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四成医院做手术不守规范,给病人带来极大风险

德国华商报讯:

 

时常听一些久居德国的同胞说,德国外科医生开刀动手术的技术不行,出现很多医疗事故和后遗症。应该说,德国的医学和医疗设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现在有了一个答案。

近日,德国科学媒体中心和贝塔斯曼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引发关注。调查中显示,2017年德国1152家诊所中,有458家在进行高难度复杂手术时,并不符合相关规定!而且有四分之一的诊所不能提供完整的手术质量报告!

这不仅让人有些毛骨悚然,毕竟事关生命健康,到底是不符合什么样的规定呢?

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一名医生或者一家医院如果经常为病人做复杂的高难度手术,那么这家医院或者这名医生就会很有经验,在手术期间也几乎不会犯错,也不会出现失误,导致病人死亡。

所以,从15年前到现在,德国一直有这样的法律规定,如果医院要做复杂和可规划的手术,就需要提供相应的病例证明,证明医院已经做过很多次同样的手术,而且手术的次数满足规定的最低标准,否则就会被认定是没有手术经验。因此,这个最低数量标准被看作是确保良好治疗质量的保证。

据了解,德国医院和诊所进行的复杂性手术中,器官移植类手术比如肝脏移植和肾移植,每年至少有20-25例手术不符合规定;胃肠道类手术,每年至少有10例不符合规定;干细胞移植手术,每年至少有25例不符合规定;膝关节假肢手术,每年至少有50例不符合规定;体重在1250克以下新生儿,每年至少有14例不符合规定。

此外,不同联邦州的手术质量也不一样。在梅前州,有29.2%的医院做的手术不符合最低数量标准;在巴符州,有30.7%的医院做的手术不符合最低质量标准;在勃兰登堡州,有56.7%的医院不符合最低质量标准;在不来梅,有62.5%的医院做的手术不符合最低质量标准。

贝塔斯曼基金会理事表示,在没有手术经验的情况下仍然继续手术,是不能属于日常常规临床手术的。

研究人员呼吁,为了让医院更好地遵守手术最低数量标准,应该加强监管,在必要的时候要进行制裁。另外,他们认为现在的标准要求太宽松,因为在英格兰和芬兰,病例数的最低标准是德国的十倍,而且适用于每个医生而不是医院或诊所。

不过德国医院协会认为,这些指控过于苛刻,因为某些紧急情况下,是可以不用考虑最低数量标准的。该协会还提出,可以设立较为灵活的最低数量标准,让诊所可以参与到护理事务中。

一直以来,德国人都以“严谨”的态度闻名于世,德国的医疗手术也备受称赞。但事实上,在德国做手术,尤其是比较复杂的手术,就好像抽奖,运气好的话手术会很成功,运气不好的话,可能就要遭罪了,想必很多华人也是深有体会吧。

本公众号也曾对德国手术情况做过多次报道,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文化之旅】在德国手术记(四)

德国医院为赚钱,拉开肚子截断腿,疯狂做手术

德国看病自费项目越来越多,小心医生骗钱!

事关人命:德国看病要等10个小时?

同时欢迎各位读者在留言区讨论有关 # 德国看病、手术那些事儿 #

(马潇潇编译整理)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欧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