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副总统访华 称巴西希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环球时报)巴西副总统莫朗于5月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巴西新政府和中国的首次高层交往。据一名中国外交官2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莫朗在与中方官员会谈时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巴西希望将自身的投资发展计划与“一带一路”对接。他同时表示,巴西博索纳罗新政府自今年1月正式执政至今,“目前中巴合作已顺利开局”。

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莫朗。习近平在会见中表示,中巴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双方要继续坚定将对方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和伙伴,并表示中方欢迎巴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莫朗向习近平转交了博索纳罗总统的亲署函,并强调博索纳罗总统领导的巴西新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相互信任、稳定可靠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莫朗行前向媒体表示,有必要在博索纳罗政府向美国转移重心的愿望与中国经济重要性的实际考虑之间找到平衡,“我们必须充分务实,了解中国对巴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在莫朗访问结束前对《环球时报》等媒体记者介绍访问情况时表示,经过此次访问,中巴两国政府均表示愿意继续增进政治互信,并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牧业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合作。

自去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巴西一直被视为中国替代美国大豆进口的优先选项。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受中国需求上涨的推动,巴西大豆交易势头近日显著增强。据估计,在过去数日中,有550万吨巴西大豆被交易,它们预计将于6月至8月间离开巴西港口。报道称,目前巴西正处在出口旺季,该国刚刚收获了超过1.14亿吨大豆,为其历史上年产量第二高。

赵本堂介绍说,中巴双方在莫朗此行中已达成共识,将一致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以中巴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