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20年回头看:19国风雨同舟,几家欢乐几家愁?

德国华商报讯:
 

作为世界唯一一种可以在多个不同国家统一发行的货币,欧元可以说是人类货币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自罗马时代以来欧洲货币最为重大的改革。不知不觉中,这个曾经“初出茅庐”的年轻货币,已经跌跌撞撞地走过了20年!

在这风风雨雨的20年,从最初被11个国家承认为官方货币,发展到今天成为19个欧盟国家的流通货币,欧元到底给各个国家带来了怎样的利益点?

为此,有科学家通过数学模型来研究,假如1999年1月1日没有引入欧元体系,这19个成员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结果显示,获利最大的国家就是一向经济稳定的德国,从1999年-2017年,德国加入欧元体系后创造的总价值大约为1.9万亿欧元!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能达到23116欧元!

紧随其后的是荷兰,8年时间里获利3460亿欧元,人均获利21003欧元;排名第三的是希腊,即便希腊曾面临债务危机,几年来,这个国家也获利20亿欧元,人均190欧元。可惜的是2011年之后,希腊的经济状况一直没有好转。

按照哲学家们固有的思维,任何事物都一定有利弊两个方面。那么,因为欧元体系的引入而受到损失的国家状况又如何呢?

损失最严重的应该要数近来经济持续低迷的意大利,损失金额达到4.3万亿欧元,平均到每个公民身上为73605欧元;其次是法国,8年来损失了3.6万亿欧元,人均损失55996欧元;排第三位的是西班牙,损失2240亿欧元;第四名是比利时,损失690亿欧元,葡萄牙以4240亿的损失排名第五。其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正是相对较弱的经济体“欧猪五国”的“成员国”。

根据专家的分析,这些国家之所以损失严重,主要是因为缺乏国际竞争力,由于大家都是用统一的欧元货币,导致这些国家没办法通过贬值货币的贸易手段,刺激出口、限制进口来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为此,专家建议意法两想要改变现状,就要尽快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改善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2019年,20岁生日之时,欧元立下了“雄心壮志”,要加强在国际支付中的作用,并将欧元作为储备货币来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不过,这个目标似乎遭到经济界的众多质疑,这个已经“成年”的“早产儿”,真的可以成熟地面对今后的经济挑战吗?

回想当初,欧元概念建立的初衷,是为了实现欧洲一体化的政治目标,创立统一货币,完善欧洲单一市场,使欧元区各国贸易更加便捷,并希望能够以此来增强欧盟内部的团结。

然而,就在欧元启动初期,却一度被人们成为“贵元”,因为很多零售商、餐厅、电影院等都趁引入欧元的机会而悄悄涨价,将原本国货币价格直接变成欧元价格,于是欧元的“贵元”绰号从此便洗刷不掉了。比如,当时德国1马克商品直接变成1欧元,涨价幅度达到1倍之多。

除了“贵元”的诟病,欧元的20年之路也并不平顺,尤其是后十年,2008年爆发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让欧元区很多国家的债务漏洞瞬间暴露出来,其中最严重的要数希腊债务危机。为了应对债务危机,各国“节衣缩食”,失业率上升、养老金缩水等新闻层出不穷。

为了欧元的稳定,2012年欧元国创立了“欧洲稳定机制”,这是欧盟在债务危机爆发后设立的永久性救助机制,可救助欧洲问题银行和出现危机的欧盟国家,最高放贷规模5000亿欧元。

2018年底,欧洲央行行长Mario Draghi曾做过题目为《欧洲和欧元20年》的报告中,对欧元现在面临的问题做出了分析,他说,货币联盟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但是并没有获得所有国家都预期的进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各国国内政策选择的结果,也是货币联盟不完整的结果。

有人提出,欧元今后如果想要稳定地发展,让成员国更多地获利,就必须有一个防范危机的财政框架。否则按照现在的趋势,欧元很有可能会成为分裂欧洲共同体的“一把刀”。

其实,这个观点在欧元建立之初就已经有人提出过。这个“预言”尤其在近十年的通货膨胀期,最令人担忧。根据文章开始时,科学家们做出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南欧国家在引入欧元后亏损最多,特别是意大利负债最严重。所以就需要经济状况好的国家,比如经济效益良好的德国承担起“扶贫济弱的责任”。

但其实,德国一直都在“默默付出”,以使邻国受益。假如负债国继续做“扶不上墙的烂泥”,早晚也会把德国拖垮。怎么办呢?

美国经济学家曾建议,在欧元区建立“单一财政机构加央行”的体系,而目前德法两国也在致力于建立欧元区预算等措施对欧元进行结构性改革。这些措施还需要欧元区各国继续商讨和决定。

无论如何,欧元作为世界第二大货币体系,已经成为国际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欧元的稳定发展,不仅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筹码,对世界货币史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欧元国家是欧盟国家的核心部分。欧元成为维系欧盟最重要的纽带之一。因此,一些发对欧盟的政治势力,也已反对欧元为旗帜。比如最近两年在德国崛起的德国选项党,最初就是以反对欧元、恢复马克作为旗帜。2015年发生了难民危机,该党开始将攻击的主要方向朝向难民和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由此而在各州和联邦的大选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各州和联邦议会,民意支持率一度高达18%左右,目前降低到12%左右。反对或者赞同欧元,成为反对或者赞同欧盟的首要指标。(马潇潇)

相关链接:

欧盟会不会土崩瓦解?英国退出,德国是中流砥柱?

【德国内外】深陷多重危机的意大利

【德国内外】欧洲政局的动荡之年

【深度德国】德国“选择党”的兴衰之一 ——单题党是如何形成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bild.de/geld/mein-geld/wirtschaft/20-jahre-nach-einfuehrung-das-sind-die-gewinner-und-verlierer-des-euro-60340568.bild.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