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价一比吓一跳:德国人为省垃圾费就要搬家?

德国华商报讯:

 

都说德国人严谨,一点儿没错,光看这复杂的垃圾分类系统,就不难明白了。更为重要的是,只要政府出台对环保有利的新法规,绝大多数德国民众都持支持态度。德国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居欧洲第一。

曾经发过的推文:

小黄盖变小橘桶 德国即将出台垃圾分类新规定

“限塑令”在德国有奇效: 一年减少13亿塑料袋!

德国12月新规出炉!不知道的人要吃亏的!


在德国生活,不管你是住别墅还是公寓楼房,在房租附加费中,都有一项是垃圾费。自己购买的房子也一样少不了这部分开支的。

一般来说,对于德国家庭每年要交的垃圾处理费用是多少呢?这就要取决于居住的城市了。

受房屋土地业主协会的委托,IW Consult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最便宜的城市是弗伦斯堡(Flensburg), 纽伦堡(Nürnberg)和马格德堡(Magdeburg)。最贵的是勒沃库森(Leverkusen),摩尔斯(Moers)和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最便宜和最贵的城市之间的费用差异甚至超过600欧元。但是,城市垃圾处理部门对于这比较持怀疑态度。

这是业主协会第二次针对家庭的残留垃圾(Restmüll)、生物垃圾(Biomüll)、大件废物(Sperrmüll )和废纸(Altpapier)在100个大城市中做的调研结果。和三年前的第一次调查没有什么区别。

可回收垃圾(Gelber Sack)没有考虑在内,因为在很多城市是免费收取的。

德国100个大城市调查。浅绿色最便宜,湖蓝色便宜,粉红色贵,大红色最贵

调查对象以一对夫妻带两个小孩为家庭标准。每个家庭每周的丢弃垃圾为60升(一个小型垃圾桶的容量)。这样的一个家庭在Flensburg每年支出的垃圾清运费用为123欧元,而在Leverkusen则要支付771欧元。

以上数据是IW Consult公司要根据城市的法规得出的。对于大多数城市,他们还使用了部分估算来比较不同的收费标准。不过很多大城市的家庭状况并不是这样的。

与三年前相比,Bergisch-Gladbach的垃圾费用上涨了4%;Leverkusen涨幅最大,为13.5%;而Moers仅略微下降了1.5%。

作为城市废物和清洁公司的代表,市政企业协会(VKU)认为这种比较没有现实意义。因为要计算的话还应该考虑到许多其他因素,包括垃圾车的行驶距离,垃圾箱的大小以及排空的频率,回收中心的资金来源以及垃圾焚烧设施是否已经陈旧不堪等等。

业主协会认为通过调查不难看出一些市政当局在向居民收费时,使用的还是高于实际市场融资利息数倍的旧的推算利率来计算折旧费用。而且还有一些和昂贵的废物焚烧厂的垃圾处理合同绑定了几十年。

业主协会还发现各城市垃圾处理的类型也有很大不同。比如收取的时间不同(7天或14天);服务水平不同:有的城市是全服务(进院拖取垃圾桶)或者是部分服务(居民要把垃圾桶推到街边)。这些都是造成成本相差甚远的原因。

业主协会的主席表示,做这些调查,也是希望城市政府能为公民提供更便宜、更灵活和透明的服务,从而降低居住成本。

其实知道了贵贱又如何?难道民众为了省点垃圾费就搬家?

不过德国人为了环保而进行的各种垃圾处理,还是值得学习的。

可参考之前曾发过的推文:

德国垃圾经济优化发展,值得中国借鉴 

【左邻右舍】德国人处理垃圾还这么“高大上”?

不过,如此讲究的垃圾分类,对于民众来说,要记住也不容易,特别是刚到德国的华人朋友。如果一不留神扔错了地方,很可能会导致高额的罚款,至少也是警告信。

曾经发过的推文:

德国也有乱收费的?两张纸巾和一个咖啡过滤纸袋收费1785欧元

德国垃圾新规今日生效:电子垃圾突然大增,搞错了要罚款!

德国年初严规打压包装垃圾,早点了解防破财!

(韦云编译整理)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