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娃娃,惊艳德国瓦尔多夫芦笋节

原标题:中国娃娃,惊艳瓦尔多夫芦笋节

作者:何愚楠

 

舞转回红袖,乐起敛金裳;

满堂开照曜,不羡响屐廊;

2019年6月2日的南德小镇Walldorf,火伞高张,荷香初放。初夏的骄阳挡不住八方来客的热情。作为开场节目,来自华尔中文学校的中国娃娃们,以一组中国风浓郁的民族舞震撼全场,拉开了今年瓦村芦笋节的大幕。

著名的巴登芦笋之路(Badische Spargelstraße)长约136公里,始于世界白芦笋之都施韦青根 (Schwetzingen),一直延伸到施尔茨海姆(Scherzheim)。每逢芦笋丰收之季,芦笋之路沿途都会举行有趣的芦笋节。来宾们不但可以品尝用刚刚收割下来的芦笋烹制的美味菜肴,还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今年的芦笋节开幕式上,华尔中文学校舞蹈队应邀作为开场节目表演。这是9位在德国土生土长的中国女娃娃。然而,纯正的德国成长背景和语言环境改变不了她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专业舞蹈教师黄菲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孩子们进行了刻苦的训练,以期给观众们带来最具中国特色的视听享受。

中国娃娃们以热情洋溢的红灯舞开场。出海蛟珠尤带水,满堂罗袖欲生辉。火爆的开场一下子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掌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

红灯过后,音乐渐缓,中国娃娃们展开了柔美的宫扇。金鸦衔取红鸾扇,何必风来暑自清。孩子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不但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也好像带来了习习凉风,驱走了丝丝暑意。

最后,孩子们以手帕舞收场。鹤绫三尺晓霞浓,藕丝红缕细初缝。中国娃娃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们如雷的掌声。在观众们的坚持下,本来已经准备离场的孩子们不得不返场加演了一次,才完美的结束了今天的演出。

艺术,是唯一的世界性语言。中国娃娃们的闪亮登场,不但为瓦村芦笋节的舞台增光添彩,更在事后得到了多家德国媒体的竞相报道。舞蹈所传递的鲜明的文化特色,既增强了孩子们身为华裔居民对本地社区的归属感,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裔来宾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精深。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