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最大趣味龙舟赛上 快闪出一支“龙的传人”队

 

《华商报》记者 红 柳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长长的河道龙舟跑。170多条华夏传统龙舟在拥有欧洲最大内陆河货运港的德国杜伊斯堡城内港河上争先恐后,穿梭竞技,杜伊斯堡市2019年趣味龙舟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喧闹奔腾。

6月15日杜伊斯堡趣味龙舟赛上快闪出一支“龙的传人”

 

别看杜伊斯堡与中国远隔万里,人家这趣味龙舟赛却已经举办了20年,赛手虽然金发碧眼,但龙舟可都是真正的华夏龙舟。今年第20届杜伊斯堡趣味龙舟赛有点与往不同,碧波荡漾的河道上突然闪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一支黑头发黑眼睛的红色龙舟团队挥桨起航。

只见高高翘起的龙舟头上稳稳地坐着一位矫健小龙女,她是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中国区业务拓展经理于凯,也是该龙舟队参赛创意发起人。随着小龙女手中的鼓棒扬起落下,龙舟上21位队友齐心协力,动作一致,有节奏地快速挥动着浆板,只见轻快的龙舟像一阵水上旋风,嗖嗖向前飞窜。

这是一支由杜伊斯堡及北威州中资企业代表刚组建成的年轻龙舟团队,知道队长是谁吗?是中国驻杜塞总领馆冯海阳总领事!

在小龙女激扬的鼓点声中中国龙舟队嗖嗖飞奔

 

自从2014年10月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建立以来,在冯海阳总领事带领下的中国外交官们投入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努力,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国与北威州政府与各市地政府及民间均建立起广泛深入的友好往来,在政治、经贸、工业、文化、教育、艺术、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显著,旅德华侨华人参与融入当地的积极性高涨,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今年,杜伊斯堡市政府、市经济促进局及龙舟赛组委会首次向中国人发出参加VIP组比赛的热忱邀请,与由当地各政党及各界社团组成的15支VIP龙舟队追逐竞技。具有20年传统的德国杜伊斯堡市趣味龙舟赛,终于有了一支来自龙舟故里的中国船队参赛,岸边还有一群激动火爆的华人啦啦队伍,挥舞着小国旗,把华夏风格的“加油!加油!”喊得响彻整个内港河,老远老远都能听到。这下,杜伊斯堡龙舟赛不仅有龙舟,还有“龙的传人”了。

冯海阳队长和队友及啦啦队员庆祝首战告捷

 

紧张激烈的比赛结束后,快乐有趣的VIP赛代表队颁奖仪式开始了,市长林克先生亲自主持并颁奖。每一个团队上前领奖时,都会出人意料地展示自己的拿手段子,有的团队突然来几个空翻,有的团队集体手舞足蹈,逗得人们大笑不止。中国龙舟团队虽是首次参赛,第一次经历这个幽默好玩的另类颁奖仪式,但“龙的传人”聪明啊,即刻领会。

在队长的带领下,年轻的队友们上前列队放声啦啦起欢快的《欢乐颂》……哪有什么“严肃”的中国人﹑“死板”的德国人?!掌声、笑声、欢呼声,不分团队不分男女老少,全场嗨成一片,人人绽放出最灿烂的笑颜。兴奋的中国龙舟团队队友们互相击掌鼓劲儿:我们要好好训练,明年一定再来参赛!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龙舟团队快乐地放声“啦啦啦”

 

杜伊斯堡市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可谓渊源深厚,是首个与中国缔结姐妹城的德国城市,与武汉结为友好城市已经37年。近年来杜伊斯堡更牛了,起源于中国﹑穿越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的终点站正是在这里。“新丝绸之路”像一条红丝带,将中国大陆与德国杜伊斯堡紧密连接在一起。

6月14日,龙舟赛的前一天,杜伊斯堡市政府、经济促进局以及北威州经济投促署联袂举办了中国投资者商务晚宴。在和谐温馨的友好气氛中,中资企业代表与当地德国企业家代表们一起庆祝中国传统端午节。随后,出席活动的冯海阳总领事、林克市长和众多中德嘉宾来到美丽的杜伊斯堡内港河,在郑重的传统龙舟下水仪式上共同为龙舟点睛,祝愿龙舟下水旗开得胜,祝福中德交往合作硕果累累。

冯海阳总领事和林克市长及中德嘉宾参加龙舟下水仪式

冯海阳总领事受邀为龙舟点睛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