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联手拉开孟晚舟引渡大幕,中国愤怒,看华为如何应付

原标题:加、美双线作战,看华为如何应对

作者:倚天

 

境外压力持续增加

 

当地时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批准引渡中国电讯商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副董事长孟晚舟到美国受审。加拿大司法部的声明表示,发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国的《授权进行书》,允许卑诗省法院启动正式引渡听证。获准保释在外,等待引渡的孟晚舟将于3月6日在温哥华一家法院出庭,向司法机关表明她一直遵守12月达成的保释协议。

一旦加拿大展开引渡孟晚舟的听证,相会令本已紧张的中加关係,进一步恶化。加拿大司法部门对美国提出的绝大多数引渡请求都会批准。因为加拿大司法程序进度缓慢,被告可以就很多裁决提出上诉。真正完成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可能耗费数年时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针对“加司法部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一事,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迫害。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了这一点。加方尽管标榜“法治原则”、“司法独立”,但并不能掩盖其在孟晚舟案上犯下的错误。

北京时间3月2日,针对加拿大司法部批准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华为公布的律师信表示: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在此情况下,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决定签发授权推进令,华为对此感到失望。孟女士没有任何不当行为,美国对她的起诉与引渡是对司法程序的滥用。希望孟女士的合法权利在引渡过程中的司法阶段能得到保护。

在美国,根据纽约曼哈顿地方法院3月1日的通知,华为被指控欺骗银行及违反美国制裁伊朗法例的案件,已排期在3月14日开厅审理,华为须在庭上作出回应。根据美国司法部在1月公开的起诉书,当局指控华为蓄意误导跨国银行和隐暪与两间子公司关係,以及违反美国法例与伊朗进行交易等控罪。美国司法部提出的上述控罪,与在加拿大等待被引渡的孟晚舟有直接关连。

美国司法部门对华为提出的指控(网络图片)

 

2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宣布将暂停接受华为公司的研究项目赞助。这是继牛津大学以来又一个西方高校做出类似决定。受到孟晚舟事件和美国游说的影响,华为近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校长丽贝卡•布兰克(Rebecca Blank)对校方行政人员表示,出于美国政府对华为企业行为的担忧,学校决定禁止接受来自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新的研究项目赞助、合同和捐赠。该文件还附上了一份已知的华为35个子公司的清单,包括华为的北美分部。校方新闻和媒体关系部主任梅瑞狄斯•麦格隆(Meredith McGlone),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但校方目前不愿做更多的评论。

此前,牛津大学1月表示将不再接受华为及相关企业的新资金,因为校方对近月英国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感到担忧。

两所高校决定与华为切断经济往来反映了西方社会对这家中企愈加强烈的疑虑。美国政府多次指控华为在全球建设5G网络,是为了今后通过自家电信设备的“后门”协助北京当局实施间谍行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华为的背景充分表明了它与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因此这几所大学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即便华为不是国有企业,但是有理由怀疑,这样一家电信巨头,在中国体制内不与政府有关连,这是不可能的。

保释期间的孟晚舟额度行踪由加拿大保安公司人员全天候掌控(网络图片)

华为绝地反击

 

自从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华为接连在国际范围遭遇麻烦:被美国司法部调查、起诉,5G面临多国封杀。任正非2月22日在华为武汉研究所视察时发表讲话表示,“公司已进入了战时状态”,战略方针与组织结构做了调整,已经几年不能称雄的产品线要关闭。2月25日,任正非讲话全文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此前,正非18日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不可能摧毁我们。世界需要华为,因为我们更先进”。他同时明确表示,孟晚舟“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

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华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试图通过各种公关手段来让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形象,以免失去更多的市场。任正非近期史无前例地接受了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华为不会从事任何间谍活动,也不会接受任何人指使安装“后门”。

2月28日,华为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六家美国主流媒体上刊登了一封致美国媒体的付费全版公开信。这封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的署名信提到:华盛顿近年来向公众散播了一些误导性信息。为了让美国人了解到真实的华为,改善其在美国的负面形象,华为计划邀请美国媒体记者参观华为深圳总部园区。

2月底,一首名为《华为美》的儿歌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在珠海大剧院前载歌载舞,不遗余力地给华为点赞。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美国对华为设备的安全指控毫无根据,对于指控,美国要拿出证据。一些国际安全专家也表示,美国政府夸大了华为对通信安全造成的威胁,因为美方目前还没有向外界提供任何实质证据,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迟迟没有出台限制华为设备的政策。业内人士表示,美方的指控一定不是空穴来风,他们只是在等待合适时机公布这些佐证罢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盯上孟晚舟和她父亲(任正非)很久了。一些报道指出华为的设备上出现了额外的零件,这也是最直接的证据。可能因为某些原因,美国政府在孟晚舟还没有引渡过来之前暂时没有公开证据而已。

美国指控华为的通讯设备有安全隐患,过去一年里软硬兼施敦促盟友,防堵其参与各国境内的5G网络建设。目前,澳大利亚已明确禁止华为担任境内5G网络的设备供应商,其他国家态度出现变化。英国情报和安全单位表示,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可管控”;法国政界目前不支持禁止华为参与国内的5G建设;新西兰也改变过去强硬态度,表示从未排除华为参加5G建设;德国政府也没有排除华为参与5G网络竞标的可能。

 

谁是折叠手机第一?

 

2月25日——28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华为发布了5G折叠手机HUAWEI Mate X样机,8GB+512GB组合售价2299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75万元,预计于2019年6月发售。同日,OPPO(广东欧珀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义人也在微博晒出自家折叠屏手机,和华为的Mate X非常相似,被网友讥讽为”使用公模”。

5天前的当地时间2月20日,三星在美国旧金山举行Galaxy Unpacked 2019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第一款折叠手机Galaxy Fold,还推出了首款5G手机。

中国华为和OPPO公司紧跟韩国三星,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引起业界关注,而该项技术来源也引发质疑。去年底,韩国刚刚起诉了11名向中国非法倒卖三星OLED屏幕折叠技术的人员,而获得该技术的中国公司被指包括华为的屏幕供应商。

 

2019年2月20日三星公布的的折叠手机,华为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发布的5G折叠手机样机(网络图片)

 

据中国网站测评,华为Mate X看起来比三星Galaxy Fold稍大稍薄,但两者都具有相同的缺陷——没有耳机插孔。此外,Mate X手机被华为自豪地标记为“自家设计”的铰链部分,却显得粗糙,有瑕疵。

中国手机制造商紧跟三星推出折叠手机,加上2018年底韩国曝出的泄密案,令很多网友怀疑中国公司取得OLED折叠技术的过程“不简单”。

2018年11月,韩国水源检察署起诉了11名被控向中国泄露三星OLED折叠技术的企业人员。这11名被告当中,3人已被逮捕,等待法院开庭审判。检方指,遭泄露的是三星的“3D 层压”(3D lamination)技术,该技术能让曲面的玻璃屏幕与 OLED 面板紧密贴合。三星去年8月发布的旗舰机 Galaxy Note 9,即采用了该技术面板。这项技术是三星经历6年的研发成果,其间投入38名工程师,投资更高达1500亿韩元(约1.34亿美元),并被指定为韩国工业技术保护法所保障的国家核心技术。

检方文件显示,被起诉的11人,均为三星“3D 层压”面板的主要设备供应商Topte的高管,包括该公司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Topte与三星有30多年的合作关系,一度是生产三星手机面板等自动化设备的中坚企业,但后来利润开始下滑。于是,这些高管将有关这项关键技术的三星加工设备和屏幕图纸,通过他们成立的一家空壳公司秘密出售给4家中国公司,非法获利155亿韩元(约1400万美元)。检方称,他们在2018年4月拿到三星设备草图后,便开始与中方暗通款曲。案发时,16台面板加工设备已经售出,另外8台正在计划销售。被逮捕的时候,Toptec 的一帮人正准备将一些设备装载上开往中国的货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