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餐协会四代表亮相北京 出席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

王健

2019 年 5 月 29 日上午,由北京市商务局和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 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作为“京交会创新板块”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会期三天的大会以“创新服务全球共享”为主题,期间还包含了国际中餐技艺交流、“一带一路”中餐发展研讨会等内容。

与会的各国嘉宾代表

 

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尔、挪威、菲律宾、 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近 30 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组织负责人、商会代表、餐饮领域专家、相关产业代表200余位嘉宾出席大会。

参加大会的德国代表:胡允庆(左四)、洪尚眉(左五)、景晓明(左六)、王健(左七)

 

应主办方邀请,由胡允庆会长带队,洪尚眉、王健、景晓明三位会员组成的德国中餐协会代表团参加了此次盛会。29 日在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德国中餐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健做《德国中餐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旨演讲。

王健做主旨演讲

 

王秘书长在简单介绍了协会的宗旨、职能及中餐在德国发展历史后,重点讲述了德国中餐业面临的困境,详细分析了造成厨师荒、签证难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可行性建议并恳请中国烹饪协会通过官方渠道,将意见及建议上报至商务部及其它有关部门。

主持会议的中国烹饪协会边疆副会长当场表态会尽快把情况上报并指出:人才(厨师)问题是目前全球各国中餐业的痛点,厨师紧缺已严重制约了中餐业繁荣发展。

根据商务部推进中餐走出去的规划要求和国务院侨联海外中餐繁荣计划,目前已正式推出“鲁班工坊”战略计划。这是一个重大的全球人才战略布局,效仿“孔子学院”的形式,以国家为后盾,在全球开办学校,设立中餐职业技术技能专业,毕业生可获颁国际认证学历,英国教学基地已开班。

其他国家的相关项目也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落地。

另外,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会长在欢迎晚宴中向德国中餐协会代表透露,协会战略合作伙伴研发的 3.0 炒菜机器人将很快进入量产。而机器人的水平将达到令人惊喜的中级烹饪师的水准。

在分会场洪尚眉、景晓明两位代表参加了中餐技艺研讨会,由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王志强、张芳忠、胡晓、郝文杰坐镇,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餐烹饪制作的各种技法,代表(学员)现场制作、导师点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本届海外中餐名厨研修班收获良多。

和合谷赵总论述中央厨房的发展

在30日的“一带一路”中餐发展研讨会暨中餐新技术产品发布会上,印度喜达屋酒店中餐行政总厨梁小清大师分享了印度餐饮界最高奖项“亚洲餐厅奖”的经验收获;江苏冶春餐饮总经理陈军探讨了中式点心(包子)的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北京和合谷餐饮总经理赵申详细论述了中央厨房的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饮食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四川旅游学院李凯教授凭借其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功底,研发出三国菜品:《火烧赤壁》、《三顾茅庐》,以及丝绸之路菜品、东坡文化菜系列等等,让人深受启发,耳目一新。而亚洲美食联合研究中心董事长徐伯春《用科技和创新思维助力中餐标准化发展》的报告中,描绘了5G 万物互联时代精准服务和舒适场景体验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

出席欢迎晚宴的部分嘉宾。左起: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小尾羊德国店总厨景晓明,德国中餐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健,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旅德浙江华人华侨总会会长洪尚眉,旺顺阁董事长张雅青,注册中国烹饪大师郝文杰

此次中国之行,中国烹饪协会安排了美食品鉴,特别是旺顺阁的欢迎晚宴和全聚德(王府井店)的欢送晚宴,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赞不绝口,在感叹中华美食博大精深的同时,深深体验了一次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