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起柏林,小北极熊让柏林动物园再次爆红

德国华商报讯:
 

只要是去过柏林的人,肯定就见过身高两米浑身满彩的柏林熊。

“熊”元素遍布柏林城的大街小巷。柏林的市徽、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金熊奖、柏林的涂鸦……,而那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熊”早已成了德国首都柏林的吉祥物。

可以说柏林人对“熊”情有独钟。所以去年12月1日,出生在柏林Tierpark动物园的北极熊幼崽引起了柏林民众的高度关注。

而最近,柏林动物园发布的几张北极熊宝宝的照片,瞬间萌翻众人。

“男宝宝”熊还是“女宝宝”熊?

在无数市民纷纷猜测中,2月14日Tierpark动物园的兽医第一次通过食物引诱妈妈北极熊Tonja离开幼仔。这也是北极熊宝宝第一次与它的妈妈分开并接受体检,在这之前,它一直和母亲Tonja保持着十分亲密的互动。

体检由动物园主任兽医Andreas Knieriem博士和兽医Guenter Strauss主持进行。他们在体检中为北极熊宝宝接种了疫苗,并称量了体重。可爱的北极熊宝宝体重为8.5公斤,体长61厘米。动物园在官网Twitter发文中也宣称,“北极熊宝宝的声音很洪亮,而且爪子也非常锋利。”

Andreas Knieriem博士表示:“北极熊宝宝是一个快乐、坚强的‘女孩’。它的发育情况非常令人满意。”性别之谜终于得到了解答。这只幼崽是个美美的“小公主”哦!

由于北极熊幼崽的死亡率很高,而照顾幼崽重担都在母亲Tonja身上。动物园表示,北极熊宝宝的母亲Tonja仍然需要休息和零压力的环境。

北极熊宝宝Fritz

 

妈妈北极熊Tonja在这之前曾经做过一次妈妈,并产下一对双胞胎幼仔。

2016年11月3日出生的这对双胞胎幼仔中只有小熊Fritz得以存活,另外一只小熊在它出生不久之后就死亡。这也是22年来柏林动物园产下的首只北极熊宝宝,十分珍贵。

在当时的官网上,动物园宣称,“小熊Fritz的体重为4.6公斤,体长67厘米。身体健康,是个好奇的男宝宝。”

在小熊Fritz四个月大的时候,也就是2017年3月6日晚约20点,它因肝脏发炎,离开这个世界,让柏林人难过不已。

当时的柏林动物园园长Andreas Knieriem表示:“我们都很震惊、难过和失落。小熊Fritz很快就掳获大家的心。”默克尔总理也派了她的幕僚长对此表示哀悼。

北极熊宝宝Fritz原本被认为将承接已死亡明星北极熊Knut的地位。

明星北极熊Knut

 

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柏林人仍然没有忘记曾经倍受宠爱的明星北极熊Knut。

小熊Knut刚出生就遭母亲北极熊遗弃、双胞胎兄弟夭折、被人提议安乐死……,可谓是命运多舛。但是作为德国动物园30多年来首只人工喂养成活的北极熊,它又成为世人关注的幸运儿。

2006年12月6日小熊Knut出生。这也是柏林动物园30多年来首次人工喂养的北极熊。但是由于母亲北极熊全无育儿意识,生下一对孪生小熊后弃置不养,导致克努特的同胞兄弟生出来4天后便死亡。柏林动物园见状决定对克努特进行人工哺乳,给它配了一名富有动物饲养经验的“养父”托马斯·多弗莱恩来精心喂养。44天后,雄性小熊得以幸存,人们叫它Knut。

小熊Knut之所以引起了媒体的特别关注也源于有关它的人工饲养的争议。一名极端的动物保护者称,人工饲养侵犯了动物权利,应让Knut安乐死。就在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者质疑Knut不该被人工喂养的时候,Knut却高票当选“柏林市最重要居民”,一举成为柏林市的超级动物明星。

可惜的是,Knut在动物园生活数年后,2011年4岁时因疑似脑瘤辞世,让粉丝哀伤不已。

“熊”起柏林

 

仔细观察飘扬在柏林市政厅上旗帜,就会发现那是一只伸着舌头的熊。

那又是为什么让柏林的市徽选择为“熊”?

真相有待于考证。但还是有很多人研究寻找这个真相,同时也造就了众说纷纭的答案。可其中有一种说法大家基本认可 – 柏林的市名起源于勃兰登堡的创立者阿尔布雷希特一世,而他的外号“熊”(Bär),即Berlin来源于Bärlein(小熊)。

当然“熊”的形象也很适合首都柏林:强壮,勇敢和英勇。柏林人因此也把“柏林熊”看作家乡的象征。同时,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的吉祥物也是“熊”,当然也包括“金熊奖”、“银熊奖”。

所以说,“熊”早已和柏林以及柏林人成为一体。

希望这只出生在柏林Tierpark动物园,尚未命名的“小公主”北极熊宝宝能健康的成长,让无处安放“熊”情的柏林市民再度有寄情之处。(作者:曹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