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孔子学院顺应当地民众需求 架设中外交流之桥

     (来源:中国侨网)“我们和孔院是一家人” 孔子学院架设中外交流之桥

  日前,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等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到北京、郑州等地访问交流。此次代表团共有9家来自谢菲尔德市的公司参加,其业务涵盖了医疗设备与技术、数字创意与营销、工业制造、食品饮料等行业。

  “中国已被确定为谢菲尔德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谢菲尔德市政厅中国项目经理许自荫告诉本报记者,“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为中英经贸往来搭建了桥梁,是很好的合作者。谢菲尔德大学、谢菲尔德孔子学院、当地商会……大家都是一家人。”

  “孔院对我们帮助很大”

  将时针回拨,谢菲尔德大学孔院推进中英经贸往来始于2013年。那一年,该孔院将目光投向促进中英经贸、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合作。

  “从那时起,除了各层次的汉语教学,我们开始进行更多的尝试并摸索着往前走。”2013年开始任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的赵霞说。

  随着中英两国商贸往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合作模式被探索并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面临的是语言沟通、法律咨询、商业环境调查等挑战,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看到了这一点,成立了中英国际商务协会,旨在用扎实的学术背景为大家提供服务。同时建立‘谢菲尔德——孔子中英商务门户’,旨在把谢菲尔德打造成为英格兰北部中国企业的落户中心。”赵霞说。

  参加经贸团的索米拖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宝琳·道斯对和中国企业合作“非常期待”。“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和中国企业谈合作。之前虽然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但苦于没有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渠道,也不了解中国企业的相关情况。如今,谢菲尔德大学孔院及谢菲尔德市政府替我们牵线搭桥,做好了前期工作,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到中国来谈合作。孔院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宝琳·道斯说,“此次考察后,我发现中国企业发展非常快,中英企业有很多合作商机。”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孔院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该孔院与合作方共举办了27场各类型的商务活动,以帮助中英商务人士与企业更好地了解对方;2017年,在谢菲尔德市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霍瑞西斯(Horasis)中国商务年会上,谢菲尔德大学孔院获评“最佳中国合作奖”。“这个奖是对孔院工作的肯定,也让我们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赵霞说。

  “希望和中国企业有更多合作”

  提到此次经贸团赴华访问初衷,许自荫说:“目的是让参与企业发展合作互利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在先进制造和技术领域。”

  作为经贸团的成员,英国阿普特网络公司致力于开发面向受众的应用程序,从而提高企业的业务效率。“中国企业开拓国外市场时,需要以国外消费者更认可的方式介绍自己,这也是我们产品的吸引力所在。”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全乔伊说。

  英国哈兰医疗公司带到中国的是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以及症状检查器技术。“它不仅可以提供自我诊断和分类服务,还可以根据患者的症状推荐相匹配的英国医疗专家进行视频咨询。希望将来能和中国企业有更多合作。”公司代表伊比乌拉说。

  索米拖车公司通过计算机控制的移动甲板,可以使用拖车下方的空间来承载31%的额外托盘。“索米曾获相关创新奖等。现在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期待将来有更多的合作。”宝琳·道斯说。

  和谢菲尔德孔子学院一样,不少孔院成了搭建中外经贸往来的“架桥人”。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将自己的发展战略定位为“商务特色孔院”,旨在为中美商务交往搭建桥梁;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和当地的中国公司紧密合作,具体工作包括为中国公司培训人才;招开招聘会为当地中国公司输送人才;开设跨文化培训营等。

  顺应当地民众需求

  除了服务中英之间的商务往来,谢菲尔德大学孔院还在坚持汉语教学的同时,积极拓展功能。

  “在促进医疗领域合作方面,孔院推动谢大医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辅助科技与互联健康中心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讨论在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培训方面的合作,促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谢大医学院的合作,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谢菲医疗体系的合作等。”赵霞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49所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程,内容涉及商务、旅游、中医等领域,学生超过1.2万人。331家中外企业参与孔子学院合作办学,有力助推了中国与各国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孔院拓展功能是顺应当地民众的需求。比如,2016年,我们开设了汉语特色课程,起因是当地房屋中介机构主动找到孔院,希望我们开设相关汉语课程,服务在英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这两年我们还开设了相关课程,介绍中国学生出国之前的就医体验及就医理念,目的是为将来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顺畅交流打下基础……”赵霞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