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印中在南亚地区不存在对抗

编者的话:作为毗邻而居的世界上两个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印关系一直被视为既合作、又竞争的“复杂混合体”。在印度舆论看来,在经历洞朗对峙后,2018年两国领导人的武汉会晤标志着中印关系有了“新的开始”。在这一新起点上,两国将在哪些领域加强联系?双边关系还存在怎样的不确定性?《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就中印合作、中国在南亚地区的投资、“印太战略”等话题对今年1月新上任的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进行专访。54岁的唐勇胜是印度资深外交官,曾任印度驻缅甸大使。通过对他的采访不难看出,尽管中印关系整体升温,但两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立场仍有差异。而近日印度民间一些“抵制中国货”的行为更显示出,要让中印民众真正理解彼此,依然任重而道远。

图说: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

谈双边关系现状

“印中已有36个对话机制”

环球时报:您上任后,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哪些方面?

唐勇胜: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我的任务将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提升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今年,印中双边贸易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但其中印度的贸易逆差是580亿美元,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因此,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将是我在任期内的优先事项之一。我们正和中方加强合作,以便让印度的大米、糖、蔬果等商品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已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但还需将这些进展转化为实际与持续的出口。

我的第二项重要工作是加强两国的民间和文化交流。印度和中国是两个拥有悠久交往历史的文明古国,但两国的密切联系并没有体现在当下的民间交流水平上。2018年到印度的中国游客和到中国的印度游客,加起来一共只有100万人次,比起两国多达26亿的总人口,这个数字微乎其微。我们希望将印中提升为彼此人民首选的旅游目的地,这将是增进两国民众间信任和理解、进一步加强整体双边关系的最佳途径。

第三是推动印中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作为亚洲两大发展中经济体,印度和中国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反恐和国际贸易体系等问题上有共同关切和立场。

环球时报:去年底,许多印度媒体这样总结2018年的中印关系,“重新回到正常轨道”。您如何评价目前的印中关系?对华关系在印度整体外交版图中的地位如何?即将举行的印度大选是否会为中印关系带来新的变数?

唐勇胜: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国,印度赋予对华关系高度优先性。不同于半个世纪前两国关系的基础还很狭窄、交流也不多,今天我们可以将印中关系称之为是一种“全方位”的关系。这种关系之所以能够形成,是因为两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互利合作符合两国民众最紧迫的发展需求,这些需求比其他问题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别。因此,我们两国在管控复杂问题和确保边境和平方面表现出极大的成熟和智慧。2018年4月,印中领导人在武汉会晤中就加强各领域的关系达成谅解,也体现出这一战略共识。自那时起,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接触。我还想指出,印中之间已有36个对话机制,来讨论双边、区域和全球关切的各种议题,这也反映出双边关系的深度和成熟度。

至于即将举行的大选,我认为其结果不会影响印度外交政策的整体轮廓,也不会影响印度与中国的重要关系。在外交政策上,印度各界对我们国家利益之所在具有广泛的政治共识。

谈热点争议话题

“印中在南亚地区不存在对抗”

环球时报:近期印巴形势紧张,巴方已释放此前被俘虏的印度飞行员。印度是否考虑和巴基斯坦以谈判的方式缓解边境紧张局势?

唐勇胜:我们为飞行员阿比纳丹的返回感到高兴,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对源自巴基斯坦极端主义的关切。对巴方来说,履行其公开承诺既符合其自身利益,也符合周边更广大区域的利益。

环球时报:外媒在报道中国在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等国家的投资时,一般都会提到“印度担忧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上升”。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两国是否需要采取什么行动,以避免在南亚地区发生地缘竞争?

唐勇胜:我不认为印度和中国在南亚地区存在任何对抗。作为地区大国,印中各自和该地区一些国家保持重要关系,并为每一组关系做出独特的贡献。印度领导人一直认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可让印中共同发展并实现各自的目标。当然,由于有漫长的边界,印中关系不可避免地既有合作又有竞争,但竞争未必一定会转变为对抗。事实上,健康的竞争可以推动该地区进一步发展。如果我们从务实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会发现导致两国合作的因素远远超过导致竞争的因素。

环球时报:自去年以来,美国一直热炒“印太战略”,外界认为,美国想通过这一战略拉拢印度共同对抗中国。在印度的视角下,“印太战略”的含义和目的究竟是什么?

唐勇胜:莫迪总理曾在2018年6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全面阐述印度对“印太”的看法。印度支持一个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这一地区不仅包括在这个地理范围内的所有国家,还包括那些在地区稳定、安全、基于规则的秩序上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域外国家。事实上,我们把“印太”更多地看成是一个概念,而并非一个战略,并且肯定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这只是一种印度看待周围地理环境的新方式,这种方式考虑到了全球经济和贸易流动新的重大变化,以及地区经济(在全球)日益增长的比重。

谈中印合作潜力

药品、IT产品、影视业……

环球时报:中印此前均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愿望。印度希望如何进一步发展对华经贸合作?

唐勇胜:在贸易领域,印度正致力于扩大对华出口的“篮子”,努力消除壁垒,推动更多印度药品和IT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在投资领域,我认为印中双边投资的增长没有跟上两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额。尽管印中今天均已成为世界其他地区的首选投资目的地,但我们彼此间的投资增长速度却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目前,许多中国公司在印度有不错的经营情况,小米等中国公司甚至是印度最大的手机经销商之一。我们欢迎这些企业在印度建立制造基地。

我们也希望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更多投资,比如公路、铁路、工业园区和食品加工部门。另一个我们很欢迎中国投资的领域是酒店接待行业,比如开设更多迎合中国人口味的餐厅,这将成为一个有助于我们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的因素。

环球时报:中印政治和经济的交往日益密切,但两国民间交流似乎依然处在较低水平。您认为两国该如何在加强民间交往方面下功夫?

唐勇胜:我同意这种说法,民间交流一直是印中双边合作中最薄弱的领域。事实上,两国领导人也已注意到这一双边关系的“短板”。在武汉会晤中,印中双方同意建立一个由两国外长牵头主持的文化和民间交流高级别机制。该机制于去年12月在德里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确定媒体交流、电影电视、体育、青年交流等10个合作领域。明年,我们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时,这些领域也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们将是消除两国国民因了解不够而产生的刻板印象的最佳方式。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国赴印游客较少的原因是什么?印度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改变这一现状?

唐勇胜: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缺乏相关信息。我们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弥补这一缺口。

目前,中国已被确定为印度旅游推广的优先市场。我们已采取多种措施,包括选定10个中国游客最感兴趣的标志性地点、实施电子旅游签证、提供有中文服务的免费热线等。印度希望为中国游客提供无与伦比的体验,除了通常的观光和购物游览外,印度还可以提供医疗、健康等旅行服务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