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回收的塑料垃圾再利用率很低,到底去哪里了?

德国华商报讯:

 

都知道德国的环保做得好,但是有谁知道德国同样面临着垃圾成堆的问题,特别是塑料垃圾成灾。

尽管德国的塑料垃圾都是分类回收,但是因为分拣成本过高,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回收垃圾都可以再利用,所以长久以来,德国都是把回收的塑料垃圾出口到海外国家。

 

德国联邦环境与自然保护协会(BUND)的绿色组织Heinrich-Böll基金会指出,2016年德国官方发布的回收率达到45%,其实是指回收公司交付的部分,并不是指全德国回收的塑料废物。如果真正以使用过的塑料制品的总量为基数来看,只有约15.6%的塑料废物被加工成再生材料,重复使用。

根据基金会的统计,在1950年至2015年期间,全世界生产了83亿吨塑料。按照地球上的人口比例计算,就是每人超过1吨。其中最大的部分就是一次性产品和包装。

2017年底就有数据显示德国塑料垃圾问题严重:每年平均每个德国人制造塑料垃圾的量达到37公斤,比欧盟的平均数据还高6公斤。

全球范围内生产的塑料制品至少有10%没有被回收,这也是因为很多塑料制品不值得作为再循环使用的材料。而新塑料制品的低廉价格以及昂贵的分拣和再加工都导致了欧洲大部分塑料废品被运往海外。

而在2018年年初,中国颁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不单是德国,还有其他把塑料垃圾出口到中国去的国家,都傻眼了。

此外,根据欧洲环保组织“处于危险的海洋”提供的数据显示,欧盟每年消耗大约460亿个一次性塑料瓶和364亿根吸管,每年约有1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影响。

在2018年5月,欧盟委员会提出“限塑令”方案,包括禁止销售吸管、棉签棒等一次性塑料用品。德国Rewe集团、连锁超市“LIDL”、“Edeka”也纷纷推出自己的“限塑”计划。而且效果很好。

链接:“限塑令”在德国有奇效: 一年减少13亿塑料袋!

2019年,31家消费品公司自愿公布了他们每年生产的塑料数量。

全球最大的“塑料废物”制造商是“可口可乐”,每年需要880亿个瓶子,就相当于300万吨废塑料。第二位是“雀巢”,每年170万吨,之后是“达能”75万吨,“联合利华”63万吨。

对于自然界来说,塑料垃圾还会破坏气候。非政府组织“国际环境法中心”根据目前的增长率预测,到2050年因生产塑料将产生52.5亿吨二氧化碳。地球温度会因此而上升1.5度。

德国是世界上三大塑料垃圾出口国的第三名,前两位分别是美国、日本。去年继中国实行废塑料禁止进口后,紧随其后的世界上的第二大废塑料进口国,马来西亚也表示希望能减少垃圾进口。如此一来这些塑料制品大国只能自己留下垃圾。

之前的推文:中国不再进口外国垃圾了!德国的垃圾将堆积如山?

【中德关系】中国禁收后德国垃圾成山?中企对德投资热情减弱?

即便是有机塑料,也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其中很多塑料不易生物降解,只能在特殊环境条件下生长的植物中腐烂。极其不经济。

这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需要通过政府监管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韦云编译整理)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