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吓一跳:德国离任总统总理待遇这么好,还兼职捞外快,审计署要调查

原标题:荣誉金年23万 设办公室和秘书   德国离任总统和总理待遇要缩减

作者:张丽

 

据3月22日《汉堡晚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缩减已退休的前总统和总理待遇的提案。德国现在共有三位前总统,他们分别是霍斯特克勒(Horst Köhler 任期2004-2010);武尔夫(Christian Wulff任期2010-2012);高克(Joachim Gauck 任期2012-2017)。前总理只有一位,就是大家熟悉的施罗德 (Gerhard Schröder任期1998-2005)。另两位前总理都刚去世不久, 施密特2015年底去世,科尔2017年去世。通常也是有两三位前总理的。

德国前总统 Horst Köhler

就这四位仍健在的“前任”每年的花费就很可观。每位“前任”每年都有23.6万欧元的荣誉金,直到生命的终点。此外还有自己的办公室,一位办公室负责人,两位发言人,一位秘书和一位司机。这些工作人员工资还有办公费用也都是用纳税人的钱来支付。前任们的办公室可不只是一间房而是268平方米。也难怪,办公室负责人、发言人,秘书和司机也得有地方呆呀,而这些用于“处理以前的工作”的办公室前任们平均每月只来2.6天。这样豪华的大办公室也被用来组织私人活动或“游说特定利益集团”。每年几十万欧元的办公费用成了常态。仅从2011年到2016年这些办公室的花费就是800万欧元。

德国前总统 Joachim Gauck与他的“第一女友” Daniela Schadt。他与太太分居多年也没有离婚,一直与女友一起生活

 

“前任”们旅行费用也太高,就连秘书住的酒店都是每晚320欧元的。“前任”们夫人、女朋友、子女等陪同人员的旅行费用不能由纳税人出。

对于任期都没到就被弹劾下台的前总统武尔夫( Christian Wulff)微词颇多, 他的任期只有 598 天还不足两年,当时许多人就认为他不配享受荣誉金。在为他举办卸任仪式时,邀请了369名客人,但遭到了包括当时4位前总统在内的160人婉拒,他的继任高克也没有参加。总统府院内举行传统的火把“军乐告别仪式”(Grosser Zapfenstreich),总统府内军乐团按部就班地演奏,总统府外数百民众对着总统府也吹吹打打,干扰仪式正常举行。是历届告别仪式中最丢人和尴尬的一次。武尔夫现在还不到60岁,他又重操旧业在汉堡从事律师工作收入也不少。他有工作收入应该从荣誉金中扣除。据说伍尔夫先生近年来多次访问中国,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做咨询,也能赚很多钱。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Christian Wulff)在舞会上他与美丽动人的第二任太太翩翩起舞

2018年11月19日,德国前总统武尔夫(Christian Wulff,前排左四)在法兰克福出席“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关于德国老人贫困的报道不少,现在退休老人的平均退休金男性1000欧元多一点,女性还不到1000欧元。在生活费用较高的大城市生活艰难。“前任”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们所占用的社会资源太高了。缩减计划虽然通过确不是马上实行,现在的四位“前任”待遇仍不变,已经给了就不能再减少,还有两位现任(默克尔总理和施泰因迈尔总统)虽然现在还没拿荣誉金,卸任后拿的荣誉金也一欧元都不能少。针对的就是以后的总理和总统了。再大选时竞选人该知道自己卸任后拿不到现在“前任”那么好的待遇了。德国的好日子真是要过去了,最高领导人退休后都要减“口粮”了。

有关德国退休老人贫困的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55万老人生活贫困 很多人靠拾荒维持生活

富裕的德国 其老人近半数收入逼近贫困线,老少贫穷现象引发关注!

德国审计署认为,一些离任的德国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到其他企业“发挥余热”,挣钱远远超过了“荣誉金”,因此要应该与荣誉金折合扣除。比如:施罗德离任后就获得了三个位置。他在职期间便鼎力支持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项目。2005年12月,施罗德卸任总理职务数周后便获得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Nordstream AG)邀请,担任项目股东委员会主席一职。该公司隶属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2017年9月29日传出消息,施罗德在当天早上当选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监事会主席。俄罗斯石油公司70%的股份属于国家,在克里米亚半岛危机期间,该公司曾受到欧盟制裁。施罗德在这些职位上的年薪超过百万欧元,足够为他前面的4位离婚的前妻支付赡养费,还能让他的第五位来自韩国的娇妻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况且他还有很多其他收入。比如:他参加活动或者演讲,均有固定的出场费。据说,每次出场的费用大约在5万欧元左右。

2018年11月26日,施罗德出席“汉堡峰会”与记者合影。左起:本报特约记者项玉泉、施罗德、本报记者洪莉和施罗德第五任韩国太太

前总理施罗德曾多次对美国与欧盟制裁俄罗斯的措施提出批评。他在1998年至2005年担任总理期间,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即便是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最深重之时,施罗德还是与普京一起庆祝了自己的70岁生日。当时,两人“热情相拥”的照片传遍德国媒体。德国舆论界对他过分亲近俄罗斯的立场多有批评,而施罗德的回答是:我的生活我做主。

普京与施罗德有深厚的友谊,因此施罗德在俄罗斯斩获颇多 

延伸阅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时间:2017年8月31日
 

前总理施罗德:我的生活我做主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因有意加入俄罗斯石油公司最高管理层受到国内舆论批评。现在施罗德首次在公开场合反驳了对他的指责。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月中旬传出消息,在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新一届监事会候选人名单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社民党籍)榜上有名。德国媒体评论和一些政界人士对此提出尖锐批评。甚至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舒尔茨也有意与施罗德拉开了距离。

尽管如此,施罗德表示不会因为舆论压力而改变计划。他本周三(8月30日)在德国北部下萨克森州的一次社民党选战活动上说:”我会这样做。这是我的生活,只有我才能做主,而不是德国媒体。”

施罗德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同德国有着重要的联系。他认为在这样一家对保障德国能源需求至关重要的企业里占据一席之地,是一个理性的决定。

他指责他的批评者是要进入同俄罗斯的新一场冷战,认为孤立俄罗斯的做法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都是不明智的。对于有人担心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利用德国前总理为俄罗斯石油公司作招牌,施罗德说,”我不会被利用”,而且他不认为普京会这样做。

在任总理期间,施罗德和普京有着非常良好的个人关系。俄罗斯石油公司半数以上的股份属于国家,因克里米亚半岛危机,该公司曾受到欧盟的制裁。

但施罗德并不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受到俄政府的掌控。他指出,该公司的控股方也包括卡塔尔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P)和瑞士嘉能可(Glencore)等跨国集团,而公司目前由9人组成的监事会中,俄罗斯人并不占据多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于9月29日在股东大会上选举新的监事会成员。还有报道称,施罗德甚至可能成为监事会主席。对此施罗德没有表明态度。

对于施罗德来说,为俄罗斯企业”做事”也并非首次。现年73岁的施罗德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波罗的海输油管道公司”北溪”(Nord Stream)担任股东委员会的主席。北溪的幕后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操控下的一个财团。

——————————————-

经济界:离开政坛后的新出路

1、从总理府到国营企业

基民盟的波法拉(Ronald Pofalla)曾担任默克尔的总理府办公室主任。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丑闻爆发不久后,他就曾宣称事件已平息,但随后又传出默克尔的手机遭到监听,波法拉只得下令重启调查。在调任国营德国铁路公司后,波法拉将以董事身份负责与政治圈的联系事务。

 

2、前副总理调任经济论坛

德国前副总理、联邦前经济部长勒斯勒尔(Philipp Rösler )的政治生涯并不顺遂。自民党在勒斯勒尔的领导下,有史以来首次无法进入联邦议会。今年二月起,勒斯勒尔将转任位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WEF),负责政府之间的联系工作。2017年12月1日起出任海南慈航公益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持有海航集团29.5%的股份,总部位于纽约。

3、施罗德进入俄天然气公司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öder)在职期间便鼎力支持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项目。2005年12月,施罗德卸任总理职务数周后便获得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Nordstream AG)邀请,担任项目股东委员会主席一职。该公司隶属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

 

4、转任能源集团

在施罗德任职总理期间担任经济部及科技部部长的穆勒(Werner Müller),卸任后接下能源领域的工作。反垄断人员曾对此表示担忧。2002年,穆勒在内阁中未获得任何职位,因而转任能源集团RAG。

 

5、交通部长与汽车工联会

魏斯曼(Matthias Wissmann)曾是德国前总理科尔(Helmut Kohl)麾下的交通部长。在他日后担任联邦议员的同时,魏斯曼还在一间国际经济事务所从事“市场自由化及放松管制”项目。2007年他成为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

 

6、炙手可热的菲舍尔

德国前外长菲舍尔(Joschka Fischer)也进入了汽车行业,担任宝马汽车公司顾问。宝马公司并非唯一希望听取菲舍尔专业意见的企业。菲舍尔也在西门子公司、贸易集团Rewe和能源供应商RWE和OMV担任顾问。

 

7、冯克莱登受贿案

冯克莱登(Eckart von Klaeden)2013年底进入戴姆勒集团,负责向政治圈进行游说工作。他因为涉嫌行贿受到德国检察机关的调查。过去冯克莱登曾是德国总理府国务部长,也是默克尔的得力助手。

 

8、吕鲁普养老金

经济学教授吕鲁普(Bert Rürup)过去为德国政府提供养老金政策的咨询。德国在2005年引入了私人养老金方案“吕鲁普养老保险”(Rürup Rente)。德国金融咨询公司AWD也推出这一方案。吕鲁普在2009年曾担任该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

 

9、科赫的新跑道

在科赫(Roland Koch)担任黑森州州长期间,建筑公司比尔芬格-贝尔格(Bilfinger Berger)曾承包法兰克福机场一个8亿欧元的工程项目。2010年秋天,科赫在卸任两个月后进入该公司的董事会,目前任职董事会主席。

 

10、弃商从政

斯托尔曼(Jost Stollmann)在从商时曾获利数百万。1998年施罗德总理任命斯托尔曼为经济部长。但他并未成功弃商从政。斯托尔曼没有接过经济部长的职务,据悉是因为内阁纠纷。

 

作者: Andreas Becker/张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