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打造语文局为参考机构 扩大马来文至国际舞台

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认为,马来文必须扩大至国际舞台,同时有意把国家语文局打造为马来文参考机构。

“我们认为,马来文必须扩大至国际舞台。看到大马、汶莱、印尼和新加坡的合作,相信能帮助马来语或印尼语扩大至国际。”

她表示,非正式研究显示,全球超过3亿人口说马来语或印尼语,就其总使用量而言,马来文排行第5,被评为世界第4大通用语言。

“同时,加强和捍卫马来语或印度语的努力同时,无可否认掌握外语的必要和重要性,如英语。”

她表示,我国必须努力使马来语或印尼语成为国土和世界首选语言,配合这项努力,教育部通过国家语文局推介“国语十年计划”,让国语成为世界首选语言的全面计划。

张念群今日在汶莱、印尼及马来西亚语文理事会(MABBIM)语文论坛开幕活动时表示,国语应该加强至东盟和全球,相信5年的努力,能把国家语文局打造为马来语参考机构。

“我们认为,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作为英语参考机构。至于马来语,我们认为必须有一个像英国文化协会的机构,以便有大马人或其他人在面对任何有关马来语的问题时,有个团体能够参照。”

她希望大家种下决心,坚决加强对民族语言的热爱和光彩。

她说,教育部已有政策加强国语和英语,包括规定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国语必须考获优等,同时也有强化学校提升专科导师(SISC plus)计划。

“国家语文局也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举办各种论坛,帮助国民型执教的教师以及母语非国语的学生加强国语能力。”

另外,根据《透视大马》新闻网站报道,财政部是于上月初知会教育部,将整顿教育部属下6个单位、机构与项目,以达到合理化财务及降低开销。询及马来西亚翻译与书籍学院(ITBM)是否关闭,张念群说,该部暂时未有任何计划,不过目前该机构还是存在,部长也未有任何宣布。

出席者尚有国家语文局主席拿督阿邦沙烈胡丁、董事主席拿督莫哈末哈达、印尼代表阿都拉卡、汶莱代表阿旺苏益、新加坡代表法里占等。

张念群(左4)为汶莱、印尼及马来西亚语文理事会语文论坛主持开幕。左起为沙曼、莫哈末依布拉欣、阿都拉卡、莫哈末哈达和阿邦沙烈胡丁;右起为法里占和阿旺苏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