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消防队员大动作,为了救一只老鼠,灭鼠英雄也是罪犯?

德国华商报讯:

2月24日周日,在德国Baden-Württemberg的Rhein-Neckar县的Schillerstraße(席勒大街)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救援行动——救鼠。需要施救的是一只普通的褐家鼠,由于吃得太胖了,导致它在钻出下水道井盖口通风口的时候被困。肥硕肚子被卡在通风口,上也不行,下也不行。一位市民注意到这只肥鼠的困境,准备帮助它脱离困境。但是它发出了很大的尖叫声,还试图咬人。终于这位市民打电话给动物救援中心。

动物救援专家Michael Sehr来到现场后,试图独自一人施救,没有成功。因此他呼叫当地的消防队员前来帮助。共有7名消防队员来到现场,他们一起拉起承重的井盖,并将井盖竖立。 Michael Sehr帮助肥鼠的肚子脱离井盖的通风口。

孩子们感谢动物救援专家Michael Sehr让老鼠得到自由

 

来自现场的吃瓜群众消息,这只肥鼠得救后,但是它并未感谢现场的救护人员,而是立刻冲往下水道。可谓是忘恩负义呀!

这一救援行动也引起各种争议,在鼠患已成为全球问题,人类为了抗鼠手段百出。而消防队却还在救鼠,他们真的需要做这样的救援吗?

动物救援专家Michael Sehr表示,“法律规定,动物救援任务在消防队的职责范围内,不管需要救助的是一条狗还是不讨人喜欢的老鼠。”

老鼠,鼠患!
 

公元1346到1353年,一种可怕的瘟疫横扫欧洲,据估算有7500万到2亿之间的人因此而死亡。而这种病被称作”黑死病”,也就是鼠疫。都是由一种称为鼠疫杆菌的细菌所造成。这些细菌寄生于跳蚤身上,并由黑鼠(Rattus rattus)等动物来传播,而黑鼠是造成瘟疫的罪魁祸首。据不完全统计数据,在过去的1000年间老鼠给人类造成的死亡远远大于所有战争加在一起的总和。

当年占领欧洲的黑鼠(Rattus rattus)已被褐家鼠(der Rattus norvegicus – oder die braune Ratte)取代,成为欧洲当然也是德国最常见的老鼠。与其他野生动物一样,老鼠极易传播疾病,尤其是“结核病”和“狂犬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主要传播者。同时带来其他方面的危害,如影响食品安全,对建筑构成威胁(老鼠太会打洞了)等。

科学家也发出警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进程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全球老鼠数量激增。来自联合国的预计,到2050年,全球近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届时鼠患问题会更加严重。数千年来,老鼠一直选择与人类相邻,分享人类的食品垃圾。而城市化进程的提高意味着为老鼠提供了更多的食物与栖息之地。气候变暖则会延长老鼠的生殖期。据专家说,一对老鼠在12个月内就可以繁殖出多达1250只老鼠。

中世纪“黑死病”爆发

科学家也说,如果当局解决好垃圾储存处理以及卫生问题,将为灭鼠带来深远影响。如果食物减少了,老鼠将会“自相残杀”。如果每个人都把食物垃圾带走,不要把它丢到公共垃圾桶。这样做的目的是破坏老鼠的食物供应链,也是最有效的控制老鼠数量的方法。2017年,德国老鼠急速增长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德国夏日的户外烧烤,遗留下来的食物残渣,导致老鼠们有足够的口粮来繁衍。

可以说,在人类和老鼠之间的这场持续千年的战争中,目前的胜利者是老鼠。也有专家预测,老鼠有可能成为地球的主要居民,很有可能超过人类的生存。

谁知道“世界老鼠日”?
 

从2002年起,每年的4月4日是“世界老鼠日”。“世界老鼠日”的组织者认为不应该否定老鼠的对人类的益处,应该为老鼠平反。

比如老鼠的工作。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作为医学试验品,因为它们与人类之间在生理、神经和激素方面存在的相似性。而比利时公益项目“Apopo”就让一些非洲巨鼠去探测地雷。它们不仅能够嗅到地雷中的火药成分,而且还能从医学检验样本中嗅出结核菌。

2017年柏林Mitte区的除鼠行动,这期间相关场所不能进入。四处放了杀鼠药。

再比如老鼠是维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部分。以巴黎为例,生活在巴黎下水道里的300万老鼠,它们每年要消化掉大约800万吨城市废物,它们在狭窄的下水道中钻来跑去时,身上的粗毛会无意识地刮掉管道上的污物。

而在中国的十二生肖里,老鼠象徵着想象力、好奇心和足智多谋。下一个中国的鼠年是2020年。(作者:曹晴)

相关链接:

【德国经济】德国学校环境差,甚至还有老鼠?!

延伸阅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时间:2016年4月4日

 

世界老鼠日 为老鼠“平反”

4月4日是世界老鼠日。为什么老鼠会成为人人喊打的“四害”之一?事实上它们为人类做出的贡献还不小呢。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很多人的”恐惧名单”上,老鼠应该都是”名列前茅”,排名位置应该和蜘蛛、蛇之类的动物不相上下。而从2002年起,每年的4月4日都是”世界老鼠日”,而这是一个修正人们对这种啮齿类动物”偏见”的机会。

印度教中的象头神迦内萨(Ganesh)的坐骑就是一只老鼠,它搭载着自己的主人在宇宙中畅行无阻。因为迦内萨也是创生和破除障碍之神,而老鼠其善于打洞,哪怕铜墙铁壁也所向无敌,因此象神就和老鼠结成了坚固的同盟。

根据中国干支纪年,下一个鼠年是2020年。在中国的十二生肖里,老鼠象徵着想象力、好奇心和足智多谋。然而,在世界上大部分其它地区,老鼠常常是受人鄙夷的。

误会与成见

公元1346到1353年,一种可怕的瘟疫横扫欧洲,据估算有7500万到2亿之间的人因此而死亡。而这种病被称作”黑死病”,人们认为黑鼠(Rattus rattus)是造成瘟疫的罪魁祸首,但是这种指责很有可能是错误的。

科学家研究认为,黑死病瘟疫是从中亚经由克里米亚半岛传入欧洲的,其致病细菌源自于沙土鼠(gerbil)。由于中亚地区的气候变化,沙土鼠数量急剧下降,原本寄生在它们身上的跳蚤就将寄生的目标转移到丝绸之路上运输通商货物的骆驼身上。就这样,感染了致病细菌的跳蚤一批又一批地进入了欧洲,再寄生到欧洲的老鼠身上,从而导致欧洲黑死病疫情暴发,中世纪欧洲就这样失去了多达六成的人口。

如今,在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中,老鼠已经不再像在中世纪的欧洲那么常见了。2014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的一项研究成果为纽约市民消除了一块”心病”。因为之前一直有一种传说称纽约城里生活着800万只老鼠–相当于每户人家平摊一只。但是这位大学生经估算认为,正确的数字应该是200万只左右。

当然了,这个数字也是相当惊人的。在2005年出版的《老鼠:与纽约最不受欢迎的居民共度一年时光》(Rats: A Year with New York’s Most Unwanted Inhabitants)一书中, 罗伯特·苏利文(Robert Sullivan)描述了自己与曼哈顿一条大道上的老鼠共度的无数个夜晚,以及他所观察到的”一只老鼠在这座城市的生活”。

苏利文写道,尽管很多人认为老鼠是肮脏而恶心的,”但我认为老鼠这个物种其实是我们人类的一面’镜子’,虽然相反对立,但却十分相似”。

老鼠也有贡献 

和大多数城市居民一样,老鼠也有自己的工作。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作为医学试验品,因为它们与人类之间在生理、神经和激素方面存在的相似性。

通过研究小白鼠对异体器官的接受程度和排异反应,科学家已经帮助医学工作者成功进行了人类的器官移植手术。当然,在相关的科学实验中,小白鼠通常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但也有反对者认为,用动物作为试验品的方法是残忍而不必要的。它们认为在实验室里小白鼠身上得出的医学研究成果不能完全应用到人类医疗实践中去。而且比如精神压力、环境影响等重要因素在实验室的小白鼠身上是无法体现的。

老鼠挖地雷,老鼠当大厨 

另外一些老鼠则既能为人类立功劳,又无需牺牲自己的生命。比如比利时公益项目”Apopo”就让一些非洲巨鼠去探测地雷。它们灵敏的鼻子可以准确地找到地下埋藏的地雷。这种体型大如猫的非洲巨鼠承担这项工作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们的体重较轻,不足以引爆地雷。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柬埔寨等国,都能看到 “老鼠挖地雷”的场景。

 

为该公益项目工作的老鼠不仅能够嗅到地雷中的火药成分,而且还能从医学检验样本中嗅出结核菌。它们帮助莫桑比克医生在短时间内对大量病人进行了诊断,使感染肺结核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2007年,皮克斯公司(Pixar)出品的一部动画片也在为老鼠正名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部。《小鼠大厨》(Ratatouille,又译美食总动员、料理鼠王)讲述了一只想当五星级大厨的小老鼠雷米的故事。这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大概”世界老鼠日”的组织者也希望,有朝一日老鼠能够真正获得这样的殊荣,而不只是在虚拟的世界里。

慕尼黑爆炸新闻 英雄灭鼠险坐牢!

来源:德国华商报 作者:金 弢

灭鼠英雄狼行(Wolfgang)先生,现年41岁,在职业灭蟑螂的工作中,无辜灭杀了8只老鼠(Maeuse)、1只耗子(Ratte),而触犯了《动物保护法》,被告上法庭。因有折磨动物罪的嫌疑,或被判处60天监禁,或每天罚款70欧元,共计4200欧元。若判决最终成立,而狼行先生不交罚款,则有坐牢的危险。

位于慕尼黑市中心玛丽亚圣母广场(Marien Platz)边上的百货商场Kaufhof,窗明几净,美观漂亮,富丽堂皇,楼上豪华餐厅是富人足迹必达之地。某日因发现蟑螂肆虐,情急求助能手狼行先生前来除害。狼行先生采用黏胶法,收获无数,但也无意中逮住了9位不速之客——老鼠和耗子,以致触犯了法律。

事发时的情景颇具戏剧性:2011年3月某日凌晨,警察局接到警报——慕尼黑市中心豪华商贸大楼餐厅内发现盗贼。警车飞驰而至,警员荷枪实弹,如临大敌,摆开三角阵势,直逼厨房……罪犯没有发现,倒是警察的皮靴被地上的强力胶黏得不可动弹,让人惊愕不已。仅此而已倒也罢了,问题在于警察同时发现强力胶上还黏住了9只“可爱、可人”的老鼠和耗子。德国法律明文规定,此种胶带,只能用来祛除昆虫,不允许灭杀脊椎动物——因为这些动物会因此而死得非常“痛苦”!于是,司法部门开始立案处理。

狼行先生是慕尼黑除“四害”的名人,从业20年有余,自然不服初级法院的判决,遂提出申诉,开庭时人证、旁证一大堆。

狼行先生首先阐述:在设置强力胶袋之前,曾询问过厨房经理,对方称20年来从未在厨房见过老鼠;餐厅经理随即补充:虽在楼底圣母广场的S-Bahn里,鼠窜成群,但商贸餐厅位于五层楼之上,鼠辈们的小短腿儿想如此高攀,实属井底观月;警察证词:人民警察逮盗匪,却见小鼠被虐杀。专家有言:狼行除害有功绩,“当机立断”合情理。

法庭裁决:宣判无罪!让人长舒一口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