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网恋20周年:网上交友是为爱情还是性趣?

德国华商报讯:

 

从书信到网络,从1G到5G,网络发展有多快,人们需求的变化就有多快。曾经父母为了帮儿女找到合适的伴侣,不惜动用身边一切资源,七大姑八大姨全体出动;然而,进入网络时代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有时候可能用鼠标轻轻一点,说不定就找到那个合适的人,既省时又省力,这个理论你接受吗?这样的方式你尝试过吗?

不管你接不接受,“网络约会”已经默默存在20年了!从1999年到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网络约会”从最初被人们所蔑视,到现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这20年里,“网络约会”到底如何改变人们对爱情和生活的态度,还要从两个方面说起:

“网络约会”越来越被接受 越来越普及

德国情感专家认为,在“网络约会”发展的这20年中,人们对“网络约会”的宽容度越来越高。

1999年,“网络约会”刚刚兴起的那段时间,很多人都觉得,上网寻找伴侣是一种羞耻,因为人们无法想象如何通过电脑和网络交流感情。但是,20年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德国在线交友网Lovepoint.de的创始人Wolfgang Herkert在分析原因的时候表示,之所以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因为,网络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人们生活圈中传播着越来越多浪漫的“网络爱情”,让很多人为之向往;

另一方面,单身人士对“网络约会”的好奇心也在不断增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现在的“网络约会”APP或网站更人性化。比如,很多网站、APP可以根据一些个人信息,帮助单身的人通过大数据匹配找到合适的另一半等等。

总之,时代在变迁,生活习惯也在不断变化。尤其是随着社会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简单粗暴、高效率是人们考虑事情的首要条件,包括爱情,而“网络约会”恰好契合了这个时代的“口味”。

相比恋爱,人们更愿意尝试“一夜情”或者寻找“性伴侣”

不过,有时候,时代的变化也太快了。现在的人已经不满足于感受“浪漫的网络爱情”,很多人在使用“网络约会”软件时,更倾向于寻找“性伴侣”,甚至“一夜情”。根据德国情感专家的说法,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网络约会”软件的时候,第一想法不是“爱情”,而是“性”。

Herkert表示,根据我们的经验,很多人一开始使用“网络约会”软件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要找“性伴侣”。Lovepoint.de上,有三分之二的注册会员更喜欢“寻求冒险”(这里指的是寻找“一夜情”或“性伴侣”),而不是寻找所谓的“伟大的爱情”。

Herkert还讲述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他也尝试过两次“网络约会”,但是两次找到的另一半女性,都是想要寻找“性冒险”的伴侣。

纵观现在的“网络约会”软件,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可以满足人们对“爱情”和“性”的一切需求。

在德国,如果是真的想要找一个终生伴侣,德国付费“网络约会”平台ElitePartner、LoveScout24、Parship 是比较不错的;而Lovepoint、Tinder、Happen则是娱乐型的交友平台,Secret、C-Date、Casual-Dating-Portale则是以“性关系”为基础的平台。

其实,在中国也不乏类似的脱单交友平台,比如网络相亲平台百合网、世纪佳缘等,还有配对交友平台陌陌、探探等,甚至微信、QQ等社交平台也成为年轻人的脱单神器,当然其中也不乏很多人怀着猎奇、寻找刺激或者玩儿一玩儿的心态。

在这个“快餐式时代”,“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爱情观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高效”才是现代人的首选,这到底是一种进步,还是人们生活的缺失?

(马潇潇编译整理)

相关链接:

德国卖淫市场新花招:以恋爱为名哄骗女性做性奴

惊人奇闻!父亲因在网络展示女儿照片被告上法庭

德国网站拍卖处女初夜权 1.5万欧元起价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