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抢救难民的女船长被捕:人道主义在民粹主义前的溃败

 

近日,一名31岁女船长Carola Rackete成为全球各界关注的焦点。她为了营救船上40名难民,不顾禁令,强行将“海洋观察(Sea-Watch)3号”(Sea-Watch 3)船驶入意大利西西里岛的Lampedusa港,还碰撞了意大利海警的船只。

随后,Rackete被意大利警方逮捕,并将面临罚款和3-10年的监禁。为了声援这位善良的姑娘,民间自发组织了募捐行动,目前筹款已超过85万欧元!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要从6月29日凌晨说起,当时Carola Rackete驾驶着难民救援船“海洋观察3号”在经历了19天的海上航行之后,终于兜兜转转从利比亚海岸到达意大利Lampedusa港附近。

图中红色标记处就是Lampedusa

小知识:

海洋观察(Sea-Watch):一个德国非政府组织,支持救援地中海难民。截至2019年6月,“海洋观察3号”(Sea-Watch 3)是利比亚唯一一艘巡航的人道主义船只。(资料来源于网络)

就在船长Rackete和船上40位寻求庇护的难民申请者满心欢喜地期待着,终于可以生活在一片安全、安宁的土地上时,意大利政府给出的答复却是——禁止“海洋观察3号”进入意大利领海。

“海洋观察3号”

 

怎么办?已经兜兜转转这么多天了,如果一直这样在海上呆着,船上的人只有死路一条!为了船上的40位寻求庇护的难民申请者,船长Rackete毅然决然将船强行驶入Lampedusa港,完全不顾意大利海警的阻拦。

Rackete的果断使得船上40位难民安全上岸,获得新生。而她则因为驾驶船只非法停泊在Lampedusa港,又撞了意大利海警的船而被意大利警方逮捕,同时“海洋观察3号”也被没收。尽管在碰撞了意大利海警的船只后,Rackete已经道过歉了。

Rackete被逮捕

 

据了解,船上除了难民,还有很多名船员和几名意大利议员。

现在Lampedusa被软禁起来,等待法院的审判。据悉,她不仅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会被判最长10年的牢狱之刑。

Rackete会被判最长10年的牢狱之刑

 

很快,Lampedusa被逮捕的事情被媒体广泛报道,一时间成为全球讨论的焦点话题。一场“人道主义对战国家法律”的争论甚嚣尘上。

舆论瞬间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大家纷纷对Rackete的勇敢和果决表示赞扬,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意大利政府则因为逮捕Rackete而成为众矢之的。

德国总统Frank-Walter Steinmeier率先出面指责意大利的逮捕行动,并表示希望意大利可以有另外的方式处理这样的事情。德国外长Heiko Maas则在推特上,反对意大利警方将Rackete的救援行为说成是刑事犯罪,他说,抢救人的生命,是人道主义的义务。

德国总统Frank-Walter Steinmeier

面对指责,意大利也振振有词,意大利内政部长Matteo Salvini表示,Rackete等海上救援人员是犯罪分子,是摘下面具的罪犯。他还不忘讽刺德国总统说,德国总统应该去关心德国发生了什么,而且应该要求其公民不要违反意大利的法律。

意大利内政部长Matteo Salvini

就在政治界吵得不可开交之时,民间也自发为Rackete发起募捐行动,发起者是曾经狂怼土耳其总统、状告默克尔的电视节目主持人Jan Böhmermann,以及主持人Klaas Heufer,他们在社交网站leetchi.com的募捐呼吁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截至现在,捐款已经超过85万欧元!募捐者已经超过3万人。与此同时,意大利也发起了募捐行动。

Jan Böhmermann和Klaas Heufer

 

捐款已超过85万欧元

相关链接:

胆大包天:先在电视上辱骂土耳其总统,再控告德国总理默婶,这个人不要命了?

在各方争论之时,很多人也对这位勇敢的姑娘——Rackete产生好奇,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又是如何加入“海上观察”救援组织的呢?

Rackete在意大利接受采访时,做了这样的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白皮肤的人,我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国家,我有正式的护照,我曾在3所大学学习,并于23岁顺利毕业。她认为自己过着非常轻松的生活,所以她有义务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

Rackete出生于1988年6月27日,她与父亲Ekkehart、母亲Siglinde以及姐姐Barbara在他出生不久之后,就从石荷州首府基尔搬到了下萨克森州Hambühren。2007年,她高中顺利毕业,并于当年在下萨克森州Elsfleth的Jade职业技术学院攻读航海学,2011年,8个学期结束之后,她顺利毕业。

在大学期间,Rackete还经常搭便车到海外旅行,她去过中国、南美,一人游巴基斯坦,还在中国长城上搭帐篷过夜。她会四国语言:德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

她还曾担任过南美巡洋舰上的海上军官,担任过Alfred-Wegener研究所极地探险家远行的领航员的等等。2015年,她还参加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环保行动,在“Arctic Sunrise”号船上度过了7个月的时间。此外,她还在俄罗斯半岛上做过8个月的志愿者。

意大利日报对她的评价是:Rackete不是一个冲动的人,她总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她是一个强悍的女人。

在结束绿色和平组织的活动后,Rackete开始了她的硕士学业,到英国攻读环境保护专业。2015年-2018年期间,她在利物浦Edge 大学学习教育专业。

在英国学习期间,她参加了英国极地研究项目,从那里,她知道了“海上观察”救援组织。2016年5月,她自愿参加了利比亚的沿海救援行动。

仅仅一年之后,她就成为“海上观察”组织的正式成员,即便很劳累,她每月也只有1500欧元收入。

在父亲眼中,她是一个工作狂,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到法国照顾受伤的鸟和小型脯乳动物,参加北极远征等等。她从没有因此而抱怨过,反而时时刻刻都精力满满。

如今,“海上观察”3号的难民该何去何从,现在还不知道,不过德国、葡萄牙、卢森堡、芬兰、法国已经表示愿意接收这些获救的难民申请者。

事实上,这样的海上救援行动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船只被没收也不止一次。去年,“生命线”号难民救援船就曾引起轩然大波。在差不多一周之前,德国媒体爆料,德国60座城市现已结成安全港口联盟接收海上难民,发扬人道主义精神。

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每天500难民进入德国  60城市结成“安全港口联盟”接收海上难民

自从2015年难民潮爆发以来,难民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欧洲各国,尤其是德国。当年,一张3岁叙利亚小难民的照片轰动了世界,这个小难民名叫Aylan Kurdi,他当时身穿红色上衣、深色短裤被海浪冲到岸边、脸部朝下,躺在海岸上。

这张照片的作者——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摄影记者Nilüfer Demir,在经过博德鲁姆海滩时拍下了这撼动人心的一幕。

由此,人们开始关注叙利亚等地战争国家中民众的生活状况,有关“人道主义救援”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成为欧洲各国的热点话题,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纷纷打开大门迎接难民。德国由于接收难民最多、最积极因而备受好评,总理默克尔也被难民亲切地称为“默克尔妈妈”。

但是,随着大量难民涌入,欧洲开始出现严重的难民问题,其中德国最严重,很多危险恐怖分子趁机假借难民身份,活跃在欧洲各国。欧洲发生的多次恐怖袭击制造者,后来都被查出是难民。于是,又有欧洲各国开始封锁边境,拒绝难民入境,其中属意大利等国最坚决。

有关难民问题的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仇外气氛持续高涨,难民问题撕裂社会

德国移民难民问题又爆丑闻!”融入课程“机构大骗政府钱

德国摊上大事:默克尔被逼宫,联盟党内为难民问题大打出手,泽大哥炮打默小妹

难民问题引发的德国政权危机扩张为欧盟内斗风浪,政客呼吁用60亿欧元封锁难民通道

【德国最大恐袭事件】 突尼斯籍难民凶手在逃,警方全欧缉拿罪犯

面对蜂拥而至的难民以及伴随难民而来的伊斯兰化和恐怖袭击,具有深厚人道主义传统面临巨大的压力。欧洲各国反难民和反移民的极右民粹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而人道主义的大旗已经摇摇欲坠。在意大利、匈牙利等地,民粹主义政党已经上台执政。他们拒绝接受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甚至将帮助难民的人和组织也视为犯罪,加以打压。比如本号曾经报道过一个德国模范难民在希腊的遭遇:

相关链接:

德国知名度最高美女难民的两面人生:从“难民模范”到涉嫌“蛇头”锒铛入狱

 

但是,由于难民通向欧盟的陆上“巴尔干通道”已经被彻底封闭,很多难民只能通过地中海偷渡到欧盟国家。成百上千的难民在海上遇难,葬身鱼腹。毕竟,在欧洲,在德国,还有人道主义者,还有人没有忘记基督教中“爱人如己”的宗旨,愿意冒险犯难去打捞这些落入大海的难民,抢救他们的生命。但是,将这些救上来的难民安放在何处?营救他们的船只在哪里停靠?还是对这些落水遇难的难民置之不理才对?欧洲的人道主义传统面临严峻挑战。

文章中的照片来源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