机通话。

柏林与波恩首先进入5G时代

 

6月14日,经过497轮,12个星期的竞拍,5G频谱的拍卖最终落下帷幕。4个竞拍者——德国电信Telekom, Vodafone, Telefónica 和Drillisch —— 共付65.5亿欧元。

作为德国电讯行业的龙头老大——德国电信支付了 21.7 亿欧元,独占鳌头。据说,要在德国各地建立5G基站和网络,总投资大约为800亿欧元。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电信董事会成员韦斯纳(Dirk Wössner)在柏林通报说,5G网络将首先在柏林和波恩提供服务,此后分别在达姆施塔特、汉堡、莱比锡和慕尼黑试运行。某些试运营基地现在起就向希望使用手机的用户开放,私人用户亦一视同仁,将对他们提供相应收费标准及手机。

7月3日,德国电信也启动了首批5G手机和接入收费服务销售,推出的手机是三星Galaxy S10 5G,售价约900欧元,无限上网的月费85欧元。

德国电信负责5G网络的董事Dirk Wössner

 

目前,德国电信在欧洲试运行150个5G基站。韦斯纳宣布,至今年年底将在100多个地点建起约300个新发射天线(基点),并投入运营;至2020年底,5G服务将覆盖20座德国最大城市。

不过,即使是在试点城市,5G市场在起初阶段也有区域限制。在首都柏林,德国电信目前有66个基站,分布于22个地点,5G服务尚不能覆盖全市。

德国电信主管技术的董事内马特(Claudia Nemat)确信,首波5G应用大潮将出现在工业领域。不过,德国电信一开始也将在首批城市内向个人用户提供5G服务。她认为,在线游戏和娱乐会成为5G大市场,为此,将向市场提供三星手机和华为的5G手机。

德国电信主管技术的董事内马特女士(Claudia Nemat)

 

华为的角色尚不明朗

获得5G经营权的4个电讯公司至今为止没有就华为是否参加5G网络建设发表确定的看法。也就是说,华为是否能参与德国5G网络的建设?或者说,在德国5G网络的建设中是否可以采用华为的设备?

韦斯纳透露,有关华为在德国5G网络建设中将扮演何种角色问题,尚未做出决定。他强调,尚在审议选择供应商的战略,在相关问题上,德国电信与联邦经济部保持密切磋商。他指出,对德国电信而言,安全处于最优先地位。

在华为是否获准参加德国5G网络建设问题上,已经有近2年的讨论。美国多次向德国施加压力,要求将华为屏蔽在5G网络建设之外,甚至还威胁说,一旦德国采用华为的设备用于5G网络的建设,美国将停止与德国的情报共享服务。由于德国的情报系统落后很多,德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提供的情报,特别是在反恐方面。

德国的情报机构基本上对华为参加5G建设持否定的态度。他们认为,华为有与中国情报机构合作的法律依据。

按照中国2017年通过的《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第十二条规定,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有关个人和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委托开展相关工作。

德国情报机构认为,一旦中国情报机构按照此一法律要求华为提供帮助,华为很难违法而拒绝。

德国情报机构还认为,华为的设备即便是现在没有发现“后门”,但是也不表示安全无忧。而且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德国的通讯设备受控于外国的公司,也是非常危险的。情报部门的人,总还没有摆脱当年冷战时代的思维。

德国政府,特别是德国经济部、内政部和外交部,则多次表示,不会刻意排斥华为参加5G网络建设。首先,这些政府部门考虑的是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贸易关系。排除华为必然会伤害中国与德国的经济来往。

其次,华为的5G网络设备在全球处在领先的位置,而且还价格低廉,真可谓物美价廉。并且,在德国的3G和4G 的网络中已经采用了华为的设备,如果将华为的这些已经安装在德国的设备拆除,更要花费很多钱。

德国联邦政府方面到目前在华为的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华为其他公司一样,可以为5G网络建设提供产品。德国要制定一个严格的安全规则,任何公司只要能满足这个规则,就可以参加5G网络的建设。

据报道,在今年3月,德国政府为网络设备供货商制定了严格的审核标准,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供货商拥有同等招标条件。但是,这个标准至今没有对外公开,估计还在内部讨论中。

 

华为与德国政府密切沟通

华为与德国政府方面的沟通很密切。据德国《经济周刊》杂志4月17日报道,华为表示愿意同德国政府签署“无间谍软件协议”,以打消德方对于华为计划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的安全顾虑。

《经济周刊》援引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话报道说:“上个月,我们同德国内政部会谈时曾建议,我们愿意同德国政府签署一项无间谍软件协议,承诺华为决不会在网络中安装任何后门。”任正非同时呼吁中国政府也签署类似的协议,以满足欧盟的数据保护法规。

6月21日上午,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联邦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在上海下榻的酒店,会见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次会晤没有对外公布照片,也没有记者随行报道。

联邦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访问中国

 

阿尔特迈尔希望通过会晤向华为创始人阐述德国对超快速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要求。他表示,这是根据华为方面的愿望进行的一次“完全正常的会晤”。

据报道,在与任正非会晤时,阿尔特迈尔明确表示,“德国的电信安全,公民的数据保护以及遵守德国法律是关键性问题, 这是德国做决定的几个参考要素”。这位德国经济部长强调:“我们已经表示,决定不是基于政治上的考量,而是基于对软件和硬件进行质量认证的明确的安全标准。”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德国电信与华为的复杂关系

 

在美国对华为发出封杀令后,德国电信曾经在内部向员工发出指令,要求不再订购华为手机,在工作中也不允许使用华为手机。

德国电信一直是华为的重要客户。华为特意在德国电信的总部所在地波恩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以便于双方的沟通。而华为的5G安全实验室,也设立在波恩。

德国电信继续向自己的客户出售华为手机,但是不再如从前那样主动,不再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上。华为的手机将放在售货架的后面部分。在推出5G手机试用阶段,德国电信也在出售华为的一款5G手机。

德国电信出售的华为5G手机

 

德国电信有自己的难言之衷。其董事长Timotheus Höttges一直在努力达成德国电信在美国的子公司T-Mobile US与竞争对手Sprint的合并。尽管已经迈过了几道坎,但离美国有关机构最终的决定还有几步之遥。

Timotheus Höttges前不久还亲自去美国做游说工作,打消美国反垄断机构对这一合并案的担忧。所以,德国电信会不会屈服美国的压力而放弃采用华为的设备,的确是一个未知之数。

相关链接:

【德国快讯】5G运营权拍卖收66亿欧元  致命汉坦病毒高发年  买菜用塑料袋请付钱

华为需慎重应对:德国不惜修法要排斥华为参加5G运营,意欲何为?

华为德国出头天!重磅消息:政府允许华为参加5G网络建设

德国真的力挺华为吗?能否获5G大单还在未定之天

华为祸不单行:德国安全部门一致反对其参与5G网络建设,欧盟正在调查中

德国电信落井下石,要求员工停止使用华为手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