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停药试验成功首例 患肝炎27年男子停药痊愈

      (来源:中新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一名男性患者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停药试验四个月后,其用药长达27年的慢性B型肝炎不治而愈,成为本地首个停药而愈的成功病例。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籍商人阿瓦洛丁1992年被诊断患上B型肝炎,必须每天服药,也试过注射药物。由于是慢性病患,他得终身用药,以抑制病毒,避免肝衰竭。

  2019年2月,他参加新加坡国大医院展开的“停止用药”临床试验,这项测试仅适用于体内病毒量较少的病患。

  在试验下,病患停止所有口服与注射药物,每四周做一次检查,结果经过四个月的时间,阿瓦洛丁体内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全消失了。HBsAg是感染B型肝炎的标记,这意味着,他已经痊愈。

     阿瓦洛丁说:“现在我不用再花钱买药,也不会怕忘记吃药了。”

  新加坡国大医院于2019年1月30日展开停药临床试验,为期三年,目前共有23名B型肝炎病患参加。阿瓦洛丁是第一个在试验中痊愈的病患。

  据悉,这项试验仅适合体内HBsAg少于每毫升100国际单位(IU/ml),而且没有肝硬化、肝癌或其他疾病的B型肝炎病患。院方仍在征召符合条件的病患,直到填满150个名额。

  国大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高级顾问医生林成义教授是负责试验的研究员。他12日在记者说明会上说,停药是为了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去探测并抵抗病毒,对体内病毒量少的病患或可成为可行方案。

  他说,刚开始停药时,病毒会短暂增加,但这是正常的,在免疫系统起到作用后,病毒便会消失。

  “病患长时间服药,病毒被抑制了,身体就认不出病毒。要是突然停药,身体就会发觉病毒是外来物体,便会攻击它,自然排毒。”

  不过,林成义强调,只有经过严格筛选的病患可试行停药,而这类病患属少数,因此不建议其他B型肝炎病患擅自停药,以免病情复发,若想停药,必须先请示医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