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山东商会代表再会面 好汉相聚共议大事!

 

2019年3月24日,法国山东商会的总顾问薛超青、执行会长肖锦峰、财务长李英峰、副会长王龙凯、刘翔以及《法国侨报》社长钱海芬等一行7人,特别赶到德国法兰克福,拜访德国《华商报》社长和德国山东商会总顾问修海涛、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张保祥、山东南山铝业集团欧洲总公司副总经理赵鸣鸣、德国山东商会执行会长和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会长王晓峰、中德文创公司总经理和德国山东同乡会慕尼黑分会会长邵红升、莱茵内卡地区中国文化中心协会会长和曼海姆中文学校校长刘元华、德国山东商会旅游顾问和德国海洋旅游公司修波等,交流、探讨、寻找合作共赢商机。

法国山东商会总顾问薛超青与德国山东商会总顾问修海涛

在德国《华商报》报社编辑部,法国、德国以山东籍为主的华侨华人们、中企老总们一起畅所欲言。

法国山东商会总顾问薛超青首先简单回顾了去年法国山东商会成立以来做的大事。作为侨界的新生力量,不仅积极参与法国侨界的各种活动,而且配合山东省政府,做了几件大事:9月21日上午,在世界教科文组织总部,“国际和平日*中法和平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以一战百年,以史为鉴,和平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和平”论坛在世界教科文总部召开。在当天举办的和平晚宴上,法国山东商会王博生会长代表全体山东旅法团体发言,将齐鲁儿女追求及热爱和平的传统再次推向世界;

9月22日,法国山东同乡会在法国华侨华人会所承办了山东政府代表团与旅法侨界的座谈交流会。

王博生会长还代表山东商会向山东省外侨办副主任孙传尚转交了旅法乡亲为寿光水灾募集的善款;向山东省外侨办副主任孙传尚赠送一战华工的实物和资料……

11月7日,烟台市首次海外颁授烟台市投资合作暨人才交流海外联络处仪式在巴黎老山东餐馆(68 BD de L’hôpital 75013 Paris)举行,11月12日,在巴黎十二区政府节日厅举办“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和一战华工座谈会;11月13日,法国山东商会在巴黎华助中心联合山东省侨办代表团举办“齐鲁饮食文化课堂讲座”,介绍并演示渊远流长的鲁菜文化……作为中法友好情谊的传播者,为山东与法国的合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薛超青说:2019年,法国的山东商会,将如何在已经作出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春天之际,我们法国山东商会组团前往德国,拜访德国山东商会和德国《华商报》。

张保祥和修海涛分别介绍了德国山东同乡会和商会的情况。

法国、德国的企业家们认为:当前国内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面临价格高和质量差等瓶颈困难和障碍,如何借助德法在此领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弥补国内不足,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当然有些领域,如医药产品,合作空间大,但专业性强,周期长,对合作推进带来困难。山东省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对中国的历史有着深刻的影响。改革开放40年山东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也为旅外华商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德、法山东商会老乡欢聚一堂

法德山东老乡认为,海外的山东商会,应该帮助山东的企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比如山东出了一个著名的火锅连锁店“鲁西肥牛”,已经在火锅之都重庆立足,也计划要进入欧洲。商会可以提供协助。与此连锁店熟悉的张保祥会长介绍了一些情况。另外,法德山东商会也希望得到国内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互助互利,为山东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出钱出力。

法国、德国山东商会背靠法国、德国和中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优势,中法德很多产业和资源都可优势互补,法国、德国的山东商会在其中一定可以找到切合点,发挥独特的作用,为中欧商贸经济交流作出独特贡献。

团结!务实!共赢!当天,德国山东商会代表陪同法国山东商会代表,还一起考察了德国的汽车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并就法国德国联手问题进行了务实、有效的探讨;对于法国、德国联手开发农产品市场,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古树出嫩芽

春天好踏青。

法国、德国朋友一起在修总的陪同下,在美茵河边散步;参观了法兰克福著名的Hoechst老城区,这里有法兰克福建于公元830年的最古老的教堂Justinuskirche,当年这里属于美因茨大主教选帝侯的领地。选帝侯在河边建立了坚固的城墙,并修筑了一个高耸的炮楼,监督往来船只纳税。这里的一部分城墙保留下来,通过一个城门就进入了老城的宫殿。

接着,大家倘佯在赫斯特的Kronberger之家的赫斯特瓷器博物馆,十八世纪诞生的赫斯特瓷器作坊,是德国第二古老的瓷器厂。在这里中国风格和欧洲传统的相遇。赫斯特的中国风格的题材在装饰瓷器中也是很受欢迎的。在17世纪中期的欧洲出现了中国风的巨大潮流,到18世纪则达到高潮。因为中国出口的瓷器特别畅销珍贵,价值连城,荷兰和德国的釉陶以及瓷器的手工作坊都尝试以来自亚洲的瓷器为样本,尽可能地精确仿制。

大家在赫斯特老城品尝了德国啤酒和猪手。之后分别在法兰克福的金狮酒楼和威斯巴登的老渔翁等中餐馆做了考察。

品尝德国美食

法国、德国山东商会兄弟们联手,2019年将干一些大事。

法国山东商会是2018年4月28日在巴黎成立的,商会成员来自中法学界、企业界、法律界、金融界、传媒界等山东籍人士。商会宗旨是:凝聚旅法鲁商之力,互助山东发展共赢;弘扬鲁商优秀品质,为中法合作贡献才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