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国羽毛球女双德国夺冠 独家采访美女冠军组合

原标题:德国赛中国女双夺冠 全英赛德国羽胜算几何

华商报特约记者 沈彬彬 童柯舟 摄影报道

 

2019世界羽联巡回赛之德国公开赛(尤尼克斯德国公开赛)于2月26日至3月3日,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米尔海姆举办。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中国女双杜玥/李茵晖组合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战胜日本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组合,一举夺得桂冠。

中国女双杜玥/李茵晖在冠军领奖台前合影

该赛事是新赛季第五场超级联赛,虽然级别不高,但一直作为全英赛前的热身赛,同样吸引大批世界顶级球员参赛。对中国观众而言,羽坛不老神话林丹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德国赛现场,以及中国女双杜玥/李茵晖的最终夺冠,无疑为本次比赛增加了不少看点。

林丹苦战三局遭淘汰,国羽男单无缘德国赛八强

 

德国公开赛,对于林丹来说并不陌生,他曾6次在这里摘得桂冠荣誉。此次德国公开赛,林丹作为4号种子出征,并向他的第7冠发起冲击。首轮比赛,男单迎来国羽内战,林丹对阵小师弟陆光祖。

此役之前,林丹两次对阵陆光祖均保持不败,最近一次是在今年泰国大师赛半决赛中,林丹以2:1艰难战胜陆光祖晋级决赛。德国赛开场第一局,林丹就打的非常有耐心,寻找着自己的节奏,前场抓推,后场下压,网前突击。反观小将陆光祖,可能由于心理原因,一直没有放开打。首轮对决,林丹以21:16的比分毫无悬念地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陆光祖进攻略有加强,不断控制林丹前场,尽量少的给林丹多拍的机会。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林丹率先拿到赛点。但陆光祖并没有放弃,连续挽救两个赛点,并且将比分反超。不过,姜还是老的辣,林丹临危不乱,连救3个局点实现翻盘,最终以25比23淘汰了陆光祖,成功晋级第二轮。

林丹在比赛现场

赛前,广大球迷对林丹晋级八强并没有担心,因为在此役之前,林丹五次对阵维汀哈斯均保持不败。比赛开始,林丹通过经典而又快速的后场下压,以及直线突击上网的方式迅速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维汀哈斯发挥了自己的力量,凭借大杀球和速度快的特点,加强了进攻。丹神苦战至19分,仍大意失荆州,比赛旋即来到第三局的对决。第三局,维汀哈斯延续了第二局的打法,重杀直线,使林丹频频上演精彩的鱼跃救球。维汀哈斯率先得到11分,双方交换场地。交换场地后,林丹略有起色,将比分追至13比15,但随后维汀哈斯趁着林丹略有焦躁,打出一波6:0,直接结束比赛。维汀哈斯顺利进入下一轮,而林丹则被挡在八强的门外。

对于2018年几次一轮游,以及结合近期的种种表现,人们不由的替已经35岁的林丹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捏了一把汗。赛后,德国体坛媒体记者在同本报记者交流时猜测说,“这可能是林丹最后一次来米尔海姆了,德国赛的未来,也许再也看不到林丹的身影。”

球童在局暂停时清理比赛现场

对于所有球迷们而言,一方面希望林丹能继续书写羽毛球的传奇,另一方面也为国羽后继无人而感到担忧。而对于林丹而言,失败永远不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作为两圈全满贯得主,已经超越了所有前辈。站在羽坛之巅,接下来的每一步,对他来说,都是书写新的传奇。

祝愿林丹以赛代练,早日找到竞技状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下周的全英公开赛以及4月底开始的奥运积分赛!2020!东京等你!

战胜世界第一/里约奥运冠军组合 国羽女双德国站封王

 

在本次德国赛,国羽杜玥/李茵晖组合首轮对阵来自比利时的选手丽莎/弗洛尔组合,此役是双方第一次交战,但由于实力差距悬殊,杜李组合仅耗时29分钟就轻松以21:10,21:14拿下比赛。次轮对阵来自荷兰的塞莱娜皮克/谢丽尔希尔宁,此役同样是双方第一次交手,结局也同首轮一样,杜玥/李茵晖耗时37分钟以21:17,21:9取胜,轻松进入八强。

四分之一决赛中,对手是来自印尼的波莉/拉哈尤组合,她们是本次赛会4号种子,在排名上高过杜李的赛会8号种子,交战记录上,同样以4胜2负略强于杜李组合。但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纸面上的实力永远不能代表最后的结果。最终,杜李组合以21:17,21:18连下两城,顺利拿下这场比赛,闯入四强。

半决赛的对手是此前刚刚击败陈清晨/贾一凡,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菜花。不过此前交手两次,均以杜李组合的胜利告终。本场比赛开场第一局,杜李组合延续了他们良好的竞技状态,频频在多拍中得分,这也给擅长多拍的日本队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杜李组合最终以21:18抢先拿下首局胜利。次局,福广组合调整战术,紧盯杜玥,频频将球起给杜玥。效果明显,本局后半段杜李开始频频失误下网,最后以18:21丢掉第二局。决胜局盯人的情况依旧,开场杜李组合便以4:11的大比分落后进入局间休息,但是交换场地后仿佛换了一队人马,杜玥/李茵晖奋力追分,轮换明显加强,不再频频被盯打,最后以惊人的毅力和实力,有惊无险的以21:19的微弱优势挺进决赛。

中国女双杜玥/李茵晖在比赛现场

决赛中,杜玥/李茵晖作为中国队仅存的独苗,并且此前对阵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六次,只取得1胜5负的战绩,他们赛前的压力并不小。开局后吸取了半决赛中的经验教训,面对对手的盯人战术,沉着应对,率先取得局点,但对手奋力反抗挽救两个局点后,比分来到了20平,最后两球,杜李组合打得果断坚决,艰难的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开场过后,日本队气势已经明显不如首局,很快便以21:15败下阵来。杜玥/李茵晖以大比分2:0战胜里约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组合,获得德国站女双冠军。

全英赛国羽主力悉数出击欲反弹 低迷林丹能赢几场

 

德国站之后,全英赛将于本周在英国伯明翰打响。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羽毛球赛事以及今年第一站1000积分级别的赛事,全英赛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每年开年的第一站重要赛事,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参赛,一直享有“小世锦赛”之称,国羽更是派出全部主力参赛。近年来国羽整体实力下滑,过去三届全英赛都只拿到可怜的一冠,2019年初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全英赛能否打个翻身仗?

2019年至今,国羽的表现极为惨淡,马来西亚大师赛,只有谌龙获得男单亚军,印尼大师赛仅由郑思维/黄雅琼在混双上夺下一冠,西班牙大师赛无人闯进决赛,上周的德国赛也只有杜玥/李茵晖这一对女双问鼎,被团灭的情况屡次发生,尤其是女单早早全军覆没,已不是罕见景象。

过去三届全英赛,国羽每届均只得一冠,早已不复当年统治羽坛之勇。2016全英赛,林丹夺冠;2017年,鲁恺/黄雅琼混双折桂;2018年,则是石宇奇问鼎男单。2019年全英赛,国羽全力出击,但若想取得比过去三年相对更好的成绩,也绝非易事,毕竟队伍新老交替整体上青黄不接,在主要对手面前毫无优势可言。

林丹在比赛现场

最引人关注的男单赛场,国羽最强五人出战。10次闯入决赛6次夺冠的林丹,今年全英赛由于排名不够,已经失去了种子身份。本赛季至今,林丹持续低迷,低级别的泰国赛未能夺冠,印尼赛和德国赛分别首轮和第二轮出局。全英赛高手云集,林丹能打到哪个阶段无法预计。全英赛,林丹首轮将对战日本的常山干太,第二轮可能遭遇韩国一哥孙完虎。以林丹目前的状态,很难期待他能与卫冕冠军石宇奇会师八强。石宇奇首轮将迎战此前爆冷击败桃田贤斗,拿到印尼大师赛冠军的丹麦选手安东森;第二轮将面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刘国伦。与林丹、石宇奇同在半区的谌龙,四分之一决赛有可能面对安赛龙。另外一个半区,刚刚拿下德国赛的头号种子,来自日本的桃田贤斗,无疑是突围的最大热门。

女单国羽本赛季毫无作为,无论是李雪芮,还是一众新人,都没有好的表现。全英赛国羽女单四将扎堆一个半区,陈雨菲与韩悦首轮就要内战,李雪芮第二轮将与陈晓欣和泰国名将拉特查诺的胜者进行争夺。以国羽女单近期的状态,在全英赛上反弹的机会恐怕不大。何冰娇和蔡炎炎,与头号种子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在另外一个半区。

男双李俊慧/刘雨辰首轮与队友何济霆/谭强内战,刘成/张楠在德国赛出局后引发张楠对于羽联的吐槽,不过全英赛他们首轮面对印尼的世界第一小黄人组合,想要过关难度不小。女双上周德国赛李茵晖/杜玥连胜日本的世界第一以及奥运冠军组合夺冠,极大地提振士气,本周联手陈清晨/贾一凡冲冠很受期待。相对而言,国羽在全英赛上最有机会夺冠的项目还是混双,去年战无不胜的郑思维/黄雅琼,有望在个人荣誉榜上增添全英这一分量颇重的冠军头衔。

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直击德国赛国羽战绩

女单方面,小将陈晓欣首轮比赛遭遇泰国名将因达农,第一局比赛19-21不敌因达农,后因伤病退赛;张艺曼在首轮比赛迎战马来西亚名将吴堇微,首局比赛以21-18的成绩成功拿下,然而在接下来的两局比赛中均以18-21, 18-21告负,遗憾一轮游;中国小花韩悦,在首轮比赛中对战韩国队金佳恩,在成功拿下第一局之后,因体力不支,连失两局,最终落败;缺乏大赛经验的蔡炎炎同样不敌代表美国参赛的张蓓雯,以10-21,16-21负于对手,未能闯过第一轮;2012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在首轮比赛中遭遇日本名将山口茜。因为刚从重伤中归来,竞技状态不佳,最终以12-21, 21-23直落两盘负于对手,未能挺进16强。

国羽教练在比赛现场指导

男单方面,中国队的赵俊鹏,在第二轮比赛中遭遇日本队常山干太,开场后比赛展现出一边倒的局面,最终赵俊鹏以15-21,7-21的比分惨遭淘汰;林丹则在首轮比赛中与队内师弟陆光祖相遇,以21-16,25-23的成绩顺利拿下比赛;但在八强争夺战中,虽以21-16抢先拿下第一局,却在之后的两局比赛中以19-21,13-21的成绩连失两局,无缘八强;小将周泽奇在首轮比赛即遭遇中华台北一哥周天成,德国公开赛上无奈一轮游。

中国男单选手陆光祖在比赛现场

女双方面,陈清晨/贾一凡前两轮均是国羽内战,首轮与战胜曹彤威/于小含,次轮击败董文静/冯雪莹,成功挺进八强;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现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女双福岛由纪/广田菜花,惨遭淘汰;另一对组合杜玥/李茵晖则过五关斩六将,轻松战胜比利时组合、印度尼西亚组合,成功挺进四强。即便在半决赛中遭遇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女双福岛由纪/广田菜花组合,也顶住压力苦战三局强势闯入决赛。而在决赛与里约奥运会女双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的对决中,也表现不俗,连下两局夺得冠军。

中国女双选手陈清晨/贾一凡组合比赛现场

男双方面,刘成/张楠组合在首轮比赛中战胜日本选手保木卓朗/小林优吾组合;但在第二轮比赛中不敌韩国选手金元昊/徐承宰组合,提前出局;欧煊屹/任翔宇组合在首轮比赛中不敌中华台北选手李洋/王齐麟组合,无奈一轮游;何济霆/谭强组合接连战胜泰国和俄罗斯组合,然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伊萨拉/玛尼蓬组合,止步八强;韩成凯/周昊东在第二轮比赛中不敌马来西亚选手吴世飞/努伊祖丁组合,无缘八强争夺;黄凯祥/王泽康组合在首轮比赛即遭遇日本名将远藤大由/渡边勇大组合,连负两局,提前出局。

中国男双选手黄凯祥/王泽康组合在比赛现场

混双方面,任翔宇/周朝敏组合在首轮比赛中轻松战胜爱尔兰组合,何济霆/杜玥组合则轻松拿下法国组合,两对组合会师十六强。在十六进八的比赛中,何济霆/杜玥以21-15,22-20的比分直落两盘击败任翔宇/周朝敏,率先杀进八强。但在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不敌马来西亚吴顺发/赖洁敏组合,遗憾出局。

中国混双选手任翔宇/周朝敏在比赛现场

 

杜玥/李茵晖在夺冠之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以下对话为专访实录:

德国华商报记者:首先恭喜二位获得冠军,这场比赛对你们而言,压力较大。一方面,压力来自国家队(五个项目的赛事,只有女双挺进了决赛),另一方面,从与对手之前的对战记录来看,此前六次交锋一胜五负。那么,就今天这场比赛而言,在心理上和战术上,有没有什么准备?

杜玥/李茵晖夺冠之后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姚瑶摄)

杜玥/李茵晖:首先我们是抱着冲击她们的心态在迎战。其次,这几个月跟她们对战的次数比队内打得还要多,应该说彼此都很熟悉。关键在于细节的处理,细节决定成败。德国公开赛虽然没有大师赛的级别,但是也比较重要,毕竟女双世界高排位的几对种子选手也都来参赛了,我们相当于以赛促练。大家也看得出来,世界各国选手的水平都在进步和提升,我们觉得每一个对手都值得悉心研究。

德国华商报记者:昨天半决赛对阵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组合,对方很明显的一个战术,就是不断起球给杜玥打。今天我们看到在场上的轮换做得非常出色,基本都避开了杜玥被一直追打的局面。如何总结一下刚刚结束的这场决赛?

杜玥/李茵晖:我们今天的确碰到了很多困难,不过我们赛前也是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些天的比赛,一场比一场难打,昨天“福广”组合排名世界第一,她们参加世锦赛等大型赛事经验丰富,属于顶尖选手,所以在战术上针对性很强。今天的这对组合是里约奥运会女双冠军,在战术上的针对性更强。我们觉得每一次和她们的交手,都是宝贵的经验。

德国华商报记者:对即将到来的全英赛,又有什么期待?

杜玥/李茵晖:对于全英赛,一定尽我们全力打好。选手之间实力差不多,关键是怎样处理好细节。

德国华商报记者:再次恭喜你们顶住压力获得冠军,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全英公开赛和奥运积分赛继续努力,祝福你们。

杜玥/李茵晖夺冠之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合影留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