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用!测速预警器在德国是非法的! 不仅罚款还要扣分!

德国华商报讯:
 

喜欢开车的朋友们应该都无法戒掉在马路上驰骋的乐趣,那种握住方向盘就像掌控着自己的人生一样的感觉,那种遍览周边美丽风景的自由惬意,尝试一次就会让人欲罢不能。

然而,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马路毕竟是公共场合,假如每个人都为了体验“驰骋马路”的快感,那岂不是乱套了?所以,“限速”成为世界各国道路交通规则的重中之重,在特定的路段除了安置限速标志牌,还有各种各样的测速仪器、测速照相机等等,以此来警示司机注意行驶速度。一旦超速就会被拍照记录在案,除了缴纳罚款之外,严重的情况下还要被扣分、甚至有期限的吊销驾照!

这让习惯开快车的人总有种束手束脚的感觉,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市场上逐渐出现很多“智能测速预警器”,让车主可以提前知道哪个位置安装有“电子眼”或者“雷达测速装置”,防止因超速而被罚款、扣分,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电子狗”,紧接着又出现各类App软件、雷达测速警报器、带有限速提示的导航仪等等。

 

“电子狗”等测速预警装置在中国可以说非常普遍,同时也被认作是合法的车载装置。但是,生活在德国的华人朋友们要注意了,这些装置在德国被认定为是非法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德国是一个不限速的国家。但事实恰好相反,不同的路段,都会有明确的限速规定。比如高速公路的最高行驶速度普遍为120-130公里每小时,国道限速100公里,郊区限速70公里,市区内为50公里,居民区内限速30公里等等。

此外,有数据统计,在德国,固定的“电子眼”有4500个。当然还有很多临时测速拍照设备,不同的城市时不时还会对特定路段进行测速抽查,这样的抽查项目一般都会通过电视广播或其他纸质媒体通知当地民众,车主只要留心关注,就不会出现因超速被罚款的情况。

不同类型的“电子眼”

但是,百密总有一疏。当遇到时间紧张、路途遥远的事情,人们开起车来往往会不由自主加快速度,而把限速抛之脑后。在这个时候就是“测速预警装置”展现实力的机会了。

随着科技地不断进步,“测速预警装置”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快。从最初的“雷达测速警示装置”,逐步发展到将“测速预警系统”安装在导航仪中,或者做成手机APP,比如风靡德国的“Blitz.de”App软件。

“Blitz.de”App软件

 

这原本是一个便民的好东西,谁知,德国交通法规竟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能在开车过程中使用电子测速警示装置。一旦被发现有人偷偷使用,就会被认定为故意安装干扰警方测速设备的仪器,警察有权罚款75欧元,在石荷州的Flensburg还会被扣一分!

此外,如果遇到有车主将“测速警示”App安装在手机上,警察有权强制命令其将软件卸载,但是不能没收手机。

有人一定会问,难不成警察还会在行车途中突然拦下一辆车,进行突击搜查?那也太可怕了!其实这也是现在“测速预警装置”横行,但警察束手无策的症结所在。

因为,警察没有权利仅仅因为怀疑司机使用“测速预警装置”而搜查汽车和司机的手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有司机虽然自己的手机没有下载“测速预警”App,但却使用副驾驶位置上乘客的手机App,以此来逃避被惩罚的风险。至于这样做是否违法,目前还没有定论。(马潇潇)

相关链接:

德国城市大发“交通违规”财:“狂闪你双眼”,你的驾照危险!

违规驾驶的处罚越来越重,除了罚款记点吊销驾照外,还有新规定

【王硕心得】德国开车违章处罚一览表 不想被罚 就多看看!

参考链接:

https://www.n-tv.de/ratgeber/Sind-Blitzer-Apps-verboten-article20868288.html

分享: