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揭晓 海内外40首诗词获奖

图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左一)和扬州市市长夏心旻(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崔佳明 摄

 (来源:中新网)漫润在唐诗宋词里的扬州,2500多年来,文脉绵绵不绝、诗词代代相传。10日晚,扬州举行2019“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创作系列活动开幕式暨诗词朗诵会,现场揭晓获奖的40首“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这40首诗词是从海内外征集到的667首诗词中,经初评和复评,其中一等奖作品2首、二等奖作品6首、三等奖作品12首、优秀奖作品20首。

图为琴筝合奏《二十四桥水月情》 崔佳明 摄

  该活动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扬州是全国诗词之市,自古就与诗词结缘。很多人向往扬州就是因为有历代文人吟咏扬州的诗词歌赋,“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人生只爱扬州住,夹岸垂杨春气熏”……那里面的扬州婉约动人又恢弘大气。

图为乔榛朗诵获奖作品《满庭芳 扬州春怀》。 崔佳明 摄

  “恐怕没有一个城市能像扬州这样,和诗词连接得如此紧密。”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我们将这个活动定名为‘扬州诗会’,今年是‘扬州诗会’的开篇之年,以后每年都举办。”

  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古往今来,描写扬州的诗词数不胜数,历代吟咏扬州的诗词留存的就有2万多首。据不完全统计,唐代至少有158名著名诗人到过扬州,唐代诗歌总集《全唐诗》的编纂地点就在扬州。

  早在1300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就对“人们心目中的扬州”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描绘了最美的憧憬,“烟花三月”从此成为了扬州最闪亮的城市名片。王石现场称,“这其实也是扬州给李白做了1000多年的广告。”

  “今天‘我心目中的扬州’诗词创作系列活动的举办,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向往扬州、关注扬州、认知扬州、喜爱扬州,汇集更多吟咏扬州的诗词篇章,对传承发展新时代中华诗词,繁荣兴盛中华文化,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余珽说。

图为85岁高龄的殷之光用扬州话朗诵获奖作品《临江仙 扬州印象》。 崔佳明 摄

  当晚诗词朗诵会在一曲悠扬的琴筝合奏《二十四桥水月情》拉开帷幕,“催柳堆烟,飘琼胜雪,韶华占断春幽。园亭佳处,芳事得相酬。遥望一湖水瘦,想依约、友鹭盟鸥。更邀醉,平山堂上,天地豁吾眸。……”现场殷之光、乔榛等知名艺术家,采用朗诵、演唱、舞蹈等形式演绎和吟咏获奖作品。尤其这些名家吟诵诗词时的抑扬顿挫语调,让在场所有人意犹未尽。

  “扬州是历史上非常繁华的地方,也是文人雅士非常向往的地方。扬州流淌在诗词里,著名诗篇的作者几乎都来过扬州。可以说扬州是从唐诗宋词中走来,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现场一位来自北京的诗人说,“这里给人一种古朴、清秀的感觉,和扬州的文化相得益彰。这里不仅仅是个旅游点,更是一个文化点,会激发文人的创作灵感,令人憧憬和向往。”(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