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日记】中西骂人差别的背后含义

原标题:法克油与法克油Mum的区别

作者:饶家畅

 

今天是2019年2月16号,星期六。显然,周末时候,总是忙碌,……今天不知道咋地,叫我想到了了解所谓的文化思想是可以跟骂人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法克油与法克油Mum的区别。

生活中,我们常从外国影片里看见骂人的片段。比如说:“看看你那张欠揍的脸!” 很明显的意思是告诉对方,极度地看不惯和厌恶了。接着是摄影师根据导演要求,演员根据情节的安排,决定动手或者不动手。如果是动手的情节,谁被谁揍也是取决于导演的喜好和剧情需要的情况下形成的影像,通常情况下,还会抛下一句看起来很酷又解恨的“法克油!”,或者更干脆地就简短的“法克!”了事。

回到我所生活过的社会现实中,当有人暴力相向时,总是免不了第会听到“法克油Mum”!当然是一边动手,一边喊叫,是将对方往死里打的那种场面。

鲁迅的《阿Q正传》里写道的,每每当阿Q被打时,总会想:“总算被儿子打了,这世道真不像样,……”。这话里可能隐藏着一个可以解释“法克油Mum”的答案。被打时,“法克油Mum”可以是一种获得精神胜利法的法宝。

从前,“法克油Mum”让我想到的是“优良传统”,一种顽固地用来泄愤的传承成为了人们的习俗。我只能是想到此了,没有深究其源。今天,免不了是因为想多了一些,深究一下往死里打别人时,“法克油Mum”就是封建专制思想的遗留,其依据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再根据实际情况,中国人个个都是聪明人,自知非君主,不能够“君要臣死”,就只能是“法克油Mum”啦,好捞得个“父要子亡”的结果。一边喊着“法克油Mum”,一边打着人就似乎可以打死人不偿命似得,原来是为自己的暴力行为壮胆而已。不文明的骂人行为也仅仅是暴力行为的前缀和铺垫,当然啰,大多数国人因为怕死的原因,也仅仅止于嘴上嚷嚷而已:“老子打死你!‘法克油Mum’!”

如此,一个具体的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可以和骂人的语言联系起来的。“法克油Mum”显然是相当落后于现代文明的。我们不幸运地发现,所听到的或见过的骂人,总是“法克油Mum”。一种不倡仪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的文化思想,就是骂人也搞株连效应。特别是,一个看似正常的男人对着一个长相不错的女人时,嘴边骂的也是“法克油Mum”,这真叫人想不通。为什么对对面的美女没有想法,却对美女的妈妈有想法?这说明,要不,是这个骂人的人有病不正常,要不,就是这种文化的不正经和骂法的匪夷所思。奇怪的是,被骂的美女不但不会对自己美貌的自信而产生怀疑和感到诧异,竟然还能以“法克油Mum”回怼过去!大部分情景里的“法克油Mum”总是使矛盾激化。…… 如此不讲实际的骂人方式也真是莫名其妙,更莫名其妙的是,具备如此劣根的文化思想也敢高喊“文化自信”的口号?!

最近,某个地方的过期疫苗事件被曝光了,便有人借机发挥了一下,说:“中国社会过期的不仅仅是疫苗,更要命的是中国文化思想的劣根所造成的过期的生活观和价值观!”想想也不是没有道理。就是这种“法克油Mum”的骂人方式也是过期的。如果不是封建专制思想的“伟大”,根本就没有遗留、传承的必要!更有甚者,年轻人骂年纪大的老人家也是这句“法克油Mama”,想想,这得多穿越呀,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要当一个八十多岁的人的亲爹或亲娘?显然是不实际的!

可见,现代人觉得“法克油Mum”的骂人方式是缺失常识的,不可能实际的。滑稽的是,这个社会的笑点还真就这么低级,有年轻人演的视频还真真的应验了这句“法克油Mum”。有一对曾经恋爱过、分了手的年轻男女再度相遇,互相问对方过得怎么样,所回答的搞笑内容真的是“法克油Mum”,并且,还加油添醋地多了一句“法克油Daddy”。似乎,“法克油Mum”不仅没有过期,还因为加上了一句“法克油Daddy”,显得新鲜、时尚了许多。

尽管“法克油Mum”长在某种文化思想里已经根深蒂固,体现为某域文化的某种语言的劣根代表,总还是有人愿意逃避的。解决的方法,一是面对美丽又性感的人儿,有想法,也正常,就实际点,说句实话,想“法克油”就得了。如果真的想到了对方的妈妈,也应该是“三克油Mum”!二是对那些互相看不顺的人,避而远之,对方的Mum就离得更远了!三是修养自己,心里没有怨恨与情仇,自然就不会骂人了!重点是四,祝福他人,祝福自己!

我经常对我的朋友们这么说道,“来我这里,为你、你们斟酒备菜,聊聊各自生活中的美好,分享各自的好心情。”我还会由衷地说:“‘三克’‘油’的到来!”你、你们还会听到:“高尚的做人品格是人性里的一个属性,就是一个称得上高尚的人,同时地同样地具备人性里的其他的诸多的具体的属性,比如说人性的虚伪、人性的自私、人性的贪婪、人性的丑恶等等。其实,高尚并不能独立于人性而高尚,因为人性里的所有的属性都是平等的,都值得重视和尊重!因为,你、我都是一个个具体的自然人!说某个高尚的人,只不过是行为表现上体现的人性的高尚品质多一些,浓烈了高尚、真实、善良的色彩而已,自然地,显得美好而令人感动与欢喜!”

谨以此文作为今年的开篇,结尾点题。说明白了,其实“法克油与法克油Mum”没有区别,都是骂人的话!现实的世界里,虽然充斥着一些丑陋的,好像,“法克油”与“法克油Mum”存在着一点区别,“法克油Mum” 似乎是更加恶劣,但是,骂人的话,归结起来,同样恶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