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环保协会为禁柴油车起诉多市,车行老板起诉被法院驳回

 

近日,施瓦本地区的一名汽车销售商状告德国环境保护协会(Deutschen Umwelthilfe)“以权谋私”案件终于有了结果,联邦法院作出判决,该协会的警告程序是合法的,没有滥用权力。

这样说来,德国的协会也可以行使政府“公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要先从案件起因说起。

一家位于巴符州Fellbach的汽车销售公司之前收到一封警告信(Abmahnung,这是一种有法律效力的警告),信中指责这家公司在自家网站上,没有按照规定标明出售新车的燃料消耗情况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警告信中还提到由于该公司违规,需要为此支付费用。

一旦该公司在警告信上签字,这个警告信就会产生法律效力,但凡以后该公司违反规定,每次都要交高达1万欧元的罚款。

该公司网站截图

 

有趣的是,这封警告信不是从当地政府机构寄出的,而是德国环保协会寄的,该组织是一家非营利性环境和消费者保护协会。 

作为混迹商场多年的老江湖,这家汽车销售公司的老板Dietrich Kloz在看到信后,特别不服气,一纸诉状就告到了法院。

Dietrich Kloz

 

上诉理由是,环境保护协会的行为是在滥用权力。他认为,该协会并不是真正关心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权利,而是故意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增加协会的收入,用于协会其他活动项目支出,比如“柴油车禁行”等行动,这是以权谋私!

刚开始,斯图加特法院受理了案件,并判决环境保护协会没有滥用权力。Dietrich Kloz不甘心,有继续上诉到联邦法院,谁知,联邦法院竟跟斯图加特法院的判决一毛一样。

法官给出的解释是,假如环境保护协会假借为消费者维权故意要钱,这样才会被认为是滥用权力,例如,向一些与消费者权力保护无关的项目或机构收钱。在这警告信中,并没有发现类似的问题。而且,协会这次惩罚的收入也可以用于其他项目的执行。

Dietrich Kloz虽然承认网站的内容有漏洞,但是也心有不甘。

反观德国环境保护协会,气势就完全不一样了。负责人Jürgen Resch表示,我们作为一家社会性组织,属于公民社会的一部分,是为公众利益而行动的组织。我们所监管的不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事关消费者利益的、严重的违规行为。

面对Dietrich Kloz的质疑,德国环境保护协会反驳说,协会在警告信中提到的罚款会专门用于汽车行业监管,以及相关的消费者咨询服务项目所需要的开支。至于像“柴油车禁行”这样含有政治性质的运动,协会有其他收入来源。

假如没有这个案件,我们还真不知道,一个协会可以有这么大的权利呢。到底这个德国环境保护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它的收入来源又是什么呢?

德国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于1975年,总部位于汉诺威。主要关注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两大方面,该协会有权力对违规行为进行阻止、控告和起诉。协会的主要来源是通过捐款、会员费等途径获得的,另外德国政府、欧洲委员会也会提供一些补助。

Jürgen Resch

 

当然,警告信中提到的罚款也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该协会通过市场监管获得的收入为220万欧元,大约占总收入830万欧元的四分之一。

近两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柴油车禁行”事件,就是该协会率先起诉各个城市后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随后,德国环境保护协会也“一夜翻红”。

相关链接:

法院给德国汽车工业投下重磅炸弹,柴油车要禁行?你是车主怎么办?

德国柴油车主请注意:2019年这些城市会“禁行”!

 

那么,为什么一个社会性质的协会组织可以有这么大的权利呢?

这主要取决于德国的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由于德国是一个民主制国家。而作为民主制国家,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拥有“公民社会”(Zivilgesellschaft)。

公民社会既不属于政府、也不是有盈利性质的私营经济,它是“公”与“私”的一个领域,包括所有为公众利益而行动的非营利组织,德国环境保护协会就属于公民社会的一部分。他们中,很多还有国家的财政支持。

它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人本主义、多元主义、公开性和开放性、公民参与性、法治原则,以契约精神为基础,以公民精神或公民性为集中体现。

打个比方,在繁华街道的一家咖啡馆,里面不仅有平民百姓,还有国家公务员、律师、记者等等,那么这些人在咖啡馆讨论的问题,被一位记者记录并报道出来,其实也是公民社会的一种体现。如果这个报道后来被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并因此而制定相关政策,就体现了公民社会的影响力。另外,我们的微信群其实也是一种公民社会的体现。

在德国这样的西方国家,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是社会强、国家弱。所以,公民社会对国家的影响非常大。

比如我们所知道的德国TÜV,负责各类产品的测试评估、审核认证、检验监督等等,包括驾照就需要TüV来颁发;还有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最著名的服务就是交通事故救援,它在德国有很多交通安全中心……类似的组织机构还有很多。

所以,有公民社会性质的组织即便拿了国家的钱,还是敢跟政府对峙,就比如环境保护协会上告各城市环境污染超标,还有前一段时间“海洋观察”组织的船长为了就难民,不顾意大利法律直接冲入意大利领海,强行靠岸。

相关链接:

德国抢救难民的女船长被捕:人道主义在民粹主义前的溃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