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内外】德国默婶主张造航母,让人目瞪口呆。元芳,你怎么看?

原标题:默克尔为何支持德国拥航母?

作者:袁杰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支持法国和德国共建一艘欧洲航母的提议。虽则基民盟内有人认为这是对欧洲面临的安全挑战作出的“一个战略性答复”,但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等人则对这一项目提出了质疑。从现在来看,由于在人员、资金、军事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因而默克尔有关德国拥航母的设想恐怕很难实现。

默克尔支持造航母

最近,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上撰文提出了自己对欧洲的设想,对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此前提出的改革欧盟建议作了答复。在文章中,克兰普-卡伦鲍尔声称,为了表明作为 “安全和和平重要力量” 的欧盟所扮演的全球角色,“我们下一步可以把建造一艘共同的欧洲航母这样一个象征性项目作为起始点”。

翌日,默克尔在与拉脱维亚总理阿图尔斯·克里斯亚尼斯·卡林斯会面后随即宣称,她认为法国和德国共同建造一艘欧洲航母是“正确和有利的”。默克尔并表示,她乐意准备“就此进行合作”。这一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的表态一方面被外界视作在给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撑腰,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德国欲拥有航母的想法。

最迟将于2021年交班的安格拉·默克尔近期来在国际和安全事务方面频频表态,非常活跃。德国海军现今并未拥有航母。因考虑到拥航母这种想法还显得过分冒险, 因而此事长期以来被束之高阁。

据告,在默克尔作出上述表态后,内阁中的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基民盟)和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社民党)均未作出反应。此间有媒体称,这两位阁员可能已经惊愕得说不出话来了。虽然默克尔提出的这一建议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并非不合时宜,据称,日本、土耳其等国也想拥有航母,但这位德国总理的上述设想可能已超出国家财政承受能力。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航母是一种展示实力的工具,也是大国的识别标志之一。数十年来,在西欧,只有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和英国才拥有航母,就是显而易见的一例。当然,据百度百科称,至21世纪初,世界上已有下列10个国家拥有航母: 中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巴西、印度、泰国、英国和美国。另有报道提到阿根廷。此外,据称,近两年内,“阿纳多卢”号航母也将正式入役土耳其海军,土耳其将成为航母俱乐部的第12个成员。由此可见,航母早已不再是大国实力的识别标志了。

而德国基民盟党人弗里德里希·默尔茨(Friedrich Merz)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提到,与法国一起拥有航母这种想法并非新颖。德国前国防部长福尔克尔·吕厄(Volker Rühe)就曾提议由德国和法国武装力量共同经营法国当时已经拥有的航母。

默尔茨并针对默克尔要与法国共建航母的提议向媒体表示:“全球安全现今在很大程度上更多地取决于海上的军事力量。这是对欧洲面临的安全挑战作出的一个战略性答复。”

基民盟防卫问题专家亨宁·奥特(Henning Otte)也对此表示了支持。他声称:“欧洲需要坚强的自我防卫。其中也包括像航母那样的战略能力。因而,克兰普-卡伦鲍尔提出了这种欧洲政治要求,她做得完全正确。”

迄今为止,德国和欧洲在军事上一直受到美国的庇护。现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加大了对北约欧洲盟国的压力,要求后者提高军费预算,并动辄就以退出北约相要挟。因而,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现今提出要建造一艘欧洲航母的设想,应该说也有着使欧洲在军事上逐步走向独立的战略考量。

伊辛格质疑该项目

但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的提议遭到了各方的质疑。慕安会主席、安全问题专家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就不相信欧洲航母项目能够得以实现。这位德国前驻美国大使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一艘航母是一种地缘政治/军事权力辐射的工具。”

伊辛格认为,其先决条件则是一种共同的战略以及“一种目标明确的决策机制”。而对德国是否具备这一先决条件伊辛格则有很大的怀疑。他继续写道,德国离此还差十万八千里了!

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 对默克尔建造航母的提议强烈质疑

 

即使法国也对默克尔的上述提议持怀疑态度。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Florence Parly)向《法国西部报》表示:“我们还没有走得这么远。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

帕里问道:“这是否涉及到把欧洲生产设施合并起来用以建造一艘航母?  这一重大任务是否掌握在欧洲人手里? 这个过程给人什么印象? ”

而对于法国来讲,关键问题是主权。因而,这位法国国防部长声称,举例来讲,如果涉及到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母的话,那么侦察行动或军事打击的决定权掌握在法国政府手中。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曾指责法国政府在推进更紧密的欧洲防卫政策时交出了主权。为此,帕丽强调,恰恰相反,“这里无论如何不会放弃构成我们主权的基本成分”。

虽然法国国防部长表了态,但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至今仍未对航母一事置评。看来由于经费等问题,她实在有着难言的苦衷。

而执政伙伴社民党人则对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的提议持怀疑态度。社民党人、联邦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海尔米希(Wolfgang Hellmich)就声称:“如果我们能让MKS 180型多用途作战舰艇下水的话,我就已经感到高兴了。”这种类型的舰艇按计划是用来装备德国海军的。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曾准备花费52亿7千万欧元购置四艘MKS 180型多用途作战舰艇。但是至今还没有下达这个巨额订单,因为在准备阶段支出已经失控。看来海尔米希这里是话中有话,他根本不相信能够实现航母项目。

德国在野党进而认为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所提出的欧盟共同研发“欧洲航母”的构想根本没有给人留下好的印象。自民党防卫问题专家玛丽-阿格娜斯·斯特拉克-齐默尔曼(Marie-Agres Strack-Zimmermann)就向媒体表示,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提议“更多是一个狂欢节演讲的保留节目”。她批评道,不幸的是,“这位基民盟新主席显然是在讲述已经超出她想象力的东西”。

而左翼党防卫问题专家马蒂亚斯·赫恩(Matthias Höhn)则表示: “一旦几个月中没有一艘德国潜艇行驶的话,那么有关航母的辩论则是使冯德莱恩出丑的玩笑。” 而令绿党安全事务发言人、预算与国防委员会议员托比亚斯·林德内尔(Tobias Lindner)感到惊奇的是,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在谈论一种打算,“它决计不像是在对德国防卫政策或联邦国防军的能力特色进行严肃的讨论”。林特内尔推测,事实上这里涉及的是欧洲的一个象征性项目。但为何不能找一个规模小一些的项目呢?  林德内尔声称,相比之下一艘共同的乘帆教练船只是“一个小玩意儿”。但这位绿党人不无幽默地表示: “它也完全可以取名‘赫尔穆特·科尔’号。”

德国人能否拥航母?

由此可见,德国政界对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和联邦总理默克尔所提议的建造欧洲航母事总体持怀疑态度。此间有媒体甚至打出了“一艘欧洲航空母舰──一个德国的幻想?”那样的标题。从目前来看,由于德国现今面临着下列四个问题,因而看来这一项目成功的希望甚微:

其一,人员不足,设施匮乏。航母是海洋上的“巨无霸”。作为漂浮机场的航母牵制住难以置信的许多设施。一艘航母长度超过300米,目标非常大。因而,它必须受到保护。即使在和平时期,航母也是要由多艘船只护航的,通常由两至四艘巡防舰和驱逐舰以及一至两艘潜艇组成护航队。这笔开支高得惊人。在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母上服役的船员人数达1,750人,载有40架喷气式战斗机或轰炸机。此外,还要加上机组人员(空勤人员)。美国最现代化的“福特”号航母载有75架飞机。全船工作人员为3,000人。再看一下德国的现状: 据报载,德国空军现今总共拥有128架台风战斗机, 在过去年间平均只有121架可供使用。德国海军只拥有9艘巡防舰,其中大多军龄已超过20年,需要修缮; 且德国海军兵力只有16,000人左右,是军队中规模最小的军种。此间有媒体分析道,即使与其他欧洲国家进行合作,一艘航母也几乎会耗尽德国海军的全部力量。加之,目前德国海军甚至还未拥有一个能停泊吃水超过12米船只的港口。唯一可供替代的是下萨克森州威廉港的民用集装箱码头。因而,德国要拥航母困难还不小。

其二,耗资巨大,难以承受。美国“福特”号航母耗费130亿美元。法国海军现拥有一艘名为:“夏尔·戴高乐”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该航母刚修缮完毕。据悉,持续两年的检修费用竟然超过10亿欧元。即使人们只建造小的航母,并与欧洲合作伙伴分摊费用,联邦国防军也得为此投资数十亿欧元。这里还要加上包括军饷在内的航母运营费用 ── 按照美国人的估计,航母每天在海上耗费约250万美元。冯德莱恩为2020年的国防预算多得到了21亿欧元,但却少于她所要求的金额。因而,这位德国国防部长现在不得不削减军备项目的费用。从现在来看,如果德国计划参与建造航母,它就必须急剧增加其防卫预算。

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母

 

其三,航母的军事威慑力正在减弱。就航母的军事意义来说,经常会提到日本人在二战中偷袭珍珠港的事件。当时,日本海军派出6艘航母、400多架战机的兵力,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 从而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二战后,航母是美国掌控的领域,并是其实力的象征。在“福特”号航母正式服役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大言不惭地宣称,这艘船是“一个100,000顿重的信息”。一旦它出现在地平线上,“那么我们的敌人就会吓得发抖”。但俗话说,一物降一物。航母这一庞然大物也有其相应克星。由于导弹灵活性强,速度惊人,因而,航母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容易遭受攻击过。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ss)就告诫道:“俄罗斯宣布今年首个极超音速导弹系统将投入运营,这就表明我们不是在谈论科幻小说。”因而,对航母的军事威慑力,人们也不能寄予过大希望。

其四,在核动力推进问题上的纠结。现代航母通常采用核动力驱动。比如,法国海军引以为豪的“夏尔·戴高乐”号航母采用的就是这种驱动方式。但德国原本将要在2024年关闭最后一座核电站。这样,即使只是为了海军而采用核动力推进,基民盟籍的默克尔总理依然无法说明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转变的理由,无论是在社民党还是在绿党那里都是如此。当然,航母也不一定要采用核动力推进。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小型航母就是使用常规动力驱动的。土耳其在西班牙技术援助下建造的航母也采用这种推进方式。

从目前来看,默克尔提议建造航母的真正用意可能是为了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德国施加的压力。特朗普一再要求北约欧洲成员国为自身防卫拿出更多的钱来。目标是: 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迄今为止,德国的防卫支出只占1.2%。据《明镜》周刊报道,今年2月初,联邦政府已向北约作出书面允诺,虽然到2024年达不到2%,但至少可到1.5%。此间有媒体认为,默克尔这次提出建航母的算计是,这样就可以向特朗普提出的要求靠拢。这是因为一旦实施出资几十亿欧元的航母项目,则今后就更容易达到北约所规定的目标了。

但从总体来看,就连德国在拥航母问题上所设想的合作伙伴法国也反应冷谈,因而,德国拥航母事看来还真的有点悬。它或许只是一个“德国的幻想”(《柏林晨报》语)。据称,北约内不少盟友已经对德国没有耐心了。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意欲在未来数年中达到北约所规定的目标。而德国最终也可能不得不把自己的防卫预算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说穿了,这也是维系北约这个跨大西洋军事联盟的必要条件之一。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需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德国华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