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快讯】德国不为人知的租客“特权”:可优先购买租住房屋

大众要裁员?7000职位将被取消
 

大众汽车集团公司经过内部的长期酝酿讨论,现在终于决定,在今后的五年内将裁员7000人。

近几年因为废气排放和新车型的检验,大众投入了大量资金,使得公司利润率降低。为此,公司从2016年起就开启了企业的裁减项目,目标是到2020年赢利37万。

这次的决定裁员,主要是要加大对新型的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生产和管理的投资。所涉及的人员主要是行政管理层面的,不会因企业安置问题解雇员工。目标是从2023年起将赢利提高到59亿欧元。

大众汽车是德国的一个标杆企业,它的一举一动实在是牵扯许多人。裁员总归不是什么好消息。

相关链接:

德国大众柴油车主要发小财了!别人打官司你能得赔偿!

德国柴油车主大喜过望:大众不限品牌收购旧车,买新车最高补一万欧元!

【德国经济】耍小聪明被罚10亿欧元 大众“柴油门”损失惨重

【德国快讯】亲历杜塞机场惊魂一刻,恐怖袭击真的随时可能发生!

好消息!柏林女性买车票可以便宜21%
 

3月18日是德国“同酬日”( “Equal Pay Day”),为了表达对女性的支持,柏林公家公司(BVG)决定在当天举办“女性特价票”优惠活动。原本柏林公共交通“天票”(24小时内反复使用)价格是7欧元,3月18日这一天,女性购买天票仅需5.5欧元,比原价减少了21%。

原因是,德国女性比男性的工资平均少21%。主要是很多女性为了照顾家庭,通常只做一些兼职、半职工作,或者薪酬较少、要求不高的工作。(马潇潇)

相关链接:

在德国做女人难,工作的女人更难!性别歧视收入低,性骚扰大面积?!

产权更换 房客有优先购买权

 

租房住,房客经常会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房东换人,是否可以再租下去。联邦法院最新的裁定联邦法院(BGH, Az.: VIII ZR 51/14),提供了一个好消息,遇到这样的情况,房客常常有优先购买权。

对许多租户来说挺尴尬的,住了很长时间的公寓,要换主人了。租户不仅担心要涨房租,还可能因为房主自己的需球,而不能延长住房合同。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房产要出售时,现在的租户是可以第一个购买的。就算住房合同已到期。若现任住户过世,接下来的那个续约的租户就有优先权。

在一些特定的案例中租户没有这个权利。比如,房主将房子卖给了家庭成员或家政中的成员,或出售整个房子,或房主将公寓送人。

房客只能在房主第一次出售时才能享有这个优先权。若新主人要出售,现住户就没有优先权了。当然,在合同中可以写入相关的条款,公证处必须公证。

通常租户在两个月之内要决定是否使用这个优先权。这个时间可以延长,但不能缩短。

房主想卖房时,在谈租房合同时可能已跟租户提到过,租户不一定要马上回应。

若房主已与第三方谈论卖方合同,他是有义务将内容通知租户的。只要合同交给公证处,房客要及时拿到复印件,仔细检查。

房客不需要担心被解除住房合约,合约是跟新房主共生的。若新房主自己要用,则需要提前三年解约。在住房紧张的地区,解约时间可以是10年。

房东没有权力对房客施加压力,让他购买现住房。房客要书面向房东陈述,自己要使用优先权。

若房客要买,但不能要求房主和第三方协议的价格的差价。所以,最好是先跟房东商议卖价。这样房主麻烦少,因不知是否卖给第三方能否得到更好的价格,通常会给现房客比较优惠的价格。

若房主没有给租客看合同内容,没有告知他的权力,房客可以提出索赔要求。当然房客必须提供他有买房的意愿和经济能力。

在所判案例中,原告提出,房东没有事先告诉她有优先权。6个月后,新房东卖给她的房价为26.6万,而新房东自己只花了18.6万。法院裁定,售价的差额8万,作为房客的赔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